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世界末日》平民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7  新浪娱乐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世界末日》平民英雄

《世界末日》海报

  《世界末日》(Armageddon,1998):责任感让普通人成为英雄

  影片简介:

  美国太空总署发现一颗巨大的陨石正朝地球方向而来,并将在18天之内撞上地球,为了阻止陨石造成人类的毁灭,太空总署想出的方法是派人登陆陨石的表面,并钻洞贯穿至陨石的地心,放入核弹引爆,使之在撞上地球前就先在太空中毁灭,而布鲁斯威利斯饰演的就是身负此重任的钻油井工人的工头,而本艾弗列克不但是他的属下,同时也是布鲁斯威利斯女儿(丽芙.泰勒饰演)的男朋友 ,为了完成此项训练,两人同时接受太空总署的训练,一夕之间从一个打井工人成为太空人及救世英雄。

  心灵撞击

  和所有成功的灾难片一样,《世界末日》里包含着很多商业因素:太空陨石、色情酒吧、摇滚音乐、大腕巨星、灾难、爆炸、拆弹....... 几乎成了一场视觉杂烩的盛宴大餐。但是,一部灾难科幻类影片如果过于偏重技术上的运用而丢掉了角色刻画与感情表露这块阵地,那么电影也就失去了立足的根本。观众没有了情感上的共鸣,电影也就成为了一场“高成本的烟火秀”,虽然这样的电影其结局也未必惨淡!《世界末日》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导演成功地刻画了 “哈瑞”(布鲁斯威利斯饰)这个铁腕英雄的角色,而哈瑞最大的特点是富于责任感:他是个很有责任心的老板和父亲。他了解自己每一个员工并培训他们成为最好的海上石油钻井工人,他深爱自己的女儿并一直留女儿在身边不舍得让她去别的地方。哈瑞亦是一个钻井勘探方面的天才,他运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和经验设计出了一种酷似坦克的钻井机!而NASA(美国太空总署)的拯救计划是派飞船登录陨石,由哈瑞的小分队负责挖掘打洞,然后安装核弹,最后引爆陨石以防止它与地球的撞击发生。于是就在世界末日来临之际,哈瑞竟意外的被选为拯救者来承担起拯救世界的责任。

  “责任”这个词在美国人眼里可以说无比重要,哈瑞这个角色之所以数十年来一直被我们尊敬,就是因为他真正担负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并且最终以生命为代价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使命,捍卫了人类的生存权利。当他决定代替自己的未来女婿杰克引爆核弹的那一刻,他是一个慈爱的父亲。当他撕下NASA的徽章时,他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战士。为了全人类,不战斗到最后一口气绝不放弃的战士!

  灾难启示

  和大多数灾难片一样,本片富有一种英雄情结:英雄,其实不完全取决于“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时”,而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内心的自我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意志来担当。倘若你还是个男孩这部《世界末日》可能只是迈克尔贝这个“好莱坞爆炸王”给你带来的一套周末视觉大餐罢了,而倘若你已是个男人就应该能够褪却此片外表的浮华看到其对勇气,责任,爱和英雄主义深度剖析的刚硬本质。对布鲁斯威利斯来讲这部电影是他事业的顶峰,对本阿弗莱克来讲这部电影是他星光熠熠的开始,对史密斯飞船乐队来讲这部电影的主题歌开创了他们摇滚事业的第二春,而对我们这些多情的影迷来讲这部电影是我们重树“英雄梦”,找回内心里那个散失已久的“英雄自我”的一座指引路向的灯塔。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水啸雾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