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独行侠》:看大片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05月21日08:58  新浪娱乐 微博

  前言

  将于今年7月3日在北美公映的《独行侠》(The Lone Ranger)是《加勒比海盗》导演戈尔-维宾斯基、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主演约翰尼-德普这在全世界赚了几十亿美元的黄金三角打造的新暑期大作。去年7月,新浪娱乐有幸得到迪士尼的邀请前往影片在新墨西哥州的片场探班。经过漫长的等待,“报道禁期”过去,随着影片上映日期的临近和宣传的展开,这段神奇的好莱坞A级大片探班体验也终于可以公之于众。

  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背景故事:影片改编自上世纪早期的同名广播剧,故事讲的是美国西部大开发时期一伙暴徒伏击了6名骑警,骑警中包括里德兄弟,弟弟在一名印第安人汤托的帮助下幸存,为了给哥哥复仇并将暴徒绳之以法,里德戴上面具和汤托一起搭档游走在西部平原上,惩恶扬善。80年代末90年代初该故事的动画版本曾以《孤胆奇侠》的译名引入我国。此次迪士尼的版本预算达到2.5亿美元,是有史以来这个故事被最高规格地搬上大银幕。

  初入片场:马夫、男孩和狗

  影片于2012年3月开拍,经过科罗拉多和犹他州的纪念碑谷的拍摄后,剧组于7月中旬来到新墨西哥州州府圣塔菲附近的一个州立公园(和国家公园一样是自然公园),在这里他们将进行为期三周的拍摄,我们的探班也正是发生在此。

  虽然是州府,圣塔菲的规模也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小县城,但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全市人口只有不到7万,事实上作为美国面积第五大州的新墨西哥,全州人口不过刚200万出头。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州融合了以墨西哥为主的拉美文化和印第安原住民文化,到是相当有地方特色,圣塔菲全市几乎都由2-3层被称为Adobe风格的泥砖混合小楼构成。另外关于这个袖珍小城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畅销书、热剧《权力的游戏》作者乔治-R.R-马丁就居住于此。

  参加此次探班的是国际媒体,一共大概10人,分别来自10个不同的国家。7月19日下午5点,一行人在迪士尼的随行人员陪同下离开圣塔菲,驱车前往片场。5分钟之后我们乘坐的专车就离开了市区,公路两边是典型的西部荒漠风光,不比杂草繁盛多少的植被勉强能够盖住地上的黄沙,除了贯穿其中的公路外,这个地方和近200年前的狂野西部相比恐怕并没有多少变化,如果这时候沿途闪过的不是一个骑马的牛仔而是某个衣着现代的行人反倒是有些格格不入。

  大概30分钟后,专车离开公路,经过一段越野来到了片场的大本营:一个四面被并不太高的山丘包围的旷野。时值盛夏,加上尘土飞扬的荒漠环境,让人一下车就开始感到口渴。剧组显然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车门边就放置了满满一箱矿泉水。片场停靠的光是各种接送人员的车辆就有20来辆,在视线可及的范围内更是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房车和棚车,以及用来装卸设备、道具、器材、后勤物资等货物的巨型卡车,另外,消防和急救车也在很醒目的位置。接待我们的“导游”叫迈克尔-辛格,是剧组的宣传负责人,从他带着各种泥巴块的裤脚管和被磨得几乎要解体的鞋子就不难看出这里工作环境有多么“原生态”。

  “今天你们将会看到两个片场,其中一个就在这个大本营的后方,名为地狱之轮,也是新墨西哥的主要外景地,”迈克尔说,“另一个片场在离这里车程10分钟远的地方,是一个农场。”鉴于目前导演戈尔-维宾斯基正在农场拍摄,迈克尔决定带我们先去那里,因为地狱之轮的戏会在天黑之后开拍,等我们回来正好可以赶上。

  于是我们没能真正进入大本营,而是转了个身又回到了车上。一路上迈克尔给我们介绍了一些片场的规矩,比如严禁拍照。“我们的军火师有两个职责,一个是负责管理武器类的道具,另一个则是片场保安,”迈克尔半开玩笑地说,“他如果看见你拍照,会把你就地枪决。”

  又经过一段越野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第一个片场。和大本营四面环山不同,这个片场就在一片平坦的荒原上,一左一右两个农舍非常自然地融合在背景里,中间是一条泥泞的路,可以看到上面有反复碾压出来的马车车轮印,不用说,这些当然都是剧组从零开始弄出来的。粗略估计现场也有不下100人,而戈尔-维宾斯基和助理们则在一边的帐篷下,通过监视器一丝不苟地调动着全局。

  “这场戏是由露丝-威尔森饰演的女主角带着她的儿子乘坐一辆由马夫拉着的马车离开农舍,然后一只小狗会在后面追赶他们。”迈克尔告诉我们,“之后这里还会有另一场戏,根据剧情,这里会被一伙暴徒袭击。”出于保密,很多涉及剧情的细节他及之后采访的几位重要人物都无法向我们透露太多。

  我不知道我们抵达前这个镜头已经拍了几次,但光是在我们眼前这个马车就绕着农舍转了10来圈,才终于令一边的戈尔满意。就是这么场听起来很简单的戏其实包含了三个很容易出状况的因素,首先是马夫,即使这可能会是个根本没有台词的角色,也需要两个人来扮演,在面对镜头时是一个临时演员,只要是背对镜头和远景,驾驶马车的是一个真正的马夫。其次是小狗,虽然大多数时候它都很合作,但免不了也有站着原地不动不追马车,或者跑出了镜头。最后就是小男孩,童工的工作时间是严格受到限制的,而且片场有动物保护协会和童工监管部门的人在,要确保小狗、马和男孩都得到足够的休息。

  片场还有几个手持好像灭火器材一样东西的人,每次开拍前,他们都会对着地面喷射氮气,让灰尘扬起来,以让马车的背后留下“风尘仆仆”的效果。这几位清一色都是灰头土脸,汗水夹杂着灰尘在他们脸上形成了一个个泥块。“这片子的精髓就是尘土,我们走到哪儿灰尘就跟到哪儿。”其中一位笑着对我们解释他们的工作。

  这个镜头收工后,几位演职人员终于有时间稍作休息,而他们休息的内容就是……接受我们的采访。

  英国来的德州女孩和台湾来的军火师

  首先向我们走过来的是刚才赶车的“农夫”,和我们预想的不同,他并不是剧组从附近农庄随便找来的会驾马车看着对路子就行的临时工。事实上他也可以算是电影工业的一个环节。“我们家为很多电影提供马匹,还专门有针对演员的牛仔培训班,”他说,“我们教演员们骑马,而且是要像个真正的牛仔那样的骑马,还有行为举止,耍枪,抛掷绳套等等都必须要让观众看起来觉得真实自然,好像他们这一辈子都在做这些事。”面前这位看起来粗枝大叶、衣着打扮都很有当年时代特色的老西部壮汉一开口却彬彬有礼不紧不慢,就好像某个白领在给你做报告,给人一种强烈的穿越感。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更穿越的事还在后面。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那个传说中的军火师正在教女主角露丝-威尔森怎么模拟射击时的动作,他们拿的是一支很原始的猎枪,军火师用手比划着这种枪在射击时枪口会发生的上扬角度范围,以及会对开枪的人产生的后坐力,这些都需要靠演员用演技表现出来。虽然他戴着巨大的草帽和墨镜、皮肤也被晒得黝黑,但直觉还是告诉我他是个亚裔,不过比直觉更好用的是他的儿子兼助手,这个也就15、6岁的小伙和国内的高中生看着没两样。

  军火师叫哈里,大概50出头的样子。他用地道纯正的英语告诉我们片场所有演员接触到的武器装备都是由他来负责准备并管理,同时要在片场确保每个人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拿到对应的道具,在不需要的时候绝对不能接触到具有真实杀伤力的武器。准备武器的途径很多,有些可以仿制,有些则需要从古董店里找,还有一些则从收藏家地方租借。“原则就是,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他说。哈里在好莱坞从事这个行业已经30多年,为多部重量级大片担任过军火师,其中包括所有《海盗》系列电影。

  之后露丝-威尔森穿着她的西部农家女行头来到我们面前,来自英国的露丝之前谈不上有特别响亮的大银幕作品,最为人熟知的应该算是去年上映的《安娜-卡里尼娜》。不过在《独行侠》里她扮演的不是上流社会的公主,而是得经常上串下跳。

  “虽然我不需要怎么骑马,但有很多坐在马车上的戏,还得从上面翻下来……”露丝-威尔森说,“我还得在时速40英里的火车上爬上爬下,在从车顶上跳下去,总之就是有很多特技动作。”

  露丝在片中扮演的角色叫瑞贝卡-里德,是主角独行侠约翰-里德的嫂子。当然和兄弟俩之间的三角恋是必须的,只是约翰-里德从小就离家远去进了城,瑞贝卡只好嫁了并不是真心爱的那一个。不过独行侠的哥哥不是卖烧饼的,瑞贝卡也不是个荡妇,所以虽然同样是为哥哥报仇,约翰-里德成了独行侠,武松就上梁山当了山贼。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