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我是传奇》未来世界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7  新浪娱乐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我是传奇》未来世界的传奇

《我是传奇》

  《我是传奇》(I am legand,2007):现世代的末日,未来世界的传奇

  影片简介:

  影片为我们设定了一个“后传奇”时代。“传奇”应该是过往的东西,我们都是从传奇中幸存下来的人类后裔,但现在“传奇”超越了我们的步伐,走到了我们的前面,走到了科幻灾难电影中:未知的病毒席卷了人类,百分之九十的人类都消亡了,剩下的百分之十里,又有百分之九的人类变成了嗜食人血的怪物、没有思想和感情的行尸走肉,只有极少数极少数的人类天生具有抗体,这就是主人公罗伯特·奈维尔,罗伯特知道自己可以支配两种武器,那就是他在科学上的专业知识和自己的血液。曾经在军队里讨生活的经历,帮助他选择了在这座被废弃的城市中生活的方式,完全是高度系统化的,他每天都要坚持大量的体能训练,还要不间断地发出求救或寻找和自己一样的幸存者的无线电波……惟一还在与罗伯特并肩作战的,就是他最为忠诚的伙伴萨姆,一只德国牧羊犬。白天,罗伯特带着萨姆外出寻找维持生命的供给,然后去实验室时做研究、发无线电波;到了晚上,他们把自己关在一个坚固得有如堡垒的建筑物中,观察那些怪物在城市的街头“觅食”。除了每天尽责尽职地做同样的事情,罗伯特在这座“空城”当中也享受到了完全的自由:他可以驾驶着他的跑车在街道上横冲直撞;在战斗机上打高尔夫;用无价的珠宝装饰他的堡垒等等,就连市中心最繁忙的商业街,如今也变成了罗伯特自家的“后花园”。作为人类最后的希望,罗伯特被惟一的一个残留下来的任务驱使着,那就是使用自己血液中的免疫系统,寻找逆转病毒的方法。虽然他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天文数字,但是他没得选择,因为他的时间就快用光了。

  影片有两种结局,第一种结局是,就在他找到抗体的时刻,怪物们也侵入了他的堡垒,他只能舍命保护听到他的电波与他会合的另外两个人,这两个人将他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抗体送到少数没有感染病毒也没有抗体的人类聚居地,而那里的精英们将复制并传播这种救命的药,人类在一次繁衍生息,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亿万年中,这少数拖他的福活下来的人将永远传说他的故事,就像我们传说治水的大禹,盗火的祝融……

  另一种结局是,就在怪物们冲进来的那一刻,一个被他捕获做试验的女怪物清醒了过来,慢慢恢复为人类,而她正好是怪物首领的至爱女友,她激发了首领仅存的人性,使罗伯特也逃过了一劫……

  心灵撞击

  这部影片能让我们感悟人性之美的东西太多了,首先,灾难后的影片给人最大的感触是:原来生命中有那么多东西我们不知道珍惜,只有到失去了才懂得惋惜。影片中最让笔者从心里感到酸酸的不是主人公妻子和女儿的死去,甚至也不是整个世界的荒芜,而是这样一个场景:罗伯特来到一家书店里,书店里里外外放置了若干假人模特,罗伯特走到书店门口,和书店门口的两个假人热情地聊了会天,还给他们每个人都取了名字,拿了一本书,来到收银台,和坐在柜台后的假人也调侃了几句,甚至还走到一个女性假人身边,假装偷看她,作出爱慕又不好意思表白的样子,并在心里暗下决心:明天,明天一定要鼓起勇气和你谈话!看了这些,笔者突然有种想要流泪的感觉:原来,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有这么多温馨美好的感情,原来,走到一家小小的书店,和熟人朋友们聊聊天,在内心默默地喜欢一个异性那么的美好!罗伯特梦寐以求的一切,我们在意了吗?

  影片的两种结局也都渗透着人性之美。第一种结局,罗伯特牺牲自己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身边的人,这种行为无疑是高尚的,感人的;第二种结局,罗伯特死里逃生,全仰仗怪物首领残存的人性和爱情的力量,也不能说是牵强附会的大团圆。

  灾难启迪

  这部片子让笔者想起了另外两部不那么有名的“灾难后”影片《人类之子》《致命拜访》,这两部片子和《我是传奇》一样,对灾难发生的原因不做过多的评析,而是设想灾难发生后如何应对。《人类之子》设想的是如果人类失去了生育能力——这个许多人认为理所当然的能力——世界将会被绝望和颓废笼罩,人们不再安心工作,到处是喊打喊杀的声音……影片本身的情节比较单薄,带有很强的动作片痕迹。《致命拜访》设想的是如果,一种病毒蔓延,人类表面一切如常,但失去了感情,失去了喜怒哀乐,那又会怎样?影片给我们的答案是:人将不人!影片中有一位妻子对她的心理医生说,她的老公以前打他骂他,但当他亲吻她的时候,她能感觉到发自内心的爱,但是,感染病毒之后,他不再打她骂她,甚至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可是她也不再感觉到他的心,她宁愿他回复到从前那个暴躁易怒的他!……这些灾难片从独特的视角,提醒我们在我们身边,或者就在我们身上,就有很多美好珍贵的东西,要用感恩和珍惜的态度去面对。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水啸雾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