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片担保”进军内地 长城与卧虎2入保

2015年06月17日01:3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谈谈/文

  新浪娱乐讯 6月16日,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ilm Finances Inc. 以下简称FFI)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完片担保”主题推介会,展开进军中国的步伐。据悉,张艺谋的《长城》以及袁和平的《卧虎藏龙2》都与FFI签订了“完片担保”服务,张艺谋则成为使用该担保服务的首位内地大牌导演。

  推介会上, FFI解读制片的每一个环节,详解了从细化剧本,到制作预算、拍摄计划,再到法律条文和协议的审议和签署,甚至是演员拍摄进度表、每日通告表制作方法等细节。FFI中国区CEO叶禾卿表示,在产业化的电影市场中,剧组正是通过这些看似繁琐的表格和计划将导演脑海中的创意细化、量化,“所有的这些计划都可以根据导演的创意落实,并在开拍前数个月就全部制作完成。电影虽然是‘造假’的艺术,但最终需要通过无数次这样的认真排练与计划,才能实现让观众满意的‘真’”。

  “当你需要融资的时候,我们商量制定的标准化预算能让投资人理解,这部电影为什么需要5600万而不是6500万,为什么需要拍摄60天而不是65天。在国外,剧组有做这类前期计划的习惯。”叶禾卿说,“完片担保”不仅有利于制作方,对投资方也意义非凡,“对于想投资电影却对电影制作没有经验的投资人而言,有完片担保介入,他们可以有效估算制作成本和周期,挑选合适项目开发。”

  据悉,近期颇具关注度的两部合拍片——张艺谋的《长城》以及袁和平的《卧虎藏龙2》都与FFI签订了“完片担保”服务。于去年10月底杀青的《卧虎藏龙2》台前幕后共300多场,在新西兰拍摄期间一度遭遇片场大火,却依然于4个月内杀青。“像张艺谋这样有经验的成熟导演,过去往往在拍摄中也承担了制片人的角色——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每天拍多少镜头、用多少预算。因此,我们相信,他可能不需要‘完片担保’服务就能对拍摄进度有很好的把控。但与我们合作,或许能让导演不再操心其他工业化的执行内容,更专注于创作本身。”当被问及如何应对部分“十年磨一剑”的“慢导演”时,叶禾卿回应说,“完片担保”的意义更在于为更多年轻的、各类型导演服务,“在中国这个每年生产超过700部影片的巨大市场,固然有能精准把控制片流程的顶级导演,有‘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天才,却也有很多不具备如此能力的新电影人。从产业的角度上说,大量的导演需要从实际的操作起步,在成熟体系里获得保障。”(谈谈/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完片担保张艺谋长城卧虎藏龙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