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试映:萌爆美呆 特效牛掰

2014年01月24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影片不说王子公主,转而歌颂姐妹情深 影片不说王子公主,转而歌颂姐妹情深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昨日,获得第71届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且得到两项奥斯卡提名的迪斯尼新作《冰雪奇缘》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会。这部去年已在北美及全球各地收获劲爆票房和口碑的影片,在广州依然受到了观众大爱。安娜公主的冒险之旅、与姐姐和草根男主的“真爱”感动了现场观众,而萌爆的一众主角以及唯美的特效画面则俘获了不少小朋友的心,有人更大赞称“这是迪斯尼的又一次超越”。据悉,影片将于大年初六在内地上映。

  故事简单,萌物抢镜

  《冰雪奇缘》改编自安徒生童话故事《冰雪皇后》,讲述了乐观无畏的安娜公主为寻找姐姐冰雪皇后艾莎,破除王国被冰雪覆盖的魔咒而开展了一段奇妙旅程。该片导演克里斯-巴克曾执导过《人猿泰山》系列,而该片去年底在北美及全球各地陆续也是票房口碑双丰收。昨日的看片场,简单的剧情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反而是片中一对姐妹花的“感情”成了热议话题。有观众就表示说,没有《无敌破坏王》和《长发公主》浪漫与震撼,剧情走向有点像老套童话。不过,姐妹俩从形影不离到后来的“拒之门外”,再到用“真爱”的拥抱解冻冰雪世界,让观众看到了姐妹亲情之外的“暧昧”,“男主角还没吻到安娜公主,姐姐一个拥抱就融化了安娜冰冷的心,这难道是姐妹百合情深?”也有人认为该片独特视角,“聚焦于姐妹情,而不是传统的王子公主幸福地在一起。”

  迪斯尼动画的主角一贯都很有魅力,这次片中出现的可爱姐妹花、阴险的白马王子和潇洒又热心的草根男,每一个主角都是个性鲜明,草根男还被公认为是迪斯尼史上最乡土的男主,相当有喜感。而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还是片中的一众萌物。其中,小雪人雪宝最为抢镜,有胡萝卜做成的鼻子和树枝做成的手臂,身体还可以随意碎 裂与复合。它一出现就是个话痨,冒险途中一会摘冰柱当望远镜,一会玩极速溜冰逃亡,还幻想自己在美丽的夏天可以不融化,一连串卖萌搞怪动作逗得观众不时哈哈大笑,有小朋友在现场就已经忍不住,不时呼唤“雪宝”。此外,男主角克斯托夫的坐骑驯鹿斯特也是一大萌主,自己被小公主的可爱征服了还拉上主人一起讨好公主,无辜的眼神和在冰雪中舍身救主的情节都令人印象深刻;还有艾莎女王用魔法变幻的大雪怪,虽然是反派,但笨拙的动作和凶狠也带给观众颇多笑声,最终失足跌落悬崖还挺令人惋惜的。

  画面唯美,音乐有惊喜

  如果说剧情和主角还不足以令人震撼,那影片的特效和唯美画面则堪称加分关键。影片开场,艾莎和安娜还是小女孩的时候,两人半夜出去舞厅玩,艾莎就用魔法变幻出白茫茫的冰雪世界,姐妹俩在其中堆雪人、玩游戏,精致又唯美的场景瞬时就吸引了观众眼球。全片中,像这样美翻了的雪景多不胜数,比如在艾莎女王魔法失控将阿伦戴尔王国冰冻住时,整个王国就被白雪和美丽的冰凌覆盖,非常的梦幻;还有艾莎被误认为妖怪后独自逃到北山居住,雪山全景也相当震撼,而她用冰凌筑成的宫殿则被观众大赞“美得令人窒息”。

  除了冰雪美景,片中一场冰雪风暴袭城的场面也展现了强大的特效。狂风掀翻帆船、男主角骑着驯鹿在随时坍塌的冰面上疾驰的场景,居然和灾难大片《后天》有七八分相似,试片后,有观众连连感慨,称这是自己近几年看过最好看的动画片,“特效太牛了,甚至都超越不少好莱坞真人电影了啊。”大场面之外,特效在小细节上也没忽略,片中各个主角的造型都非常精美,连衣服上褶皱和流苏饰品等都呈现得生动逼真,人物不管是跳舞还是骑马飞驰都毫无破绽。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音乐也是许多观众点赞的地方。从开头的劳动号子到影片主题音乐,都非常好听,两姐妹的感情变化过程也多用歌舞来表现。一开始安娜小公主求姐姐带自己玩堆雪人那段就是用音乐表达的,之后艾莎女王独自逃离到北山的一段发泄式的独唱也相当震撼,几乎可以将其当歌舞片来看。有迪斯尼铁粉还直言 音乐绝对是本片的点睛之笔,“迪斯尼总能在俗套和惊喜中游刃有余,这次音乐很惊喜。”

  导演说戏

  克里斯-巴克:真爱不一定是王子和公主

  影片上映后,姐妹情变“真爱”成为了热门话题,对此,导演克里斯-巴克也有自己的解释,他对媒体表示,真爱不必非得是王子和公主之间的浪漫爱情,这部片就是要对“真爱”进行定义。

  片中,编剧将公主安娜与冰雪女王艾莎写成了一对姐妹花,跳脱出公主与王子的单调爱情,转而歌颂姐妹情谊。“从一开始我们就想利用影片重新对真爱进行定义, 真爱不必非得是男女之间的浪漫爱情,兄弟姐妹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也是真爱。就像片中的妹妹安娜始终不曾放弃姐姐,这也是真爱。”导演克里斯-巴克说,自己有5个兄弟姐妹,兄弟之间虽然也经常吵闹,但是那份手足之情是无法被打破的。

  另外,片中的特效和人物造型也有颇多趣事。巴克说,制作这部影片花了好多年,在筹备过程中不断调整,比如其中的冰雪世界更适合用CG和3D技术呈现,人物则主要围绕脸庞、面部的运动有特写镜头,因此动画师把自己当做演员,从他们的视角思考。此外,片中的萌物驯鹿也是花了不少功夫的,“我们找来了驯鹿和训练 师,然后把动画师聚到一起,让他们拿起画笔,记录下驯鹿的一举一动。没想到那头驯鹿压根不配合,只顾在那儿低头吃草,搞得我们只得进行再创造,大伙将其与马或狗的动作结合起来。”巴克说,要在南加州这种地方搞到一只生活在极地附近的驯鹿真的很不容易。

  知多D

  “冰雪”不仅有歌舞剧 还有卡拉OK版

  《冰雪奇缘》去年在北美上映后票房口碑势不可当。据知,目前该片已拿到7.6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40多个全球各大电影奖项的嘉奖,连导演克里斯-巴克都坦言没有想过票房能这么好。而且,该片继将改编成歌舞剧版本登陆百老汇后,迪斯尼还宣布,从1月31日起将在全美上映卡拉OK版《冰雪奇缘》。

  据透露,当时影片还未上映时,包括《好莱坞报道者》在内的多家好莱坞媒体都不看好其前景。对于如今的高票房,克里斯-巴克坦言,整个工作室的人都很吃惊。“与皮克斯相比,我们在3D制作上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票房什么的,开始都不敢想。我们能在电影院里听到观众的笑声和欢呼声,就已经很满足了。”票房飙升的同时,《冰雪奇缘》在颁奖季也取得了巨大成功。从金球奖开始,《冰雪奇缘》在主要颁奖礼的动画电影奖项上还未有失手。“其实,有了宫崎骏电影加入战局,我们都不敢对得奖抱有期望。现在的结果让我们很惊喜。”巴克坦言,“但更大的惊喜是电影歌曲也跟着火了。如今,《冰雪奇缘》的电影原声带在北美地区热销,并成为了销量榜冠军。”

  配音演员不求大牌求歌喉

  能够与影片美轮美奂的特效相媲美的,是片中配音演员出色的歌喉。导演克里斯-巴克透露,一开始就打算将影片拍成一部歌舞片,所以在选择配音演员的时候,会格外注意他们的歌喉。“我们没有像其他动画片一样,只是请几个大牌明星,这部影片的配音必须有好嗓子,能唱歌。”为此,导演特地到百老汇找戏剧演员进行试镜,而女星克里斯汀-贝尔本身就接受过音乐训练,能够驾轻就熟地为安娜公主进行配音。在配音时,导演还与詹妮弗-李两人跟配音演员一起进入录音室,共同研究如何塑造角色。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