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危机》将映 没招炸白宫当噱头

2013年07月24日14: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惊天危机》炸白宫当噱头 《惊天危机》炸白宫当噱头

  上半年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上,各种“战舰”、“超人”的不给力以及档期的不同步,让人一度忘掉了好莱坞电影,这时候,“中国影迷的好朋友”艾默里奇来了,从各种方面说,艾默里奇带来的这部《惊天危机》都是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好莱坞电影。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如果期待《惊天危机》是一部灾难片,很多影迷会失望,在艾默里奇以往的《独立日》里,外星人入侵地球;在《后天》《2012》中,地球人遭到自然的惩罚,在那些电影里,我们看到好莱坞电影里顶级的灾难场景。在《惊天危机》里,艾默里奇“克制”了许多,大部分的打斗是室内枪战,较大的灾难镜头是副总统乘坐的飞机被导弹击落,这比最近上映的超人电影动不动就把一座楼给搞掉,要低调得多了。

  滥用大的灾难场景,是失去灵魂的好莱坞电影在这几年最明显的一个臭毛病。《惊天危机》把好莱坞大片“煞有介事”的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比如,电影的主题是“炸开白宫”,比如电影里的美国黑人总统非常像奥巴马,他没有军队经历,他想和平解决问题,总体上说,电影充分利用了“炸开白宫讲故事”这一噱头,把情节和人物设置得“一切都像那么回事”。

  《惊天危机》不是灾难片,那它是枪战片?政治片?都有一点,但最明显的特点是,艾默里奇在杀机四伏的剧情里添加了相当多的喜剧因素,比如那位导游,在被挟持为人质的过程里,还不忘要保护白宫的文物。更重要的是,电影塑造了一位喜感十足的美国总统,比如他换上运动鞋与绑匪战斗之后,还不忘大喊“别弄脏了我的某某牌运动鞋”,比如拿起火箭筒射击之前,还麻利地戴上眼镜,让这个黑人总统看起来很可爱。

  《惊天危机》几乎没有废镜头,几乎所有的桥段,在后面都会找到呼应,比如在电影的一开始,女儿见到特工卡尔情绪不高,因为卡尔没有参加女儿在学校的表演,尽管她在那场表演里只是负责挥舞旗子。在电影的最后,女儿挥舞着美国的国旗从白宫里出来,活生生的美国主旋律场景。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