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海神号》美好人性战胜灾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7  新浪娱乐
灾难片中人性光辉:《海神号》美好人性战胜灾厄

《海神号》

  《海神号》:美好的人性能够淹没丑恶战胜灾厄

  影片简介:

  三十四年前,当时还初露锋芒的吉恩·哈克曼主演的《海神号遇险记》,在当时便引起了轰动效应,丝毫不逊于“压倒一片”的《泰坦尼克号》,这部经典海难片不仅是年度票房亚军,收入仅次于《教父》,更同时获得奥斯卡八项提名,并最终捧回最佳原创歌曲和最佳视觉效果两座小金人。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特效技术并不发达的七十年代,《海神号遇险记》以其异常逼真的场景设计,为灾难片这一类型的电影,树立了全新的榜样。在如今翻拍成风的好莱坞,在故纸堆中寻找金矿已经是惯用的伎俩,精于算计的华纳兄弟,今年便要凭两部经典影片,在暑期档重拳出击:一部是延续常青系列的《超人归来》,另一部便是这艘再现海难经典的《新海神号遇险记》。

  华纳选择在是年五月让这艘豪华油轮再次起航,的确是审时度势后的明智选择:近年来超级英雄在银幕上横行肆虐,而好莱坞曾经最拿手的灾难题材电影,却是几近末路。还好在两年前,一部把地球几乎要冻僵的《末日浩劫/后天》,将灾难类型片又重新塞进了人们的眼球。并且,《末日浩劫/后天》当年极为丰厚的票房,也充分证明只要理念够新、视效够炫,灾难片依然为广大影迷同志喜见。因此在整体萧条的情况下,多年后再度出海的《新海神号遇险记》,选择此时横空出世,可谓占尽天时。

  为了能使新版《海神号》在强手云集的票房榜上掀起“完美风暴”,华纳此番特意请来了有“海神”之称的海难专业户德国人沃尔夫冈·彼得森为新船掌舵。众所周知,沃尔夫冈在好莱坞凭拍海难片起家,《从海底出击》和《完美风暴》两部作品大获全胜,也让他成功跻身A级导演之列,如今“海神”三度发威,再战巨浪之余,还将原作中的剧情全盘推翻,悉心设计了更具戏剧张力的桥段,让人不由对这位新船长万分期待,对于又想怀旧,又不愿放弃现代视效的影迷来说,《新海神号遇险记》的确是今年暑期档中一举两得的不二选择。

  本片曾获第79届学院奖视觉效果奖提名。

  心灵撞击

  有人说“大难临头各自飞”,我们不否认,人性深处总有很多自私、胆怯的卑劣面,但最终要战胜困难还是需要众志成城。《新海神号》中的大船被一片巨浪打翻,游客顿时乱做一团,恐慌、无助、失魂,面对突入其来的恶难,各种不同层面的人性被淋漓展现,船长让乘客镇静自己却扔下话筒独自逃命,在逃难中有人因丧失信心而丢掉性命,也有人因为自私导致害人害己,最后成功逃生的是一群冷静面对灾难的人,他们发扬牺牲自己拯救他人的精神,互相帮助、齐心协力,最终成为沉船的幸存者。人性总是美好的,亲情、爱情、信任、关爱、互助、交流、希望、信仰、勇敢,这一切的璀璨光辉总能淹没人性的丑恶,战胜灾难。

  灾难启迪

  《新海神号》这部海难片更像是一部关于迷宫脱险的影片,只不过把迷宫中的怪兽换成了大量涌入的洪水、突然砸下的重物,摇摇欲坠的铁桥和猝不及防的爆炸。它要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如何在极端的,险恶的生存条件下脱险求生的故事:你需要的是冷静的头脑、主动寻找出口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当然你还需要一些运气!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水啸雾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