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人访谈:《欢迎回家》导演莱斯特拉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08:47  新浪娱乐

法国电影人访谈:《欢迎回家》导演莱斯特拉德

《欢迎回家》导演莱斯特拉德

法国电影人访谈:《欢迎回家》导演莱斯特拉德

莱斯特拉德表情丰富

法国电影人访谈:《欢迎回家》导演莱斯特拉德

莱斯特拉德和小浪合影

法国电影人访谈:《欢迎回家》导演莱斯特拉德

莱斯特拉德作吮指状

  主持人:特拉德导演的作品我看过《周日早晨谋杀》,几乎导演是在案件发生后就完整介入了这个制作过程,就是在这起凶杀事件发生后。当时导演是在美国吗?为什么重视这个案子?

  莱斯特拉德:其实是因为当时正好我也在发生这起案件的城市,正在准备另外一个纪录片,所以我偶尔听到这个事件,应该说这个事件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件,因为这个城市里边像年轻人因为可能关于毒品的问题杀人或怎么样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但是我马上感觉到这个事件的存在,便开始了制作纪录片的过程。其实是因为一个朋友的介绍我来到了一个私人的律师事务所了解这个事件,我也非常凑巧地遇到了正好为这个年轻的黑人男孩子的辩护律师,这个律师后来带着我到法庭上,然后碰巧又看到关于审这个男孩子的案子,我跟这个男孩子眼神交错当中立刻我的心里被震撼到了。因为我跟他眼神交错之后我感觉这个男孩子迷失了,他不在他应该在的位置上,所以这种内心的感受让我觉得应该把这个片子拍一下。

  主持人:那他从那一刻起意识到这个男孩子是无辜的吗?

  莱斯特拉德:我只是觉得在这个眼神交错当中感到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我觉得因为这个男孩子在杀这个妇女的时候,他们之间大概有50厘米的距离,从这个男孩子在法庭上的表现是觉得这个男孩子非常害怕,他好像是受到惊吓一样的那样恐惧,我觉得那个男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恐惧让我难以想象他如何可以在50厘米的距离杀死另外一个跟他毫无关系的人。

  主持人:看你的纪录片能发现一种良好的情节组织能力,这种组织能力也是让你能够顺利过渡到今天的剧情片的一种要素吗?

  莱斯特拉德:其实我的最后一部纪录片就已经试着用叙事的方法来拍纪录片,我已经开始在顺利转型。在叙事片当中所表现出那种个人的感情可能更为细腻,更加突出一些,包括在最后一部纪录片当中我使用的拍摄人员也是拍摄正规叙事片电影的拍摄人员,所以我有跟他们讲说在你拍摄纪录片的时候,我需要你带进去一些叙事片的拍摄手法进来,用这种叙事的拍摄手法,但是毕竟它是一部纪录片,所以要尊重展示事实的一面。

  主持人:从纪录片到剧情片的转变,让我想起波兰的著名导演基斯诺夫斯基,我想你是不是和他有差不多同样的原因,就是想表达的观点实在太强,现实本身支撑不了了,所以才准备做拍剧情片的导演?

  莱斯特拉德:应该说其实纪录片跟叙事片并没有阶层上的高与低,但是纪录片其实拍摄上要比拍摄叙事片更有难度,因为要作为观察者的身份介入到这个人或事件当中来,展示它真实一面,在这当中自然心中要有很多很多感情,可是为了能够让它客观地展现这个事实我必须克制心中的这种感情,其实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让我想到如果要是自己能设计一个剧情,因为剧情是我自己掌握的,感情我已经投入在里面,所以看起来可能会自然一些。

  主持人:您生活中一向关注社会公平问题吗?因为在您的电影里面法律似乎总是和人性相矛盾,甚至出现了法律的真空,缺陷。

  莱斯特拉德:当然,导演作为人类的一分子,他当然要关注自己的社会、人性和法律这些问题,关于工会或者政治方面的一些问题我都会表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我每天和孩子们也会讨论一些关于社会问题、法律问题和人性问题,这些是我平时生活当中也非常注重的。

  主持人:最近这几天我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在北京也有中国这些年优秀的纪录片和特别是今年的一些优秀纪录片在798进行展览,您是否关注过中国的纪录片呢?

  莱斯特拉德:《铁西区》,这个片子在中国有名气吗?

  主持人:很有名气。

  莱斯特拉德:我知道798,但是还没有时间去798去关注那些现在正在展映的纪录片。很可惜的是在欧洲确实很少有中国纪录片,由中国的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在欧洲被展映出来,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