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后天》被灾难弥合的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7  新浪娱乐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后天》被灾难弥合的亲情

《后天》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但自然并非躲在一个角落任人宰割,洪水、飓风、地震、海难、飞来横祸、不明病毒、火山爆发、天气异变……一旦这些灾难来临,人类引以为傲的文明立即显得脆弱不堪,鲜活的生命也纷纷凋零。环境污染、过度开发更常常加剧了自然的狂暴。灾难来临,总会给人带来悲伤和恐惧,总会带走人们最珍贵的东西:生命、财产、健全的肢体甚至梦想和希望……不管人类如何发展,总离不开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在我们看似一天天战胜自然的同时,我们往往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生命和幸福,往往还是需要自然的恩赐,老天爷稍一变脸,我们往往无能为力,但是人类的尊严、生命的可贵、精神力量的强大也往往在灾难发生时显得尤为突出。

  是的,所有人都拒绝灾难,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逃避对灾难的思索。因为只有思索,才能预防,才能警醒,才能在无情的灾祸面前找到内心的力量……

  灾难片就是这种思索的产物——在电影的历史长廊上,曾经有不少非常经典的灾难片,影片所描述的在灾难中凸显的人性真善美本质总令我们印象深刻、回味无穷。这些灾难片,不仅不会因为人们对灾难本身的恐惧而失去市场,反而因此而大放光芒——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就是一部灾难片:《泰坦尼克号》(美国本土票房8亿元,全球票房16亿!)那么灾难片到底有那些吸引人的地方呢?本文将通过分析电影史上十大灾难片对灾难片的魅力进行详细点评:

  《后天》--被灾难弥合的亲情

  剧情简介:

  《末日浩劫》描绘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地球一天之内突然急剧降温,进入冰期的科幻故事。故事中,气候学家杰克·霍尔(丹尼斯·奎德饰演)在观察史前气候研究后指出,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暖化将会引发地球空前灾难。杰克博士曾警告政府官员采取预防行动,但警告显然已经太晚。杰克·霍尔博士于是急告美国副总统宣布北纬30度以南全美民众尽速向赤道方向撤离,该线以北民众要尽量保暖。

  而就在此时,霍尔博士得知儿子山姆(杰克·吉伦荷饰)只身前往纽约去营救女友,于是决定冒险前进纽约在冰天雪地中展开救援行动。这时候灾难从纽约开始,曼哈顿摩天大楼遭到强烈旋风的袭击,大部摧毁。突然间,地铁隧道里涌出狂暴不止的汹涌洪水。大水吞噬了纽约,淹没了美国,欧洲也在洪水之下不复存在。此后,冰层和白雪覆盖了整个地球表面,冰期时代开始了。

  当镜头再次回到美国时,那些侥幸生还的美国人都逃往墨西哥,请求进入那里的难民营。影片末尾处美国总统不得不叹息承认道,他所奉行的气候政策是一次巨大的败笔。

  心灵撞击

  在这部典型的美国商业大制作中,除了惊心动魄的大灾难奇观,其中不少人文情怀的细节让人感慨,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又莫过于其中父子的感情。片中父亲与儿子的感情本来像大多数父亲与亲春期儿子之间的感情一样,有些隔阂,有些误解,但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之后,影片最后有个父子情深的细节特别有意味。一系列的恶劣天气席卷全球,登山学者杰克·霍尔要他17岁的儿子萨姆待在纽约图书馆躲避千年不遇的大风雪,他答应儿子一定来救他们。在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千难万险之后,霍尔终于来到已被大雪覆盖的纽约图书馆,他和同事像天外来客般出现在萨姆和同学们躲避的藏书室时,萨姆和同学们惊奇地望着他。萨姆的女友问“那是谁呀?”萨姆喜悦的脸上充满骄傲,他说:“那是我爸爸!”

  灾难启迪

  《后天》的立意很高,因为片中真正的敌人就是人类自己,在这场人类策划的灾难中,没有谁是无辜的,所以那份恐惧犹为强烈。

  温室效应会引发新冰河世纪已成科学定论,面对这个未来的威胁,人类还没有想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所以人类文明象巨型獴犸象一样被冰水淹没是人类意识深层的噩梦,对这种结局,我们只敢设想,不敢面对,所以《后天》的出现,令我们振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水啸雾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