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纪录片《美国与列侬》 成威尼斯电影节一大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43 新浪娱乐
纪录片《美国与列侬》成威尼斯电影节一大亮点

导演立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法新社9月1日报道,讲述“摇滚之父”约翰·列侬生平事迹的纪录片《美国与列侬》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一大亮点,当年的创作型歌王反对美国入侵越南的做法不禁让人联想起现在的伊拉克冲突。《美国与列侬》由大卫·立夫和约翰·斯切恩菲尔德(John Scheinfeld)执导,再现了列侬作为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的传奇一生,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第一放映时便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美国与列侬》片长99分钟,追溯了乐坛一代天王从流行歌手到反战斗士的转变,无情地揭露逐渐颓废的尼克松政府如何用各种手段让列侬“闭嘴”, 其中有关列侬与小野洋子的影像资料是以前从未公开过的。

  《美国与列侬》汇集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反战游行的珍贵影像资料,它的最大成功之处莫过于将列侬的评论和信奉的行动主义穿插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之中。立夫强调,这部纪录片不是特别针对目前的伊拉克冲突拍摄的。但他也在31日表示:“跟随列侬的脚步感受过去的动荡年月,如果不联想当今的现状是不可能的。”

  《美国与列侬》明显是在借古讽今,矛头直指当前的伊拉克战争,倡导列侬所信奉的和平主义与政治行动主义,它在向人们悄悄暗示,当今世界缺少像列侬一样的精神偶像。立夫表示:“老一辈人问我‘我们的约翰·列侬哪去了?我们需要他的时候他去哪了?’我告诉他们‘列侬生活在电影中,他提请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和平’。”

  “列侬”虽然只提到了一次布什总统,但还是赢得美国作家兼历史学家戈尔·维达尔的掌声。维达尔感慨地说:“约翰·列侬代表生存,尼克松政府代表死亡,他们的行迹是令人难于接受的。”

  共有30多名知识分子、社会活动家和记者观看了纪录片《美国与列侬》,除上面提到的维达尔外,还包括卡尔·伯恩斯坦、诺姆·乔姆斯基、前纽约州长马里奥·库默、瓦尔特·克朗凯特、片中主演塔利克·阿里。尼克松政府试图让列侬“闭嘴”的官员、戈登·利迪、约翰·迪恩也在片中亮相。

  《革命》、《想象》、《战争结束了!如果你愿意》等反战歌曲、让纪录片“列侬”更具震撼力,所播放的40首歌曲中有37首是列侬在退出“甲壳虫”乐队后创作的,加强了影片的叙述性与评论性。立夫表示:“我们认真挖掘列侬生平中的每一个环节,希望拍摄一部没有叙述者的纪录片,让列侬自己讲述他的故事,讲述人生的风风雨雨。”

  《美国与列侬》也同样再现了尼克松总统告知美国人民,当地的南越盟军逐步强大,美军将撤出越南,但他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立夫在威斯尼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知这一剧本的时候,我们便产生将其搬上银幕的念头。它的故事与当今世界的现状存在太多的类似之处。非法窃听、宪法权利遭践踏、战争,然而理由却不是布什总统所说的那样,我们被欺骗了。”《美国与列侬》将参加地平线单元的角逐。

  立夫和斯切恩菲尔德多年前就有拍摄“列侬”的想法,但一直没有找到赞助商。他们表示:“列侬的经历与‘9·11’之后美国发生的事情存在很多类似之处,我们希望提醒人们的是,列侬和小野洋子本可以不去做那些事情,他们本就是世界上最出名的一对夫妇。我们生活的年代,明星与媒体充斥着各个角落,他们也在出售一些东西,但只是为了一己私利,而列侬和小野洋子出售的却是和平。”1980年12月8日,列侬在位于纽约的家门外遭到枪杀。杨孝文 任秋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