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变4》 李冰冰:我是“打酱油”的

2013年12月04日13:44  信息时报
导演迈克尔·贝拍摄《变形金刚4》的高难度戏份。 导演迈克尔·贝拍摄《变形金刚4》的高难度戏份。
  中国演员李冰冰颇得导演迈克尔·贝认可,她坦言不介意被说是来“打酱油”的。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摄   中国演员李冰冰颇得导演迈克尔·贝认可,她坦言不介意被说是来“打酱油”的。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摄
《变形金刚4》中的主角当然是骁勇善战的“变形金刚”。 《变形金刚4》中的主角当然是骁勇善战的“变形金刚”。
导演迈克尔·贝给女主角妮可拉·佩尔茨讲戏。 导演迈克尔·贝给女主角妮可拉·佩尔茨讲戏。

  迈克尔·贝执导的《变形金刚4》是明年暑期档最重磅的大片。10月中,《变形金刚4》来到中国香港拍摄,其后辗转武隆、北京、天津等地,信息时报记者也特地前往香港拍摄地探班,面对面采访导演迈克尔·贝、制片诺兰佐,以及中国演员李冰冰,他们提前揭密了不少关于《变形金刚4》的幕后拍摄。对于“变形金刚”迷来说,现在就是等待《变形金刚4》的上映。

  专题策划 温金良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变形金刚4》正在紧张拍摄,中国演员李冰冰的角色最近曝光,原来她饰演一家公司CEO。上月,信息时报记者在香港探班《变形金刚4》时也对李冰冰进行了专访,她介绍自己扮演的是商业女强人,“KSI公司的CEO,这是一家生产变形金刚的公司,在中国有生产工厂,里面有一台变形车,就是我们生产的。我在里面是一个非常强悍的女汉子,应该是比较冷艳强势,非常有能力的女人,控制欲很强,又很性感,很强硬的女人。”

  《变形金刚4》并不是李冰冰第一次参演好莱坞电影,她曾经出演《功夫之王》、《生化危机5》、《雪花与秘扇》等,在时下中国女演员中应该算是进军好莱坞进取心最强的。此前不少中国演员在好莱坞电影中的演出都被质疑是打酱油,对此李冰冰倒看得很淡,她看重的是与顶尖好莱坞人的合作机会,在这种国际A级大片中的演出体验,戏份多少本身她无法控制。李冰冰说道:“我不就是来“打酱油”的,可不是吗?我的戏多重,都会被说成‘打酱油’,除了比美国明星戏重才不会是打酱油,没关系,就打吧。”

  制作:来看2亿美元怎么烧

  李冰冰参演好莱坞电影的经验不少,但碰到《变形金刚4》这种级别的电影还是第一次,相比其他电影,她认为制作规模越来越大,“顶级的制作,新闻中说有2亿美元投资,我也过来看这2亿美元都怎么烧的。”

  跟导演迈克尔·贝拍了一段戏后,李冰冰说导演发现她腿可以踢很高,“拍海报时做了很多造型动作,发现我可以做一些打戏的部分,他也一直在问我,你很喜欢打,能打是吗?我说是的,也拍了很多打戏,也很喜欢,他就说要给我加一些打戏,所以加了一些骑摩托车、追车的戏。”

  而拍打戏让她见识到好莱坞的专业和谨慎,一些戏都用到了替身,“不是我用不用替身的问题,而是老外非常谨慎,他们都讲求安全,不安全就不会用你,因为演员都有保险,不会伤及演员,生病受伤会怕影响进度,如果你做得很好,会让你做,但不会是危险动作”。

  对手:图齐是美国陈道明

  片中李冰冰对手戏最多的演员是斯坦利·图齐,最近在《饥饿游戏2》中扮演激昂热情的主持人凯撒,片中图齐非常喜欢李冰冰的角色。李冰冰说图齐是非常好的演员,“脑子非常快,陈道明级别的演员。片中他很喜欢我,我对他很凶,他必须要请到我,才能把这个公司做起来,我优秀到可以在500强轻易找到工作,他又很喜欢我,心里就是男人对女人那种……”

  导演:迈克尔·贝对我不苛刻

  作为导演,迈克尔·贝的脾气一向不好,经常在片场骂人,不过李冰冰说她没有挨过迈克尔·贝的骂,“他对我要求不苛刻,他觉得我很好。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疯狂的天才,脑子里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每个镜头,人站在哪里,情景画面等,早就在他脑子里剪辑好了,不会拍废的东西,他拍的都是他想要的。不会在现场说,怎么这样,找不到方法”。

  至于被问到这部戏对她有没有难度?李冰冰笑着反问道:“没难度,最大的难度就是英文,需要集中注意力去听导演在讲什么。现场他没有讲慢一点,他从来不在乎我是中国人,说得很快。他最喜欢女孩子穿超高高跟鞋,跑来跑去,有时要跑七八遍。”

  制片诺兰佐:《变形金刚4》不会有中国特供版

  《变形金刚4》制片人诺兰佐·迪·博纳文图拉与迈克尔·贝合作过多次,包括此前的3部《变形金刚》等,《变形金刚4》是他们俩合作过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相比之前的《变形金刚》,这次最大的不同是中国元素的加入,包括李冰冰、韩庚等中国演员出演,还到在香港、北京、天津、青岛、重庆等中国城市取景拍摄,甚至还有中国品牌的广汽传祺为影片提供汽车。

  此前的一些好莱坞电影,比如《环形使者》、《007》等片也涉及到中国元素,但在上映时都面临了不同程度的删减,好莱坞大片的“中国特供版”也是很多观众所担心的问题。诺兰佐强调中国元素早在剧本编写时就已经设计了进去,并非后来刻意加插的元素,而中国汽车的加入是因为“需要让世界看起来更真实,所以中国车也包括了进来。广汽是非常好的汽车公司,很高兴他们参与进来”。

  加入中国演员是自然选择

  记者:那为什么会选择香港作外景地呢?

  诺兰佐:《变形金刚3》在芝加哥拍摄,那是因为迈可尔·贝想象到的场景,一个巨大的城市,有一条漫长的马路,芝加哥正好是那样。《变形金刚4》我们想要另外的东西,我们想要表现山脉的感觉,同时又是一个拥挤的城市,香港正好拥有这些戏剧性的元素。

  记者:《变形金刚4》有不少中国演员,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关系还是其他原因吗?

  诺兰佐:加入中国演员是自然而然的选择,有一些人担心角色不适合,与影片风格不合,出场时间少等。你需要的是一个合适的剧本,它让中国演员的加入非常自然,我们选角要从他的背景、性别等方面去考虑。英语流利当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不过这样的中国演员并不是太多。我曾经跟韩国演员李秉宪合作过,非常不错的演员,英语学得不错,第一部电影中基本上没什么台词,第二部就说得多了一些,第三部就说个不停了。

  记者:中国已经成为好莱坞大片的第二大市场,但彼此好像仍很陌生,你对中国电影的未来怎么看?

  诺兰佐:我想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结合,彼此认识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老实说对中国电影,我们了解的并不多,要花时间知道谁是谁。所以想要给你并不认识的人塑造角色很困难。我看过姜文的《让子弹飞》,导演和主演是我认识的脸孔,一旦我看类似的电影,我就知道这些角色,这些就可以吸引到我。动作片比剧情片传播得更广,主要是我们互相还不够了解。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我并不清楚,但很明显现在已经是成功的市场,观众很热情。

  记者:你知道好莱坞电影的“中国特供版”吗?《变形金刚4》会不会也遇到这种‘调整’?

  诺兰佐:《变形金刚4》与中国的接洽与其他好莱坞电影不同,我们不用去调整任何东西,而是剧本一直是这么写的。我能理解之前一些电影做的“调整”,当然那很不幸。我知道这也让人们对这部电影产生一些批评和怀疑。但所谓的“调整”并不适用于我们这部电影,这是肯定的,这一直是我们的故事,

  记者:与中国的合作对《变形金刚4》会不会影响到这个系列原来的味道?

  诺兰佐:我们会说这部电影不是中国好莱坞电影,而是美国好莱坞电影。当然演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李冰冰等,也在很多地方取景拍摄,包括香港、天津、北京,会去到长城,还有重庆、青岛等。剧组来自不同的地方,多样性一直是这部电影的一部分。

  “变形金刚”不只为美国战斗

  记者:这部影片会有中国的变形机器人吗?

  诺兰佐:没有中国机器人。但会有令人意外的机器人角色,主要的机器人角色大家都认识,部分的传说设定也跟以前一样,如果你是变形金刚的粉丝,有一些机器人你可能没有见过。关于传说部分有很多东西可以吸收,我们只接触了一小部分,在宇宙中发生了些什么,还有很多传说可以开发,很多东西都可以放进来。

  变形金刚并不只为美国战斗,我觉得他们在为人类战斗。我喜欢擎天柱的原因是他有很纯净的世界观,就是做正确的事,即使被背叛,他不依靠人类生存,但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这让他成为一个受欢迎受爱戴的角色。在《变形金刚4》中,他做的是一样的事,就是人类受到威胁,他会当仁不让地站出来。

  《变形金刚4》能打败《环太平洋》

  记者:《变形金刚4》与此前的系列有什么大的不同?为什么迈克尔·贝会继续拍?

  诺兰佐:每部电影都会有些不同,有一些总会更好一点。我们的机器人会把其他的机器人都打败,即使是《环太平洋》,它们都毫不足道。但拍这种大片总是有很大的压力,我们很幸运在于有擎天柱和大黄蜂这两个机器人,它们是很优秀的角色。《钢铁侠》的角色其实是人,我们的机器人角色很有性格,但这一点在《环太平洋》中的机器人看不到。

  这部电影的挑战不同以往,你看《星球大战》系列,主要角色几乎贯穿所有电影,在中间改变角色让这部新电影与众不同,这种挑战让迈克尔·贝兴奋,也是这套新系列的核心。人类角色的安排,主要是让父亲、女儿和男朋友形成新的三角人物关系,与之前的系列完全不一样,另外马克·沃尔伯格是肌肉男的角色,这让他能完成一些以前角色(希亚·拉博夫)不能完成的部分,对迈克尔·贝来说是全新的电影,新的设计打动了他,因此决定来拍摄这部电影。

  影评人并不理解迈克尔·贝

  记者:迈克尔·贝是卖座大片的代名词,但他的影片评价并不怎么好?

  诺兰佐:影评人并不理解他,我觉得观众更懂他。对于迈克尔·贝的批评,观众并不持同样的意见。我觉得没有影评提到过,就是迈克尔·贝有多风趣,他跟这么多不同的导演、监制、演员合作过,但是他的每部电影都很有一堆幽默,非常有趣搞笑,他们可能都没注意到为什么迈克尔·贝的电影能那么幽默、有娱乐性和成功,他有很多的粉丝,那些影评下次在批评迈克尔·贝之前可能需要下多点功夫。

  记者:还会跟他继续拍《变形金刚》吗?

  诺兰佐:只要迈可尔·贝想拍,我们会继续拍变形金刚电影。《变形金刚4》会有比以前更多的机器人加进来,某种程度上,有更多机器人角色,规模也更大。

  观众的反应会很有趣,他们可能要对其中的角色作出判断,这些机器人到底是什么,它们的动机是什么,我们给机器人引入了新的能量,与以前的系列不一样,不过如果你喜欢以前的变形金刚,你也会喜欢新的变形金刚。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