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影片巡礼:史诗大片《林肯》

2013年01月28日14:3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肯》海报 《林肯》海报
《林肯》剧照 《林肯》剧照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

  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 Lewis)/汤米-李-琼斯(Tommy Lee Jones)/莎莉-菲尔德(Sally Field)

  类型:传记/历史/剧情

  分级:PG-13

  点击进入电影资料页

  剧情简介

  1865年1月,美国内战已经快要结束,北方胜利在即。对于林肯来说,他为了取消蓄奴制度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努力奋战,美国宪法无法更改,只能推动第13修正案的通过。但是林肯遭遇了来自党内党外的双重压力,他的对手,来自南方的民主党,想要坚持奴隶制,而林肯所在的共和党一再要求林肯推迟投票时间。所有人都不愿看到非裔种族拥有平等权利的那一天,所有人都会害怕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发生。

  影片评析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用了一个非常严肃的标题向观众讲述了林肯生命中的最精彩的故事,也是林肯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时光。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林肯为了让这条法案通过不惜一切代价,他愤怒、沮丧、流泪,甚至使用三名说客,用贿赂的方法劝说民主党成员——这些游走在宪法边缘的桥段也成为电影的点睛之处,充满着幽默与对政治的嘲讽。这次,斯皮尔伯格的导筒深深地碰触到了历史,当然,关于电影中的细节是否属实的争论仍然存在,但观众们都选择相信林肯是一名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丹尼尔-戴-刘易斯可以说是诠释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林肯高挑瘦弱的身形、卷曲的山羊胡须和两鬓、深陷的脸颊以及嘴角的猛烈抽动,这些细节被丹尼尔·戴-刘易斯还原地十分到位。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完全在意料之中,除去对林肯外形的模仿,他的口音和语调也都十分具有时代特色:林肯是美国南方人,而丹尼尔-戴-刘易斯则是一名英国人,在表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关于林肯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不少,这是一个出自贫寒家境的少年,只受过不到一年的正规教育。林肯在母亲的教育下,学习很用功。没有笔和纸,就用土块在斧头、铁铲、木桶等物件上面练习写字,懂事后他便如久旱吸食甘露一般饥渴阅读,用前人智慧武装自己,成为废除奴隶制的总统。在影片中,斯皮尔伯格竭尽全力描述林肯废奴的过程,对少年林肯丝毫不提,观众看到的是一个勤勤恳恳,谨遵民主,推动社会进步的政治家,更丰富了这一伟大人物的形象。

  斯皮尔伯格在去年的《战马》和《丁丁历险记》两部电影中,狠狠地满足了自己的童心,于是2012年底斯皮尔伯格华丽转身,再次回归带有浓重历史感的正剧大作。《林肯》片场150分钟,几名角色之间使用了大量的对白、独白、辩论。如果观众对美国政治体制、历史背景完全不解,那必定会觉得《林肯》索然无味,像是一部高高在上的教科书;但凡略微知晓林肯和美国内战的观众,便有如走进时光隧道,近距离观赏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之一。2个半小时的电影中,斯皮尔伯格描述了大量的人物关系,不同的政治观点、错综复杂的战争与政治局势,他巧妙地把这些元素拆解,又巧妙地把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这是斯皮尔伯格在《林肯》中表现出来的强大导演能力。

  媒体综评

  纽约时报——带着你的小孩一起去看这部电影,即使他们会觉得无趣,或者看不懂,要知道无趣和糊涂也是民主的一部分。《林肯》是一部朴素而又高贵的彰显民主力量的大作。

  华盛顿邮报——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筒下的《林肯》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寻常人物卓越的领导才华,而不是完美有如蜡像的总统,也没有通常的吹捧。

  波士顿环球——《林肯》让政治又好看又激动人心。

  奥斯卡前景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拍《林肯》堪称量身定制的冲奥片,两名影帝一名影后的组合让整部电影都带上了奥斯卡的气场。影片入围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在内的12项大奖领跑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胜算颇大,而丹尼尔-戴-刘易斯更有可能第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创造男演员的奥将新记录。(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