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垂直极限》生命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7  新浪娱乐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垂直极限》生命的尊严

《垂直极限》海报

  《垂直极限》:生命的尊严与意义

  影片简介:

  喜玛拉雅山脉西麓高耸入云的K2峰是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世界第二高山峰,早在1892年就有欧洲的登山队尝试攀登K2峰,不过直到1954年才由一支意大利探险队顺利登顶,实现了征服K2的愿望。

  彼得(克里斯·奥唐纳饰)本是一名登山好手,不过由于父亲在一次登山事故中意外丧生,所以彼得下定决心放弃登山,而彼得的妹妹安妮(罗宾·特妮饰)却不愿就此放弃,兄妹俩人因此不欢而散。安妮自行组织了一支探险队向K2峰发起冲击,不料遇上突变气候,探险队被困峭壁之上,进退维谷。为了营救安妮,彼得不得不披挂上阵,再度挑战K2极限!

  心灵撞击

  灾难片总也离不了拯救与救赎,这部片子从人文精神上来说比较接近《拯救大兵瑞恩》,这反映了西方人特殊的价值观:可以不在乎实体的生命,但在乎生命的尊严和意义:如果有人遇到危险,其它人宁愿自己冒险,冒更多人的险也要把他救出来。其实,在出发之前,彼得和其他队友都知道自己可能失去生命,而且很可能冒险赶到也来不及救援,但他们的选择不会是置之不理,因为这是对生命尊严的一种不可容忍的亵渎。《拯救大兵瑞恩》这部片子到最后,几乎所有的人都牺牲了,只有瑞恩被救了出来;《垂直极限》也是一样,救援者牺牲了三个,只救活了一个人。如果从实用主义来说,这似乎是一种不智,但是其中所包含的人文主义精神却让人非常温暖:因为如果身处这种人文环境中,你可以相信,一旦有一天你遇到了危险,也会有其他人愿意为你赌上性命!

  灾难启示

  这部探险的片子给笔者以极大的新奇感,因为它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像是一部知识普及片,片中有许多关于登山,特别是登雪山所必须的知识,在看此片之前,笔者甚至都不知道雪山遇难最怕的不是缺乏食物和寒冷,而是肺气肿,所以必须要带一种注射剂,这是登山者必不可少的物资。其实很多灾难片都会顺便普及一些在紧急情况下或特殊情境下如何绝处逢生的知识哦!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水啸雾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