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内地版遭删减 一人多角是特色

2013年01月22日09:19  东方早报
众主创亮相北京

  早报记者 李云灵

  《云图》即将于1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昨天下午,该片三大导演汤姆-提克威和沃卓斯基姐弟率领主演雨果-维文、周迅齐聚北京,为《云图》上映做宣传。对于片中演员一人饰演多角的问题,导演沃卓斯基“姐弟”中的拉娜直言要摒弃古今中外男女性别等所有成见。由于昨天正逢《007:大破天幕杀机》在内地正式上映,有记者问《云图》与《007》是否会形成擂台之势,导演表示,看《云图》一定比《007》更有收获。

  大牌云集海外票房惨淡 内地票房10亿才能回本

  昨天亮相北京的《云图》主创阵容中,最亮眼的并非演员,而是《黑客帝国》和《V字仇杀队》的导演沃卓斯基姐弟,以及《罗拉快跑》、《香水》的导演汤姆-提克威,三位大名鼎鼎的导演吸引了大批影迷在场外等候。

  在上一部电影中还以“哥哥”身份亮相的拉里-沃卓斯基,现在已经变身“姐姐”,一头粉红色头发的她已经改名为拉娜-沃卓斯基,举手投足尽显女人味。沃卓斯基兄弟两人向来低调,传闻满天飞期间,二人更是拒绝接受访问,但是这次高调来华,显然是看中中国这个大票仓。据悉,大牌云集的《云图》在海外上映后票房未如预期,目前的成绩只有8000万美元左右,相对影片近两亿美元的投资,在中国内地的市场表现将成为影片收回成本的关键。据悉,该片在国内票房达到10亿元才能收回成本。

  不过,三位导演却不受票房压力影响,此次是三位导演第一次来到北京,刚下飞机就享受此次旅行,拉娜透露,“我们刚去了盲人按摩,之后还想试试中国的针灸,这可能和大家喜欢的东西不太一样。”

  内地版被“动刀” 导演:相信中国出品方剪辑水准

  原版《云图》片长170分钟左右,在内地上映的版本只有130分钟。而记者获悉,最终“动刀”的并不是好莱坞的三位导演。原本理解影片就有难度,删掉40分钟的影片的故事是否还能连贯顺畅?导演们昨天表示:“可能中国版本有点限制,充分相信中国出品方的剪辑水准,希望中国观众能欣赏到尽量原汁原味的影片。”中国投资方、新原野董事长仇华顺澄清说:“删减内容有部分是根据广电总局关于电影审查的规定,也有需要剪辑的一些元素,中国观众可能更爱看一些爆米花的片,在中国版本中会有一些考虑中国市场的东西。”据了解,片中删除的部分包括一些激情场面和前期剧情铺陈的内容,而令人意外的是,片中一些血腥镜头,如爆头和割喉的场面依旧保留。

  目前影片在北美的影评中,被诟病的是影片的结构,而该片完全把原著小说的结构打散重组,六个故事穿插进行。导演拉娜解释:“情感是简单的,如果把书直接搬到电影,太长,电影是书的精华,用心看电影,能体会故事的相关性。我从没有听到过有人跟不上故事。我看过的中国电影更加快速,说今生来世,更加复杂,倒叙,甚至影视剧都有这个手法,我觉得现在观众应该没有这样的困扰。”

  一人多角是最大特色 周迅造型颠覆以往

  由于这部电影表现的是有关因果和轮回的主题,导演们直言这个和东方思想有很大的渊源,所以中国观众会对这部电影有更深的理解。

  雨果-维文在片中扮演了6个角色,有恶魔、杀手,还有女护士,都是反派。记者问到底扮演哪种角色最难,导演拉娜抢过话头:“一人多角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但我们希望观众应摒弃心中关于性别、种族、地域以及古今中外等种种限制,用更广阔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这部电影就像一部交响乐一样,欣赏的时候别想太多,跟着情绪走,反复听,越看越有意思。”

  中国女星周迅在《云图》中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出现在未来世界的首尔、后末日时代的部落,以及一个现代故事里。而此次周迅的造型也是颠覆以往,既有神似“阿凡达”的未来遗民妆容,波波头的克隆人形体,还有搞笑反串的男人扮相。而在这三个角色当中,最令人震惊的就是周迅反串的搞笑男服务生,“如果不说这个是我演的话,绝对不会有人认出来的。”

  对于周迅加盟《云图》,导演汤姆-提克威认为这一角色非她莫属。“很多年前看她主演的中国电影的时候,她的表演让我感到吃惊,可以说我喜欢和关注她很多年了,对于这次合作也是期待已久。”而制片人格兰特-希尔透露:“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我就确定她是合适的人选。在她身上你可以发现一种人性的深度,她会用眼睛来演戏,表演具有温度而且十分有冲击力。”

  发布会当天正是《007:大破天幕杀机》在中国上映首日,现场记者问《云图》和《007》是否会形成擂台之势,沃卓斯基姐弟表示:《云图》是讲轮回的,中国观众应该更能理解这部电影的故事,所以希望大家到电影院去看片。他们还强调:“如果有人喜欢老式故事,同样的动作,同样的情节,当然会喜欢(007),但如果希望新的东西,新的体验,让你激发自己反思,我们觉得就去看《云图》。”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