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到奥斯卡准影帝:康伯巴奇不只是卷福

2015年02月13日01: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们看到过的康伯巴奇(局部) 我们看到过的康伯巴奇(局部)
这次,他因在《模仿游戏》中出演图灵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这次,他因在《模仿游戏》中出演图灵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新浪娱乐讯 2010年7月25日晚上9点,《神探夏洛克》第一季在英国BBC电视台开播,20分钟之后,剧中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的名字开始在推特上蹿红全球(这名字实在太长,下文我们简称“本尼”或者BC)。

  很多人觉得奇怪了、诧异了,这个长相怪异名字更为怪异的“马脸星人”,凭什么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霸占各项大奖排名和杂志封面,更由此坐拥全球众多疯狂粉丝。

  要知道,在这20分钟蹿红的背后,是十几年不白不红,寂寞如雪的龙套岁月。这些年中,本尼演过路人ABC,演过金发美颜Gay;演过苦逼贵族男青年,演过警察队长和探员,演过强奸犯、臭流氓,演过炮灰男和绿帽王,还演过英国首相。

  即使后来走红了,他依然在很多商业大片和得奖热片中串(qiang)戏(xi),并逐渐从饰演霍金、梵高、福尔摩斯的过程中杀出一条独特的个人戏路,直到今年终于凭借在《模仿游戏》中饰演的另一个“怪咖天才”角色——图灵,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奥斯卡影帝提名。虽然目前来看今年的影帝之战极有可能只是迈克尔·基顿和“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之间扯屌撕逼,但即便没能得奖,本尼也早已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曾有人认为“卷福”只是个“网红”,但如今很多人知道,康伯巴奇是一个好演员。

  奥斯卡,也许早晚都会给本尼一个影帝,已经大器晚成的他不怕成功来的再晚些。

  Step1:龙套岁月——众里寻他千百度,认脸还需靠长度

很多演员都有的逗比配角黑历史:《恋爱学分》中囧囧有神的BC很多演员都有的逗比配角黑历史:《恋爱学分》中囧囧有神的BC
《倒带人生》,本尼表现不错,但演技爆表的是汤老师《倒带人生》,本尼表现不错,但演技爆表的是汤老师
BBC的《最后的敌人》,有场(看剧情也没啥必要)背面全裸,没红的时候裸得轻描淡写BBC的《最后的敌人》,有场(看剧情也没啥必要)背面全裸,没红的时候裸得轻描淡写

  本尼的父母也是演员,他的父亲提摩西·卡尔顿直到30多岁才终于演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男一号。而本尼似乎也从父亲身上继承了这种“大器晚成”的基因,在他还不是爆红全球的“卷福”的时候,曾经跑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龙套。

  如果不算他在哈罗公学读书时,反串《仲夏夜之梦》中的仙后提泰妮娅的经历,本尼的演艺生涯始于1998年,在英剧《心跳》中演了一个派对上的路人甲角色。之后他也在不少英剧和电影中串戏,正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认脸还需靠长度”,这其中有很多都是一闪而过、无关紧要的小角色,若不是马脸实在太明显,有些还真难发现。

  他在描写“剑桥间谍四人组”基情与理想幻灭的BBC剧《剑桥风云》中,演了一个和主角Philby在西班牙的一间酒吧中有过几句对话的记者。“人们就在这里报道战争,喝点琴酒就能编出所有你想要的故事。”台词的腔调倒是依然能分辨出几分卷福的味道。他在英剧《军情五处》中演过一个给恐怖分子传递材料的国防部小职员,直到他走上人生巅峰的2010年,他还在蕾切尔·薇兹主演的电影《告密者》中跑了一个警察队长的龙套。

《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惨遭NTR《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惨遭NTR

  除了后来让他真正走红的“怪咖天才”戏路,彼时本尼其实接演过不少“悲剧哥”的角色。比如在2002年的迷你剧《南茜的情史》中,本尼演了一个从一开始就被女主角甩掉的“炮灰男”。《队列之末》中的“绿帽王”主角自不必说,其中最悲催的始终还是2008年他在电影《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中所饰演的威廉克里。想娶大姐娜塔莉不成改娶妹妹斯嘉丽,结果老婆还是被亨利八世看中,只能忍气吞声“拱手让妻”戴绿帽。

《奇异恩典》里这场戏相当美好《奇异恩典》里这场戏相当美好

  真正让本尼从万年龙套晋级为“黄金配角”,当属描写英国废奴运动的历史片《奇异的恩典》。本尼在里面饰演了小威廉·皮特,这个英国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一生致力于帮助“好基友”威尔伯福斯完成废奴运动,可惜壮志未酬身先死。临死前他泪别基友反复嘱托“同志仍需努力”的一幕演得着实令人动容,他也因此获得了伦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新人的提名。

很多人冲一美和KK去看《赎罪》,错过了这个不能更猥琐的胡子男很多人冲一美和KK去看《赎罪》,错过了这个不能更猥琐的胡子男

  正是这十几年的龙套岁月和各种舞台剧出演的经验(本尼曾经凭借舞台剧《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获得奥利弗奖),磨练了本尼的演技,而他之所以能成为“卷福”,也是多亏了在乔·怀特的《赎罪》演了一个道貌岸然的小胡子强奸犯。据说《神探夏洛克》的制作人就是因为看了《赎罪》,才点名找他来演福尔摩斯,缘由何在匪夷所思。

  Step2:声优之路——全世界最性感的伦敦音

《霍比特人》中演四毛哥,也是拼了《霍比特人》中演四毛哥,也是拼了
纪录片《梵高》本身基调比较平实,但BC的声音大大增加了戏剧感染力,读信那段心碎纪录片《梵高》本身基调比较平实,但BC的声音大大增加了戏剧感染力,读信那段心碎

  声音对于男演员而言太重要了,对于本尼此种长相绝非“大众菜”的类型而言尤为重要。好在上天眷顾,本尼天生说着一口温润低沉的伦敦音,为他加分不少。这个男人注定要在声演的路上越走越远,给全球恋声癖患者带去“福音”。本尼曾经给不少纪录片配过旁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是2009年为BBC系列纪录片《南太平洋》所做的配音,温暖的伦敦音搭配唯美幽蓝的深海画面,听着也是醉了。

声优的“模仿游戏”:投入地模仿霉霉唱歌声优的“模仿游戏”:投入地模仿霉霉唱歌

  除了一本正经字正腔圆地为各种纪录片配音,本尼还是名副其实的“声音掌控大师”,能运用声音去塑造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他曾在有声书《犯罪艺术家》(Artistsin Crime)中声演的近30个角色,无缝连接控制各种性格的声音,从老男人到年轻妹子都不在话下,真正是男女老少通吃。如果你足够细心也不难发现,为了演好出身澳大利亚的朱利安·阿桑奇,本尼在《维基解密》里竟然没有了伦敦音。出色的模仿能力,是本尼掌控声音的利器。前一段时间网上还在流传着本尼在60秒之内模仿11位好莱坞名人推荐《模仿游戏》的视频,从约翰·马尔科维奇模仿到“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甚至还有“霉霉”泰勒·斯威夫特。

高冷又逗比的特工狼,和BC同步率貌似蛮高的高冷又逗比的特工狼,和BC同步率貌似蛮高的

  “底子好,技术高”,还有什么能阻碍本尼成为一名真正的“声优”呢?在2012年为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小试牛刀配音之后,本尼终于在去年迎来了人生中首度为动画电影配音的机会,在《马达加斯加的企鹅》声演狼特工“机密”。虽然并非主角,但是擅长演绎高冷傲娇个性的本尼,依旧让这只不太讨人喜欢的“纯直男”特工狼足够抢戏。

  Step3:串戏商业大制作和颁奖季热片

《战马》,和抖森这对“腐国好邻居”一起出现《战马》,和抖森这对“腐国好邻居”一起出现
《锅匠》里的剥头皮小组组长彼得·吉勒姆,和他的男友《锅匠》里的剥头皮小组组长彼得·吉勒姆,和他的男友

  《神探夏洛克》的巨大成功,让本尼当上男主角,出任各大封面,赢取各项大奖,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在荧幕上彻底火了一把之后,本尼下一步开始逐渐在舞台剧和电影领域继续“level up”。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盛赞本尼演出了“荧幕上最好的福尔摩斯”,接着就签了他来拍自己的新片《战马》。卷福在片中演了一个二战时的英国军官,可惜帅不过十分钟,出场没多久就被德国军官俘虏。同样和他打酱油的是来自英国的同乡,也是他的好基友“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不过《战马》最终明显辜负了两大英伦男星的酱油,在当年的奥斯卡上6个提名全部落空。那一年本尼也在另一部颁奖季电影《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中串过戏,第一次演(真)同志,出演一个金发美颜Gay。

  在2012年的《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中,本尼被选中为死灵法师配音,也因此与他的好基友华生——饰演比尔博·巴金斯的马丁·弗瑞曼再度相遇。就算彼得·杰克逊再怎么狡辩并非刻意用两人的“基情”作为卖点,还解释说本尼在《神探夏洛克》没播出前就已经接到了offer,到了《霍比特人2》, 两个人戏里戏外的基情已然成为片子的一大看点。相比原著,本尼配音的恶龙史矛革明显被加戏不少,已然成为影史上最话痨的一条反派龙。比尔博·巴金斯与史矛革斗智斗勇的一段戏,硬是靠巨龙的“叨逼叨”撑足了20多分钟。除了配音,本尼还首次尝试了一下动作扑捉,那些他穿戴满脸满身的动作捕捉点表情极其夸张蹿上爬下模仿巨龙的视频虽然一直被当做戳笑点的网络段子,却也让人看到了他的那股子拼劲儿。

《星际迷航》中冷酷的可汗《星际迷航》中冷酷的可汗

  2011年的圣诞节,本尼在朋友家的厨房录了一段试镜戏,这段视频最后帮他顺利得到了《星际迷航2》中大反派可汗的角色。再加上《为奴十二年》、《八月:奥色治郡》和《霍比特人2》,在2014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本尼参演的影片竟有四部之多。虽然他在这些商业大作和颁奖季热片中只是作为配角出现,但无论是《为奴》中的善良农场主,还是为《八月:奥色治郡》献唱,都能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预示着他的电影冲奥之路才刚刚开始。

  Step4:怪咖天才中走出一条主角路

和今年争影帝对手、很可能就是最终得主的小雀斑一样,本尼也演过霍金和今年争影帝对手、很可能就是最终得主的小雀斑一样,本尼也演过霍金
本尼将加入漫威男神套餐,下一部就要出演《奇异博士》,又是古怪的聪明人本尼将加入漫威男神套餐,下一部就要出演《奇异博士》,又是古怪的聪明人

  从霍金、梵高,到福尔摩斯、阿桑奇和图灵,本尼似乎注定与“怪咖天才”的戏路不期而遇,由此走出一条真正让他大红大紫的登顶之路。2004年,本尼开启了打开命运之门的钥匙,获得了在《霍金传》中演霍金的机会。相比今年另一部描写霍金的颁奖季电影,本尼主演的这部BBC电影其实更应该叫“万物理论”,“小雀斑” 埃迪·雷德梅恩主演的那部大可改名为 “霍金背后的女人”。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本尼不仅探望了霍金,读遍了他的著作,弄懂了每一个台词中涉及到的理论,还细心研究了霍金所患肌肉组织萎缩病症在不同阶段的细节表现。影片的高潮戏无疑是霍金在火车站用粉笔画出示意图的一幕,用生命演戏的本尼和用生命研究的霍金在此刻“合体”,让人看了简直热血贲张。凭借在片中的出色表现,本尼获得了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最佳男演员奖提名。

  在霍金之后,本尼又在BBC 2010年推出的电视电影《梵高:画语人生》中演了一把梵高。这部传记片的特别之处在于,人物会面向观众进行大量的独白,而他在片中所有的对白也均出自梵高本人,本尼后来称这些素材对于他饰演梵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夏洛克已经成为了怪咖天才的代表之一夏洛克已经成为了怪咖天才的代表之一

  真正让本尼走上巅峰之路,无疑是那部著名的“腐剧”《神探夏洛克》。福尔摩斯带着基友华生一起穿越到现代,用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仪器侦破一件件从柯南道尔原著中衍生出来的疑难杂案。虽然“卖腐”是该剧引起热议的原因之一,但真正让本尼在一瞬间红遍全球的,始终是因为他成功塑造出了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腐尔摩斯”。这个有着“高功能反社会型人格”的怪咖和“谢耳朵”属于同款,他神神叨叨、高智商,偶尔也嘴贱毒舌,卖萌撒娇。这个人物身上甚至也有很多本尼自己的影子,就连本尼的母亲看了也觉得很好笑,他们之间到底谁先影响了谁也是一场“鸡和蛋”的终极哲学追问。本尼本人语速就很快,大脑运转飞速,在记者眼中采访他“就像采访瀑布”。他读很多的书,也很喜欢对身边的朋友玩玩推理,一见面就猜猜你早上吃了点啥,与他合作《维基解密》的丹尼尔·布鲁赫就曾经被本尼的这种高能吓得不轻,恍惚中直管他叫“夏洛克”。

《危机解密》里这阿桑奇演得……槽点略多《危机解密》里这阿桑奇演得……槽点略多

  2013年,本尼接演了描写“黑客罗宾汉”、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维基解密》。开拍前,本尼曾经希望能与阿桑奇见上一面,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还写了一封长信劝他别演。但这封信并没有妨碍到本尼演出这个争议性的电脑天才的决心,而他在片中努力呈现的“澳音”,后来也被阿桑奇毫不留情地吐槽为“一种折磨”。

  演完计算机天才阿桑奇,本尼下一步棋直接跳到了演 “计算机之父”图灵。因为同性恋的缘故,阿兰·图灵在1952年被判猥亵罪而必须接受化学阉割的“疗法”,两年后他不堪屈辱服用沾有氰化物的毒苹果自杀,直到2013年才被英国女王赦免。图灵的经历让本尼深受触动,还参与过要求皇室赦免包括图灵在内的49000名同性恋者的请愿活动。在这样的情感驱使之下,本尼奉献出了他有史以来最动情的演出,也因此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奥斯卡影帝提名。虽然本尼的演技不仅足够惊艳也有一定突破,但整部电影平庸的叙述方式和过于讨好奥斯卡的设置也使得韦恩斯坦发行的这部电影即使在今年获得了8项奥斯卡提名,依旧要面对颗粒无收的风险。

  关于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康伯巴奇小花絮康伯巴奇小花絮

  喜欢开炮和自黑的逗比

  千万不要被本尼低沉的伦敦音和所谓的绅士风度和古典气质所蒙蔽,无数事实足以证明他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嘴贱的逗比。他曾经不止一次刻薄地对《唐顿庄园》开炮,也公开调侃过很多名人,就连“好基友”马丁·弗里曼也未能幸免,被他形容成像“小宠物狗”。而他自黑的功力和脑洞更是不一般,承认自己的长脸像赛马、像水獭,还说他的名字就像“泡澡时放屁的声音”,以及适合作为“酒精测试绕口令”等等。他还破天荒地开创了“卷式抢镜大法”,这些“罪证”早已被网友们做成动图广泛流传。

  刻苦钻研的戏痴

  在哈罗公学毕业后,本尼在“间隔年”选择去印度大吉岭的藏区寺院教英语。回来之后就毅然放弃了父母为他煞费苦心准备的中产安稳之路,去曼彻斯特大学学习戏剧,坚定地走上了演员之路。本尼也是“不疯魔不成活“的戏痴,为了努力演好各种角色而悉心专研每一个细节。出演霍金之前,他不仅亲自去看望霍金本人,还努力把台词中涉及到的科学知识一一吃透,更是读遍了霍金所有的著作。为了演好现代版福尔摩斯,他反复专研柯南道尔的原著,就连自己在生活中偶尔也会“福尔摩斯上身”,没事儿就喜欢观察琢磨身边的人,他甚至特意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学会拉小提琴。就连动作捕捉外加声演的史矛革,他也丝毫没怠慢。还非常神经病地花了大量时间跑去动物园向蝙蝠和蜥蜴取经。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熟悉本尼的人大概都有所知晓,他的存在本身几乎就已经是奇迹了。本尼一生中经历过很多次险境,正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本尼的父母四十多岁才生下他,在他还是小Baby的时候就很喜欢看直升飞机,有一次姐姐把他抱去阳台看飞机,结果忘了把他抱回来,差点被冻死。18岁时,正在家中温习功课的本尼遭遇了一次恐怖袭击事件。一辆汽车装载着30磅的炸药在以色列驻英大使馆附近引爆,受伤人数超过30人,本尼家里的玻璃都被震碎了,所幸他只是一时失聪。在大吉岭教书时,本尼和朋友们差点在远足时因为脱水和饥饿葬身尼泊尔。最出名的一次则是他曾在南非拍摄迷你剧《直到世界尽头》时被劫车绑架,用枪指头,好在最后毫发无伤地被绑匪释放。后来本尼在接受采访时说,经历抢劫的第二天早上他在早晨的阳光中喝着啤酒是他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刻。

  老派传统的英国绅士

  虽然出身腐国的本尼,和同性恋总有着不解之缘:第一个角色是反串;让他真正走红的是卖腐的夏洛克;第一个奥斯卡提名是因为演了同性恋的图灵。但事实上,本尼的取向很正常,即便他曾经暗示在哈罗公学读书时也曾经尝试过男男爱。事实上,本尼有时甚至显得传统老派,曾经表示自己最遗憾的事就是没在32岁之前当爹。在和相恋了13年的女友Olivia Poulet分手两年之后,本尼在今年终于与身为剧场导演的牛津学霸女友Sophie Hunter订婚,还非常古板而可爱地在《泰晤士报》上刊登了订婚启事。不久前,38岁的本尼宣布自己将与未婚妻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宝宝,还特地用Email火速发请柬,因为必须在孩子出生前把婚礼办了! (抖皑木/文)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康伯巴奇模仿游戏神探夏洛克卷福奥斯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