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综述:《疯狂外星人》胜喜剧双星

2015年03月31日01: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疯狂外星人》海报 《疯狂外星人》海报

  戴嘉辰/文

  新浪娱乐讯 2015年03月27日-03月29日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于北京时间03月30日凌晨公布,2015年梦工厂动画先锋号《疯狂外星人》(Home)本周高调亮相,并以5400万美元的开画成绩登顶本周冠军,击败了由“喜剧双星”威尔-法瑞尔、凯文-哈特联袂的《狱前教育》(Get Hard)。由于本周有两部活跃新片,北美大盘比上周再次上扬20.8%,总收入逼近1.5亿美元。

  目录:

  一、北美票房排行榜(2015年03月20日-03月22日)/本周综述

  二、本周新片《疯狂外星人》、《狱前教育》、《白色上帝》、《地球之盐》

  三、新片公映及改期时间表/下周预告

  一、北美票房榜(2014年03月27日—2014年03月29日)

  位次  片名             公司      周末  累计   院线     跌涨  成本

  01[新]《疯狂外星人》   二十世纪福斯 5400 5400 3708         135

  02[新]《狱前教育》    华纳兄弟   3461 3461 3175          40

  03[01]《反叛者》     狮门顶峰   2207 8639 3875      -57.8% 110

  04[02]《灰姑娘》     迪士尼    1751 15002 3815[ -33]  -49.9% 95

  05[19]《它在身后》    RTWC      402  475 1218[+1186] +1065.9% -

  06[05]《王牌特工》    二十世纪福斯 305 11942 1785[ -438]  -34.1% 81

  07[03]《暗夜逐仇》    华纳兄弟    220 2382 2377[ -794]  -56.2% 50

  08[07]《涉外大饭店2》   福克斯探照灯 218 2813 1498[ -518]  -37.7% 10

  09[06]《你相信么?》   PFR      215  705 1356[ +36]  -40.1% -

  10[04]《卧底枪手》    ORF      204  881 2816      -59.3% -

  11[08]《焦点》      华纳兄弟    137 5192 1260[ -795]  -57.8% 50.1

  12[11]《麦克法兰》    迪士尼     112 4056 1126[ -690]  -48.8% -

  (周末/累计[单位:万美元],成本[单位:百万美元])

  本周综述

  在今年2月份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梦工厂再一次被老对手米老鼠斩于马下。自2005年《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问鼎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后,10年间梦工厂推出了近20部动画作品,但却再无染指小金人的契机。不过贵为曾经的动画三巨头之一,DW可不会轻易言败。今年是梦工厂与福克斯的婚后第三年,经过“原始人”、“驯龙记2”等作品的磨合后开始全面反攻。本周公映的《疯狂外星人》(Home)排出3708家院线,并以单馆14563美元的成绩在周末三日拿下5400万美元。

  这一成绩位列梦工厂动画开画榜第八位,次于三部《怪物史莱克》(3、2、4),两部《马达加斯加》(2、3),《功夫熊猫1》和《怪兽大战外星人》;位列科幻题材动画开画榜第四位,次于《机器人瓦力》(6308万)、《怪兽大战外星人》(5932万)和“大白”《超能陆战队》(5621万)。

梦工厂的反攻宣言梦工厂的反攻宣言

  总体而言这一成绩超出业界预期,算是梦工厂“尚能饭矣”的自我宣言,至于能否回春大卖拿下奥斯卡成为业界代言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还有待观察,但赚回1.35亿的投拍成本应不在话下。现在回想一下梦工厂与派拉蒙离婚后的种种,磨合阵痛还是颇为明显。2012年,正在离婚中的梦工厂强忍悲痛精心打扮亲儿子《守护者联盟》,亲爸派拉蒙虽然也投入了不少发行宣传费用,但却无法挽回其暴死的结局。13年梦工厂与老狐狸二婚完毕,3月 “换了种”的新儿子《疯狂原始人》顺利诞生,“新基因”果然收获不俗效果,口碑票房双爆棚,并一举拿下了1.87亿美元的票房。然而,新夫妻之间的磨合期还是如约而至,7月公映的《极速蜗牛》就以亏本5000万+的惨淡结局收场。

占领地球自然要恶搞名胜占领地球自然要恶搞名胜

  进入14年后梦工厂自认状态良好,又有夫君老狐狸的全力支持,自然重整旗鼓打算重夺动画霸主之位。于是气势汹汹地公布了一年三映的计划,看看这三部动画的档期安排就能领会梦工厂的野心。大儿子《天才眼镜狗》主攻春季档,动画银幕最喜闻乐见的形象——狗+历史人物事件歪解串联;二儿子《驯龙记2》走正统路线,渗透父子母子、责任传承、抗击霸权等暗喻主题,主攻利润层最厚的暑期档,顺带赢得口碑进军奥斯卡。三儿子依托于“马达加斯加”的金字招牌,以搞笑动作为辅助,稳字当头入驻圣诞档,力求吸金。虽然这剧本写的不错,但事实却不是这么演的。大儿子三儿子分别撞上了“乐高”与“大白”,分别留下了3000万+和5000万+的巨额亏损,二儿子虽然无人争锋却并没有收获预期的大卖与好评。

“引力”“穿越”之后的大火星空特效“引力”“穿越”之后的大火星空特效

  要我说来梦工厂的疲软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技术层面——失去了精细度。回想2008年的《功夫熊猫》,小到面馆瓷碗上的花纹,大到建筑上的飞檐和瓦片,大量的细节勾勒造就了生动的画面语言,所谓细节之处现真章莫过于此。还有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超能陆战队》,庞大的“旧京山”值得我们一帧一帧的去赏析,咖啡店上的招财猫和鲤鱼旗、道路旁边大片的樱花树、高耸楼顶上的瓦阁、还有无处不在中日式广告牌等等。相比之下,卖亏了的“眼镜狗”和“企鹅”,画面构图、角色形象、背景设计都有简化倾向,线条也更加“直白”。其次就是剧本,DW往往坐拥不错的创意但成片却感觉少了把盐。以“驯龙记2”为例,涉及了责任传承、环保、抗击霸权、沟通、理解等深邃议题,但却没有一个讲得透彻,最后Teethless战胜龙王成为新龙王的剧情更是让人牙根发酸。

动画电影必不可少的萌物动画电影必不可少的萌物

  所以进入2015年之后,梦工厂暂缓了原创的脚步,转而以儿童小说为蓝本,改编制作了这部《疯狂外星人》。鄙人一直认为,一部好的动画是既能让孩子开心,又能让大人沉思的作品,不论是讲述“成长之殇”的“玩具总动员”,还是“天赋自权”的“料理鼠王”皆是如此。而原著小说“The True Meaning of the Smekday”无疑符合这个条件,因为它在孩子看来是“奇境大冒险”,而在成人看来却是“文明殖民史”。同时再配上各种呆萌造型,并杂糅进动画作品固有的亲情友情正能量,顺利捕获了被“暖男”大白洗礼之后的动画受众群。

  最后说句题外话,梦工厂动画的成本控制堪称“整齐划一”。再婚之后的“原始人”、“蜗牛”是1.35亿,“眼镜狗”和“驯龙2”是1.45亿,“企鹅”和“外星人”再次回到1.35亿,这种一连数年数部影片的成本一致性,真是耐人寻味。相比之下米老鼠那边(包括皮克斯)纯粹是看心情,“冰雪”1.5亿,“破坏王”和“大白”1.65亿,“红发公主”彪上1.85亿,多多少少反映了出了动画部门的自主权。

黑白双星配黑白双星配

  由凯文-哈特和威尔-法瑞尔黑白两位喜剧明星联袂的《狱前教育》(Get Hard)在3175家院线亮相,以单馆过亿的成绩拿下3461万美元的开画票房,基本收回投拍成本(4000万)。这一成绩位列凯文-哈特参演影片开画榜第三位,主演影片开画榜第二位,次于《惊声尖笑3》(4811万)和《佐州自救兄弟》(4151万)。同样位列威尔-法瑞尔个人主演影片开画榜第三位,次于《塔拉德加之夜》(4704万)和《二流警探》(3554万)。

平民R级喜剧平民R级喜剧

  这部影片的最大卖点自然就是两位主角,凯文-哈特、威尔-法瑞尔作为当今黑白喜剧界的当家人物,强强联合造就了1+1>2的叠加式喜剧效果,外加是大众最喜闻乐见的美国底层文化,完美阐释了犯贱与通俗的一线之隔。鉴于本片是一部成本只有4000万的R级喜剧,却依然能在首周收获近3500万美金,相信会呈现出长线营销的态势。但是下周又会有“春季三爆点”的最后一大爆《速度与激情7》公映,所以暂时还是以亿元为目标。

  上周冠军《分歧者2:反叛者》本周大幅下跌57.8%,公映10日票房累积8639万美金,逊于《分歧者》同期的9437万美元,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预计最终累积会停留在1.2亿左右。《灰姑娘》辛德瑞拉小姐公映第三周再次下跌49.9%,但总收入已经突破了1.5亿美元,同样逊于前辈《沉睡魔咒》的同期票房(1.63亿),但依然有突破2亿的可能。另外,刚刚在我国公映的《王牌特工》北美地区收益逼近1.2亿 ,海外票房突破2亿大关,我国票房尚在统计之中,预计近日就会公布。下周北美影市即将迎来《速度与激情7》的荷尔蒙洗礼,而我国观众也会在4月12日欣赏到这部影片,大家有没有点小激动呢?

1 2 3 下一页

(责编: 二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北美票房疯狂外星人喜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