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会军:用我们的专业和感情纪念建国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张会军:用我们的专业和感情纪念建国60年
张会军

  9月18日,电影《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中影举行,众主创和业内专家参与研讨。以下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发言内容。

  这部片子颠覆了很多中国电影制作当中的观念,我们电影人对电影赋予很多的意义,国家的意义,历史的意义,教育的意义。我看这部片子感受最深的是历史是可以反复的咀嚼的,特别是艺术表现程度上我们是可以突破的。我同意郑老师说的有非常多的突破,跨越式的,浓缩式的突破方法,几年的阶段从45年到49年五六年的阶段,用这种方式把故事讲出来。同类的题材已经看了很多了,我很欣赏这种叙事的推进方法,我们原来反映这一段时间的影片都是娓娓道来,摆开揉碎的方式弄的。这部片子只弄宏观的东西还不够,还有微观的东西,很多细节的东西能够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虚构,进行细化,这样就达到了目的,具有风的性格,狂野起来拉不住,另外一方面表现了无孔不入的润物细无声的感觉。

  这部片子我不太同意一些媒体原来报道的关注点,弄了一帮中国电影人在弄这个事,好像我们在做秀,其实你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人是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对这段历史的怀念和崇敬,也用这种方式,用我们的专业和我们的感情来纪念中国电影和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看这部片子没有说游离于这些人物之外,一看笑场,或者是不相信。

  这部片子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照物,我们是不是用特殊的事件表现电影很好,历史叙事的方式,是我们缝起来给观众看,还是我们把片断的东西弄好了让观众自己缝合,自己在历史中间想象,这是我们未来做电影的两种选择。我们更多的是选择第一种,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情况感觉很新鲜,很欣慰,甚至是几个段落可以看到非常感动的地方,我觉得刚才郑老师说的我也同意,对中共领导的品格,勇气和精神是不可挑剔的,但是我们需要有一种胆略,对他们人格的塑造,包括人物的动作,内心,行为,还有生活的细节,我觉得还可以挖掘。

  我还很欣赏这部片子的技术制作,有特技合成部分,有纪录片的部分,有拍的部分,感觉能融在一块,资料用得非常的协调,感谢特技制作部门,花了很多的心血,在色彩,单色,黑白,原来的纪录片可以融在一块,这是一个很大的制作量,怎样能够把再现的东西用好,这是现在拍历史片子的一个可能,这部分做得非常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