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各音乐版本曲目大推荐

2013年03月09日05: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悲惨世界》海报 《悲惨世界》海报

  法国大文豪雨果1862年名著《悲惨世界》,被誉为19世纪最好的小说之一。各种人物、各种感情,线索纷繁,在法国大革命的大时代背景下故事展开,角色血肉丰满,即便配角也栩栩如生,大有展现空间。    

  而所谓经典,总能在不同的时代、在各种载体上不断重生,《悲惨世界》各种版本包括音乐剧、电视剧、话剧、电影、漫画、广播剧、话剧等,甚至还有一个日本的电玩游戏。而刚刚获得奥斯卡多个奖项、并已在内地上映的音乐电影《悲惨世界》,其实就是同名音乐剧的电影版。

  说起音乐剧《悲惨世界》,来头不小,它由法国音乐剧作曲家克劳德-米歇尔·勋伯格(Clande-Michel Schonberg)和阿兰·鲍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创作,曾被英国B B C电台第二台的听众选为“全国第一不可或缺的音乐剧”,它的多个版本(包括1985年的伦敦首演版、1987年的美国百老汇版、1995年的10周年纪念版、2010年的25周年纪念版等)公演时,都造成了轰动效应,每个版本有着不同的阵容,各个角色的表现各有千秋,出版的唱片也成为乐迷收藏的经典。

  如果你和我们一样被电影《悲惨世界》中的音乐深深吸引,却又觉得其中某些演员的演唱实在未尽如人意,或许可以翻开以下报道,多听/看几个版本,必定能找到属于你的“完美世界”。当然,有机会,一定要至少看一次现场。

  《悲惨世界》较为著名、公认更为出色的音乐剧版本包括1985年的伦敦首演版、1987年的美国版、1995年的十周年版以及2010年的25周年版。综合考量,1987年的美国百老汇版本可能是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毕竟《悲》剧从伦敦来到美国,踏足世界娱乐行业的顶峰,获得最大的辐射,此外,百老汇版也是诸版中获最多奖项的一版。2012年的电影版刚在奥斯卡斩获了包括最佳女配角在内的3个奖项,也已在内地上映。现在,我们就为各个版本的各个角色中,选出他们最好的、或最有特色的“代表作”,并且把同一角色的不同演员做个对比。

  重要版本

  伦敦原版1985 节奏较慢,更多细节

  这是《悲惨世界》音乐剧,首次出版英语唱片。不过,这个通常称为“原版”或“首演版”(OriginalLondon Cast)的版本并非真正的原版,至少它的音乐是来自1980年的“巴黎版”,总体来说,这个“原版”可以说是沿袭巴黎版,也最接近巴黎版,尤其是在歌曲次序上面,比如《Stars》出现在《Look Down》之前;其后的版本多有明显别于巴黎版的地方。与百老汇版及其后的版本相比,伦敦版节奏较慢,但正因为慢,有更多的细节展现,更为耐人寻味。

  百老汇版1987 三CD出版,求全最佳

  在伦敦盛演两年之后,移师到音乐剧之都百老汇,从而也来到更为与世界接轨的大舞台。大部分演员在美国招募,保留了两个重要演员,Frances R uffelle的艾潘妮和C olm Wilkinson的冉阿让。跟85版相比,可谓各有千秋。但CD出版的三碟容量,无疑成为剧迷求全心理的最佳满足点。

  十周年版1995 梦幻阵容,收藏首选

  十年过去,《悲惨世界》已经被誉为“最受欢迎的音乐剧”,1995年,剧组在伦敦Royal Albert Hall举办了一个盛况空前的生日派对,并将驻演场地从首演的Barbican Centre移师至音乐剧圣地West End Palace Theatre。有人说,如果只买一张《悲惨世界》唱片,那绝对就是这个版本。十周年版,也称为“梦幻阵容版”(The Dream CastIn Concert)。最梦幻的一个场面,就是结尾有17个国家饰演冉阿让的演员,用各国的语言,大合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此外,Encore部分的曲目,也收录到正式唱片中,也是个较为罕见的彩蛋。

  二十五周年版2010 盛大回归,“彩蛋”动人

  25周年版,跟2012年电影版关系密切,都是《悲惨世界》盛大回归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提前一年(2009)已经开始25周年巡演,还专门在故事起源地巴黎做了特别场,2010年10月回到《悲惨世界》音乐剧的原点———1985年的首演地:伦敦巴比肯剧院。各项细节都体现了剧组对于“25周年大庆“概念的隆重其事,甚至在布景上,也与之前版本不同,参考了雨果手绘来制作。这一版的马吕斯备受瞩目,因为他是流行偶像乐队Jonas Brothers的Nick Jonas,吸引了大批年轻歌迷入场之余,也受到专业圈子诟病。不过,他同年早些时候已在伦敦西区剧院演出同一角色,甚至在他小时候也参演过百老汇的另一个版本,当时演的是流浪小男孩Gavroche。而在25周年的这场演唱会上,最大的惊喜莫过于1985年《悲惨世界》原班人马的出现,虽未收入唱片,但是有兴趣的乐迷可以在视频中看到这段十分动人的场面。另外,2010年皇后剧院的《悲惨世界》班底和巴比肯剧院的《悲惨世界》班底也在台上出现了,4组班底的4个“冉阿让”一起唱《bring him hom e》,亦是一种“回归”。

  音乐电影版2012 场景恢弘,演技生动

  最大特色是采用演员(而不是歌唱家)同步拍摄和录音,也因为是演员担纲,跟上述各个版本的音乐剧相比,从Live方式演唱的综合水准来说,这个版本的水平是最低的,尤其罗素·克劳的演唱更是备受诟病。但电影版取胜之处是场景的恢弘震撼、栩栩如生,演员的演技也比舞台上的演出更为生动,而流行影星的明星效应无疑也比较为“阳春白雪”的专业音乐剧演员受众更广。

  京剧版2006 实验为主,稍欠美感

  随着奥斯卡的提名公布,作家及著名网络段子手@马伯庸发了一条微博,称“无意中居然看到京剧版悲惨世界,全本,而且是在央视放过!登时眼睛就瞎了!冉阿让出狱四处投宿无人理一段,唱出了林冲雪夜上梁山的味道;在卡福汝主教家夜半偷烛台,简直就是一出三岔口”。其后引来数千转发,对于京剧来说,是少见的高人气。但实际上,转发者恐怕多数是看热闹的为多,并不代表戏迷、观众甚至是网民非常认可。

  服装不中不西、不古代不现代,有些样板戏面貌,甚至男主角造型也让人联想到杨子荣(《林海雪原》),视觉上,不够美;唱词方面,以现代白话文为主,没有国剧戏文的韵味,也欠美感。该剧的创作背景是中国戏曲学院建校55周年的一次“献礼”,或者说实验。实验,自然面临着很多的取舍和很多的尝试,西方剧目的移植,到底是选择偏于东方还是西方,其实也充满挑战。

  冉阿让 推荐曲目:《Bring Him Home》

  10周年版中演唱荡气回肠的他,是电影里的主教

  从底层被救赎的悲剧英雄,ColmWilkinson可谓是最经典的演出者,连续出演了85版、87版、10周年版,另外,2012电影版的主教角色,其实也是他!在10周年版中,《BringHim Home》荡气回肠,不是一味雄浑的处理更见内心柔软的细节。在2010年的25周年纪念音乐会上,他再唱《BringH im Home》,依旧是那四个字,“荡气回肠”!2012年版的休杰克曼虽然唱得并不算出色,但他早年也是音乐剧演员出身,相对同片其他演员,是比较符合音乐剧标准的。

  芳汀 推荐曲目:《I Dreamed A Dream》

  苏珊大妈的演绎适合入门者

  被侮辱被伤害的底层妇女,王尔德说,“她的受伤害,让人生出怜爱”。很多“芳汀”都将重点放在“哭”上面,伦敦版的Patti LuPone更能唱出角色的生命;2012电影版的安妮海瑟薇,以非专业歌者身份出演并现场收音,在哭泣、喘息、咳嗽之间,演出那份柔弱和凄苦;奥斯卡最佳女配,她值得拥有。苏珊大妈前几年也在唱片中收录了这曲,因为在录音室录制,所以比各个在舞台上表演的版本更为顺滑,更为天籁,适合入门者。

  童年珂赛特 推荐曲目:《Castle On A Cloud》

  电影版里的小姑娘就很出彩

  虽说戏份不多,这个童星角色很能出彩,她也正是《悲惨世界》最标志性的海报画面。2012电影版的IsabelleAllen可以列入精彩行列,毕竟她是从小学习演唱的“专业人士”,拍片时只有10岁,可爱动人。迟些时候,她还将在标志着音乐剧最高水平的伦敦西区剧院(West EndT heatre)版本的《悲惨世界》音乐剧中饰演同一角色。

  泰氏夫妇 推荐曲目:《Master Of House》

  10周年及25周年版本,都是同一个“泰夫人”

  在众多人物中,这两个卑劣的小丑无疑起了点缀的作用。伦敦版中的A lunA rm strong演泰先生,带着很浓的口音,恰如其分地演绎出底层流氓的感觉。有趣的是,在10周年版和25周年版中泰夫人都是Jenny G allow ay出演,15年过去了,她居然完全没变样!

  贾维尔 推荐曲目:《Stars》

  10周年版“警探”,最镇得住场

  警探一再与冉阿让作对,但并不是坏人。10周年版的主演PhillipsQ uast声音强而有力,一开声就能把人镇住,很适合角色的身份;而在《Stars》里面,则展现了纠结柔软的一面。2012版的罗素·克洛,明显是唱功最弱的一个。

  艾潘妮 推荐曲目:《On My Own》

  10周年版的她是25周年版的“芳汀”

  作为暗暗倾慕、单恋的第三人,艾潘妮的无私爱情凄婉动人,比蜜罐里的珂赛特更打动人。Sam anthaBarks同时出现在25周年版和20 12电影版当中;Frances R uffelle同时在85及87版中饰演;但最经典的艾潘妮,无疑是《西贡小姐》公认的首席女星LeaSalonga,饰演10周年版的艾潘妮,声音甜美而有力,她也是首位既演过艾潘妮,又演过芳汀(25周年版中)的亚裔演员(菲律宾裔)。

  伽弗洛什 推荐曲目:《Little People》

  每个版本中遇到他,都会是个惊喜

  2012电影版中,这个角色像是一盏燃烧自己的革命指路明灯,相当突出,可惜唱段没有收录在原声中,而在电影中演伽弗洛什的小男孩D aniel Huttlestone,也在伦敦西区剧院的音乐剧版本中扮演过这个角色。伽弗洛什的唱段都很精彩有趣,但可能因为都不长,往往被忽略,不能悉数收录,即便收录了,如他唱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Little People》,经常是混杂在其他唱段如《look down》、《The Second Attack》中。要在唱片中找伽弗洛什的声音,真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乐观地想,每次在不同版本中偶遇伽弗洛什,都是一次惊喜。

  成年珂赛特 推荐曲目:《A Heart Full Of Love》

  伦敦版里的她比百老汇版多一首歌

  成年珂赛特是个远离苦难、纯真甜蜜的幸福女孩,围绕着她身边的主要是爱情的烦恼。2012年的这版《悲惨世界》电影中的珂赛特,是由A m andaSeyfried出演的,她曾在百老汇培训了5年声乐,又练习了2年的古典音乐,而她最为大家所知的角色,大概是2008年音乐电影《妈妈咪呀》中的苏菲一角。Amanda的音乐才能,在电影中由于戏份所限,并不是特别突出。值得注意的是,伦敦版(Rebecca Caine)珂赛特比百老汇版(Judy Kuhn)多了一首《I Saw Him Once》,令角色更为丰满。

  马吕斯 推荐曲目:《EmptyChairs At EmptyTable》

  85版和10周年版中有位“音乐剧之星”

  正义的革命青年,也是三角爱情当中的宠儿。25周年版的NickJonas作为偶像乐团成员,帅气有余,唱功略逊;2012年版的EddieRedmayne,同为年轻偶像类型(曾是模特),就比他好评要多;Michael Ball本身是获奖无数的“音乐剧之星”,曾出版多张唱片,出演了1985年版、10周年版,大概是最佳的马吕斯。

  合唱推荐曲目:《Do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One DayMore》、《DrinkWith Me》

  10周年版中有17个国家的“冉阿让”合唱

  几首合唱作品,也是《悲惨世界》的代表曲目,是高潮,也是戏味最浓的位置。各个版本都极动人,尤其是电影版中结尾一曲合唱,场面恢弘,令人落泪。但若要说最特别的,应该是10周年纪念版中的“彩蛋”部分,来自17个国家的“冉阿让”手持本国国旗登台,合唱《DoYouHear ThePeopleSing》(你是否听到人们的歌声),别具意义。

  专题策划:张姬 专题撰文:陈灵伟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