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人访谈:《米芽米咕人》导演吉雷尔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08:47  新浪娱乐
法国电影人访谈:《米芽米咕人》导演吉雷尔德

《米芽米咕人》导演吉雷尔德

法国电影人访谈:《米芽米咕人》导演吉雷尔德

吉雷尔德手持小玩偶

法国电影人访谈:《米芽米咕人》导演吉雷尔德

吉雷尔德亲切微笑

法国电影人访谈:《米芽米咕人》导演吉雷尔德

吉雷尔德可爱表情

  主持人:看您的经验也做过电脑动画,也做过材料动画,您个人更喜欢材料动画还是电脑动画呢?

  吉雷尔德:我认为电影只是一种手段,就像它是铅笔还是蜡笔,这是一样的,并不是一种独特的创作方式,只是一种创作手段。我更喜欢的是手绘的方式来做,因为那样来说是对创作来说最自由的,电脑需要的时候就用一下,不需要的时候就放一边。

  主持人:那像米芽米咕人这些是用什么材料呢?

  吉雷尔德:是手绘的。

  主持人:您曾经做过黏土材料的?

  吉雷尔德:对,我们可以做好几种,有手绘的,有黏土的。

  主持人:这个T恤上的?

  吉雷尔德:这是米呀,手绘的。

  主持人:您的第一部影片《米芽米咕人》据说总投资超过了五百万欧元,作为第一部影片是如何得到投资人的信任的?

  吉雷尔德:因为我的动作工作室已经创作30年了,头20年做了很多短片和电视特效,其实我跟电视方面的投资人都不陌生,他们知道我的东西是什么样的质量,所以对我来说不存在这样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主持人:您以前是学医的,这个身份类似于德国的一个著名导演维蒙德斯,您转入动画是因为抑制不住自己的想象力吗?

  吉雷尔德:我小时候功课很好,所以父母对我说一定要学医,但我其实是特别喜欢念艺术的,直到我觉得自己可以自己做决定的时候就把医学扔到一边去,开始做艺术了。

  主持人:看他的《青蛙的预言》,好像这个跟《米芽米咕人》都表现了一种生态的担忧感,像生态和人类历史的隐喻是他一贯的主题吗?

  吉雷尔德:我一边说一边拿着这个小米咕,没有问题吧?

  主持人:没有问题。

  吉雷尔德:我就好象在给小米咕配音一样的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确实一直非常关注环境问题,因为我认为所有的生物现在都已经受到了威胁,就是因为人类破坏的太厉害了,作为一个艺术家我只是希望从我这部分能够为这个事业做出一点贡献,能够让大家有更多的反省,能够纠正自己的某一些行为。

  主持人:那像米芽米咕人它的造型灵感是来自于什么呢?像这个是生气的,这个是调皮的,这个是开心的。

  吉雷尔德:这个电影里的米芽角色是一个非常弱小的小女孩,但是米咕是一个巨人,力大无穷,一般的电影里表现巨人的时候都是坏的,破坏啊,很恐怖的,但是这里面的几个都是比较天真的,比较善良的,但是它们之间总是争吵不休,所以当意见出现分歧不能团结的时候它们就变的很弱小,就是在这个动画片里它们是很大的巨人,但是一吵架就变的很小,什么事情也做不了,然后米芽相反是一个很弱小的女孩子,但是因为它自己慢慢长大了,它的心灵越来越坚强,它反而比米咕变得还强大。

  主持人:这让人联想到了怪物史莱克。

  吉雷尔德:我觉得不太像。

  主持人:可能看到后才知道。

  吉雷尔德:我觉得我这个角色更敏感,更接近人性,还挺有诗意的,但是史莱克好像不是这个样子的,确实史莱克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怪物,它自己也有很多弱点。

  主持人:不知道导演看过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了吗?是一个日本导演拍的法国动画片,叫做《积木屋》和《瓦力》,这两部比较起来导演更喜欢哪一类?

  吉雷尔德:因为日本短片我没看,但是《机器人瓦力》我看了,我觉得非常不错,特别是影片的头半部分几乎没有对白,两个机器人,我感觉寓意非常深刻,但是后来出现了人之后我倒觉得被削弱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法国有个叫做安西动画电影节,您觉得这个电影节对整个动画影片的作用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吉雷尔德:安西是全世界最早的一个动画电影节,也是最大的一个,基本上每一年都会有六千个从业者带着他们最新的作品来参展,在那里你可以看到所有形式的动画,我非常喜欢这个展览,我基本上每年都去,因为我住的地方离安西就开车两个小时的路。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导演个人,就是说如何保持童心,是和自己的孩子玩游戏呢?还是平时有玩电脑游戏?

  吉雷尔德:我觉得保持童心并不是一个很表面化的东西,比如说你装一个孩子的样子,你老是穿的显得比你年龄更轻的衣服,或者和孩子打游戏,这都不是。一个孩子其实是很容易满足的,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就能让他很开心,而且他表达起来也不会遮遮掩掩,他喜欢什么就会讲出来,他很容易开心,很容易激动,这些都是一个孩子的特点,作为成年人可能慢慢的就要去考虑一些理智的东西,或者是考虑一些利益的东西,实际的东西,当你去做一些表面上看来没有太多意义的事情的时候,其实你跟孩子的童心是离得最近的。

  我经常在电影院里做一个实验,挺好玩的,我藏在摄影机的对面可以看到所有观众的脸,先看动画片的时候,大人、小孩一刻钟以后表情都特别相似,就是大人看别的电影的时候他一般是很紧张的,就是他是若有所思的,但是只有看动画片的时候慢慢你就会发现,不管电影院里的观众是多大年纪,但是他的目光,他的表情的感觉都像小孩子一样,所以我就觉得其实动画片是可以让人重新回到童年,在过童年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