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颁奖无人喝彩 《色·戒》无缘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照魁)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由好莱坞近百名主跑电影的外籍记者评选的第65届金球奖以记者会形式公布获奖名单。最终,英国影片《赎罪》击败此前大热门影片《老无所依》夺得剧情类最佳影片,丹尼尔·戴·刘易斯凭《未血绸缪》获得剧情类影帝。茱莉·克里斯蒂凭《柳暗花明》获得最佳剧情片女主角。《潜水钟与蝴蝶》击败《色,戒》获最佳外语片奖,导演朱利安·肖贝尔同时凭《潜水钟与蝴蝶》夺得最佳导演奖。终身成就奖则颁给了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但因为编剧工会罢工的影响,这个奖项要推迟到明年领取。

  《色,戒》口碑差,落选很正常

  备受国人关注的李安的《色,戒》这次入围最佳外语片奖,但李安并没有在威尼斯拿到金狮奖那么走运。由于各路好莱坞外籍电影记者们根本无从了解影片的诸多复杂背景,因此这部电影未能获奖实非意外,而且这部电影在美国上映时,各路评论员给出的口碑评分就非常一般,《色,戒》和另外一部入围的《追风筝的人》在媒体上的综合评分都只有61分。

  相比之下,最终夺得最佳外语片奖的《潜水钟与蝴蝶》的媒体综合评分为92分。最佳剧情片《赎罪》上映后的评分也有85分之高。此外,被称为“21世纪的《公民凯恩》”的《血色黑金》其竞争力同样不可忽视。

  在最佳导演方面,《潜水钟与蝴蝶》同样因其良好的口碑而众望所归,导演朱利安·肖贝尔的评分甚至比去年马丁·斯科塞斯凭借《无间道风云》得奖时的86分还要高。

  无人来领奖,改发礼品包

  虽然金球奖的奢华颁奖晚宴被迫降格为一场记者发布会,不过该奖项仍然为明星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包。据悉,礼品包里有至少5件豪华礼物,这些礼物已经于上周五送到了提名人的手中。

  为出席颁奖典礼的明星们送上礼品包是金球奖的传统。2005年的时候,金球奖破纪录地派出价值4万美元大礼包。而去年的金球奖由于报税改革,前来捧场的明星嘉宾只能得到象征性的免税礼物,不过仍有数十家赞助商提前派送豪华礼物,邀请众多明星到商店来挑选试用。

  今年,自从主办方宣布取消颁奖礼以来,赞助商们就在考虑为明星们送礼是否合算。其中一些人决定取消对明星的优待计划。不过大部分商家依然为明星们准备了礼物——珠宝、晚礼服和可以调节温度的狗项圈等。其中一位礼品设计师说:“虽然编剧在罢工,这不代表我们不需要表彰演员们一年来的成绩。”

  缺席颁奖会,感觉很特别

  明星们虽然声援编剧工会的罢工不来领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金球奖毫不在乎。在得知自己凭借《加州靡情》获得(电视类)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后,大卫·杜楚尼对一些记者表示:“我不想看直播,这让我很紧张。所以我在下午4点的时候去看电影了。我知道在获奖名单公布的时候我不能回到家。我也知道当我的手机铃声响起,这就意味着我获奖了。因为如果没有得奖,别人是不会打电话来的。”而因为在电视剧《裂痕》中有出色演出而获得(电视类)剧情类最佳女主角的格伦·克洛斯则表示,“我当时和《裂痕》的剧组人员在纽约的一家酒吧里看转播。太棒了,当宣布我获奖时,我们全体起立欢呼。”

  与他们一样感觉很特别的还有电影类最佳剧情片《赎罪》的制片人蒂姆·伯华德。他表示:“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颁奖典礼,从没有赢过。这次不能出席反倒赢了,这很棒。”而昨天风头最劲的《潜水钟与蝴蝶》的导演朱利安·肖贝尔甚至是在机场知道自己得奖的消息的。当时他正在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我从洛杉矶来纽约,我刚下飞机就看到自己获奖了,真是太特别了。在机场知道自己获奖比在颁奖现场得知的感觉好得多。”  

  -剧情简介

  《赎罪》

  1935年,宁静悠闲的英国乡村。生活富足且地位显赫的泰丽思一家正在这里躲避着近年来英国少有的酷暑。这天,家里年仅13岁的小姑娘布里奥妮·泰丽思(斯奥塞·罗南饰)在农庄闲逛时偶然看到了自己不该看到的一切——管家的儿子罗比·特纳(詹姆斯·麦卡沃伊饰)和姐姐塞西莉亚·泰丽思(凯拉·耐特丽饰)的亲密行为。年幼无知的小姑娘以为高大的罗比要对美丽的姐姐欲行不轨。恰巧在同一天夜里,招风的表姐劳拉·昆西(尤诺·泰普饰)又被人强暴,这一切更让布里奥妮认定罗比就是那个无恶不作的罪犯……多年后,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如同这场致命的误会一般袭击并蹂躏着带给姐姐无尽痛苦的布里奥妮的生活和内心。自我救赎成了她此生最大的心愿。

  《理发师陶德》

  英国人本杰明·巴克(约翰尼·德普饰演)和妻子鲁西及女儿约翰娜一起过着简单而平凡的生活。本杰明是个理发师,平日生意不错,一家人的生活也颇为幸福美满。但是,当地法官因为觊觎鲁西的美貌,巧立名目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本杰明·巴克投入大狱,后又将他驱逐出了英国。就这样本杰明一家人的命运轨迹被完全的改变……    

  获奖名单(电影类)

  最佳导演 朱利安·肖贝尔(《潜水钟与蝴蝶》)

  最佳剧情片 《赎罪》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未血绸缪》)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茱迪·克里斯蒂《(柳暗花明》)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 《理发师陶德》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男主角 约翰尼·德普《(理发师陶德》)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女主角 玛丽昂·歌蒂亚《(玫瑰人生》)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自由驰骋》)

  最佳男配角 哈维尔·巴尔顿《(老无所依》)

  最佳动画片 《美食总动员》

  最佳外语片 《潜水钟与蝴蝶》

  最佳编剧 《老无所依》

  最佳原创音乐 《赎罪》

  最佳原创歌曲 “Guaranteed(”《荒野生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