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焰火》柏林擒熊 华语片成功逆袭

2014年02月16日15:33  新民晚报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军团大获全胜,“连中三元”。导演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终于在《图雅的婚事》(王全安)获奖7年后,再次为华语片摘得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该片主演廖凡同时夺得本届柏林影帝桂冠,而由娄烨执导、曾剑摄影的影片《推拿》,则获本届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

  华语片成功逆袭

  柏林电影节素以“偏重文艺、关注现实、政治先行”著称,虽然其历来均被视为中国电影人的福地,但华语片这几年总是遭遇“一无所获”的尴尬。此前获得“金熊奖”的华语片有4部,分别是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1993年谢飞的《香魂女》和李安的《喜宴》(同时获奖)以及2007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今年称得上是华语片的“柏林逆袭年”,在主竞赛单元参与“逐熊”的20部影片中,3部为中国电影,2部获奖。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在颁奖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3部中国参赛片“借传统电影流派,讲述自己的故事,具有独特的导演风格和制作方式,体现了当今中国电影的新意。”

  刁亦男一鸣惊人

  此前,获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时,就受到了影迷和媒体的赞誉,认为剧本抓人、犯罪推理扎实严密、主角表演真实感人。该片是导演刁亦男蛰伏多年后的第3部公映作品。刁亦男表示,该片与其以往作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更具商业元素。“虽然是一个奇观式的事件,但是我努力想让普通人看见真正的希望,真正的温暖,真正的复苏。”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身着黑西装的导演刁亦男率剧组人员在一片掌声中登台,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他用手连连拍着讲台,沉默了10多秒。台下掌声再起,他终于开口:“难以置信!看来这个梦是一直醒不了了。今天晚上,这个电影的荣誉属于我,属于我们最优秀的团体,属于电影,属于一切。”该片主演廖凡在“金熊奖”揭晓之前登台领取“影帝”桂冠,他激动地表示:“昨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是春天的开始,同时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我的生日。今天我得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谢谢你们!”

  三主演默契十足

  《白日焰火》中,桂纶镁、廖凡、王学兵首次合作,3人火花四射的对手戏令人印象深刻。影片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东北拍摄时,几位主演默契十足。出生于中国台湾的桂纶镁打破地域限制,演绎了一个在中国大陆北方小城市里挣扎于爱中的女人。对她来说,和大陆影人产生相当剧烈的“化学反应”,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为角色特别增肥10公斤的廖凡,把一个亦正亦邪的北方警察塑造得入木三分。刚刚得子的王学兵,则在片中饰演一个藏身黑暗却内心极其单纯的人,为了所爱的女子,他不加考虑地做所有的事情,角色的多重性与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嫌疑犯X的献身》主角有异曲同工之妙。本报记者 张艺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