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原作者:未料小说能拍成电影

2012年12月03日18:07  天天新报
《少年派》原作者扬·马特尔和李安 《少年派》原作者扬·马特尔和李安

  李安的最新3D巨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正在国内各大院线热映,这部根据英国布克奖获奖小说改编的奇幻巨作不仅叫好又叫座,还成为了奥斯卡大热门。日前,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角逐第85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影片。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10部影片进入初选名单。“少年派”原著小说作者扬·马特尔日前接受专访时感叹:“我从未想过这部最不可能拍成电影的小说,今竟然真的以镜头语言呈现在大银幕上。”

  3D不只能拍科幻片

  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12月1日正式宣布了角逐第85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初选名单。包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复仇者联盟》、《蝙蝠侠3:黑暗骑士崛起》、《007天幕坠落》、《超凡蜘蛛侠》、《云图》、《霍比特人:意外旅程》、《异星战场》、《普罗米修斯》和《白雪公主与猎人》在内的10部在今年全球电影市场上创下高票房的影片都榜上有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表示,将于2013年1月3日专场播放每部入围影片的10分钟精彩片段。影艺学院的视觉效果分支机构成员,最终将选出五部提名作品,在明年1月10日揭晓。本届最佳视觉效果奖最终结果将在2013年2月24日奥斯卡典礼揭晓。

  在入围的十部影片中,“少年派”被业内普遍看好——夜光鲸鱼、极速飞鱼、浩渺星空、荧光水母以及食人岛上的千万狐獴,李安用3D特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画面唯美、音效震撼的视听盛宴。既有美轮美奂的视觉大餐,又有让人惊心动魄的人与自然、人与野兽抗争与心灵融合的故事,影片“少年派”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3D技术和电影故事、精神价值内在统一。“少年派”几近完美的视觉效果甚至让“3D之父”詹姆斯·卡梅隆不吝赞美之辞,“它不可能更好了,你一定要踏上这段令人惊奇的旅程,必须亲眼见证。‘少年派’的意义在于李安将3D的应用成功拓展到了其他领域、其他题材的影片中去,打破了3D只适合用来拍科幻片、动作片的固有框框。”

  “少年派”诞生于创作瓶颈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全球销量超过900万册的同名小说,故事描写一个印度男孩和一只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一起在太平洋上漂流227天后获得重生的神奇故事。小说内容关于冒险、希望、奇迹、生存和信心,是一个能让人产生信仰的故事,同时也会让读者重新认识文学并相信文学的力量。这本小说因为有非常多的象征意义也被誉为“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李安导演带着3000多个工作人员耗时四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凭借该小说荣获英国布克奖,德国国家图书大奖等6项国际大奖的加拿大籍作家扬·马特尔日前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的专访时表示对于李安拍摄功力的赞叹,“从未想过‘少年派’能被拍成电影,因为这是部很抽象的作品,李安的电影忠于原著所传递的精神,同时他恰如其分地加入了自己的想法,比如,小说中并没有派在黑板上默写和他名字同音的数学中的无理数‘派’的小数点后数字的场景,也没有年幼的派想和老虎交朋友的桥段,这两个细节使派这一形象更深动,更为后面老虎头也不回地离开派后,派的情绪失控作了情感铺垫。我很佩服李安把小说中简单的描述,用如此丰富的镜头语言呈现出来,比如小说中关于海难发生时的描述只有三个字—— The Ship Sank(船沉了),而在影片中,李安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来展现暴风雨沉船这一恢宏的场景。”

  事实上,在创作“少年派”这部小说时,正是扬·马特尔处于创作的瓶颈期,“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我已经写了两部小说,但都不温不火,我当时经济很拮据,我就陷入了沉思:我到底在干吗?我将何去何从?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的下一部作品再不大卖的话,我将不得不走出幻想世纪,面对现实生活,找份务实而普通的工作先解决生计问题。” [spc]扬·马特尔回忆道:“于是我花了13个月待在印度,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它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印度也处处充满了大自然的召唤,比如在街上走着走着,你会遇到大象、猴子和其他动物,你会感到它们是和人类共存的。这些感官上的冲击会让你很有画面感,于是关于派的故事就在我脑海中勾勒出来了,这是一个关于冒险、希望、奇迹、生存和信心的故事。”在扬·马特尔看来,李安启用年仅19岁的新人,还在大学攻读哲学系的印度小伙子苏拉·沙玛来饰演“少年派”是很正确的选择,“如果让知名演员来扮演派,观众很容易出戏,会被其之前饰演的角色所局限住,而启用贴近角色的新人,观众则会把全部注意力放在角色上,观众在这部电影中看到的不是苏拉·沙玛,而是派。你会觉得,苏拉·沙玛就是派。”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