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费力不讨好的典型

2013年02月11日10:27  新浪娱乐 微博

  托马斯·阿斯兰(Thomas Arslan)的《金子》(Gold)寄托着柏林电影节东道主人民的希望,因为它是竞赛单元里德国片的独苗。但是本片最应该被记住的不应是国籍,而是对电影人工作环境的一种全方位展示。换句话说:拍电影是辛苦的。如果你想不花太大的力气就拍出好片拿大奖,那么运气和才华你至少要有一个。大多数人耗费了大量心血,拍出了传世之作并且拿了大奖,这是业界应该树立的模范典型。但是《金》这部电影代表的是最可怜的一群电影人,他们费了大力气拍完这部电影,幕前幕后工作人员受了那么多的罪,结果出来的作品让人觉得是十足的煎熬,真可谓是费力不讨好。

  他们到底受了什么罪?这部电影的背景设定是19世纪末,淘金热年代的加拿大西部。那个时候公共交通不发达,没有好走的公路,也没有飞机火车和汽车,全靠骑马拉大车在山区的泥地里行进,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体力活。也许对于演员来说还好些,在镜头前骑在马上走几段山路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剧组里扛机器的工作人员就不好说了,仅仅是带着布光用的设备在森林草地里走动就足够考验。本片的白天戏和夜戏都不少,山区这种地方的昼夜温差非常大,剧组里无论是人还是马,服装和行头基本上是固定的,这背后的辛酸也只有剧组成员能亲身体会了。

  为什么说他们是费力不讨好?因为本片虽然名义上算是一部德国制造,但是从类型上来说是好莱坞路数的西部片,仅有的不同是,主角不是美国人而是德国人,地点不是美国西部而是加拿大西部。西部片基本上在好莱坞已经算是穷途末路了,除非是大师或者另辟蹊径,否则90年代以来几乎没有任何一部西部片是特别成功的,所以本片可以说在开拍之前就已经埋下了失败的隐患。

  除此之外,本片剧情分不清主次。电影的时长将近120分钟,一小队德国人从加拿大西部沿着山地北上淘金,沿途遇到各种困难,各种意志不坚定,人员一个接一个退出,其中一个人不小心踩到熊夹子,为了保命腿被锯了,到最后仅剩两人,一人是被追杀的逃犯,另一人是一个神秘女人,然后两个人相爱了,最后逃犯被警察成功追杀,神秘女人继续踏上征途。情节之松散无厘头令人发指,看不出导演到底想表达什么,无责任地臆断一下,也许是加拿大的野外风光多么壮美,野外求生技能,患难见真情,甚至是为了夹带女性主义的私货也未可知。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但是最后这个被锯腿的人还是因为感染死掉了,所以本片的启示是,能舍得孩子也未必套得着狼。

  作为代表东道主参加主竞赛的电影,《金子》的效果让人极其失望。观众可以甚至应该体谅电影工作者的甘苦,但是只因为电影工作者的苦劳就原谅片子的无聊,绝对不应该在柏林电影节这样的场合发生。(康一雄/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