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领军冷峻柏林 宗师揭幕海报难寻

2013年02月07日22:32  新浪娱乐 微博
《悲惨世界》海报 《悲惨世界》海报
《采铁人生命中的一页》海报 《采铁人生命中的一页》海报

  新浪娱乐讯 每遇二月未央,冬春交替之时,日尔曼民族便踏着稳准不惊的步伐,扯开大幕,架起影机,傲慢且不失礼数的迎接属于自己的盛事:柏林电影节。当全中国被浓浓年味包裹,男女童叟无异悉数下一站目标直指家乡二字时,一批与光影世界相关的从业人士却独辟蹊径,远渡德意志,目的地锁定波茨坦广场,报道一年一轮回的欧洲电影季第一站。今年是柏林电影节的第63载,王家卫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携颇具凛冽风韵的《一代宗师》,揭幕欧洲冰雪影节。

  王家卫转战钢铁柏林 宗师揭幕不见海报踪迹

  如果说去年王全安的《白鹿原》入选主竞赛单元是最具焦点的华语片作为,那么今年王家卫领军评委会则是最大的看点。这是继2000年巩俐之后,中国人第二次出任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同时,也是2006年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之后,王家卫第二次“掌舵”三大国际电影节。本届评委会成员包括,苏珊娜·比尔(Suzanne Bier)、蒂姆·罗宾斯(Tim Robbins)、施林·奈沙(Shirin Neshat)、阿锡娜·瑞秋·特桑嘉莉(Athina Rachel Tsangari)、 安德里亚斯·德里森(AndreasDresen)、艾伦·库拉斯 (Ellen Kuras )。据悉,《一代宗师》将作为开幕片为盛事开锣。王家卫此次离开了最适合他墨镜扮相的根据地,移师波茨坦广场,这里电影宫的背景绝没有威尼斯和戛纳的妖娆荡漾,但柏林本身却有着孤高冷峻的别样风情。王家卫的掌舵或许可以给这一嗜好政治元素的影节带去新的活力。一直被全球影人买帐的优良口碑也可以吸引更多买家、媒体,加大对开年伊始欧洲首个电影大展销的关注。其实,总揽王家卫的所有作品,似乎没有任何一部能如一代宗师一般充满冬天的清冽孤高,与二月的柏林搭配的恰至好处。

  在7日的评委发布会上,王家卫表示了对于担当此次评委会主席的观点:"我们不是来评断所有竞赛电影,而是来欣赏和祝贺这些作品所达到的艺术造诣。"对于华语片在本届的缺席,王导的回答也很有宗师的意味,"凡事都有轮回,时好时落,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华语片来到柏林。"

  虽然德国人向来以稳准守时不到最后一刻绝不露峥嵘为特点,但此次电影节已经临近开幕,《一代宗师》已经开始放映,电影宫四周却无任何与开幕片相关的海报素材曝光,宗师不见一丝踪影。

  辈分小独具傲骨 贴近影迷风格跳脱

  虽然与今年即将没迈入65岁的戛纳和69岁的威尼斯相比,柏林按辈分只能算是小弟一枚,但此小弟却颇具傲骨,面对刚刚落幕的圣丹斯、即将上演的奥斯卡两头堵截的尴尬局势,并没有一味献媚有明星加盟的大作,而是在向好莱坞伸开双臂的同时不忘道走偏锋,与政治相关以及非主流的欧洲影片也均在柏林青睐有加。

  对于各个风格的包容接纳与柏林这座城市密不可分,柏林电影宫的所在地波茨坦广场即处在当年东西德的分界之地,1989年推倒的柏林墙散布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纪念着两种制度在这座城市的割裂、共存与融合。

  与戛纳、威尼斯两大影节只对业内人士开放观影所不同,由于柏林正处德国首府,电影宫也位于市商业中心,全部参赛电影均会面对普通民众观影售票。电影节不单是影人的内部沙龙,而成为全民的文化活动。在寒冷的冬天走进影院透过光影了解外面的世界,十分符合德意志这个民族审慎严肃却又不失风情的特点。

  第63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7日晚开幕,直至17日收锣,在这里严肃活泼并存不悖,很明显波茨坦不是觥筹交错、霓虹闪耀最佳地点,但对于纯粹的爱电影之人确实最踏实稳妥的首要选项。如同王家卫在评委发布会上所言,"除了这里的天气,其实柏林电影节一直给人一种亲切感,这是一种传统,我将努力将它传承下去。" (牟汀汀/文并图)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