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谁能过关斩将 拿下奥斯卡?

2014年02月28日03:50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奴十二年》 《为奴十二年》
《美国骗局》 《美国骗局》
《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

  跟多数电影奖不同的是,奥斯卡一向试图兼顾艺术和商业,也兼顾本国和其他英语国家。今年的最佳影片一般认为会在《美国骗局》和《地心引力》《为奴12年》这三部里产生,但鹿死谁手,尚难确定。

  又是一年奥斯卡季,这时最多的莫过于对奥斯卡的种种猜想。猜奥斯卡需要知此知彼,但因为奥斯卡评委多达六千人,不可能一个个去请教,故只能根据当地的报道以及以往的轨迹来分析。就第86届的九部入围影片而言,最重要的是弄清每部影片在整个坐标里的位置,这样即便猜错了,你也能从中获知新的动向。弄不懂这个你就不明白奥斯卡的登龙术。

  跟多数电影奖不同的是,奥斯卡一向试图兼顾艺术和商业,也兼顾本国和其他英语国家。英国文艺片是奥斯卡的常客,一般只是陪坐,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国王的演讲》也曾荣登宝座。今年最地道的英国片是《菲洛梅娜》,主要卖点是对天主教的抨击及丹奇的表演,但处理得不温不火,故连英国奥斯卡的大奖都未拿到。可见韦恩斯坦的天才公关只能把它捧到提名的程度了。

  今年是美式独立片的丰收年,这类作品的个人风格极为浓烈。但或许过于反好莱坞体制,让业内人士觉得给它大奖会影响自己的未来生计,故最终得奖者很少。(大家都去拍小众独立片,收入岂不大打折扣。)《内布拉斯加》是我个人的大爱,透过冷幽默可以看到美国中部乏味的生活,有一丝苦涩。《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探讨了个人求生和按章办事之间的矛盾,很容易做成大片,但编导走了小众路线,保持了艺术的锋芒,但放弃了更广的市场。《她》跟这两部相比更精致更文艺一些,论题材该片可能是入围作品中最具现实意义的,用略微科幻的手法反映了虚拟技术发达之时全球普遍存在的孤独和冷漠。这些作品对于编导演都是施展才华的宝地,因为艺术不会被技术所淹没,但连最接近获奖的《断背山》都输了。

  本届有两部定位于商业和艺术中间的作品,一部是《菲利普船长》,节奏极好,紧张气氛不亚于某些超级英雄片,但它通过较平衡的人物塑造,暗示了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去年的得奖影片《逃出德黑兰》跟这部定位相似。另一部是《华尔街之狼》,三小时但毫不拖沓,声色犬马但服务于更深的主题。问题是,这主题究竟是什么,专家和业内人士莫衷一是,其中相当多人认为马丁过于自我陶醉,迷失了方向,使得局部掩盖了全部。当然,这两部作品在今年可能得奖无望,更主要的原因是竞争对手的强大。就拿《华尔街之狼》来说,《美国骗局》从题材到风格走的是同一路子,但成就更为明显。首先,它戏剧张力更胜一筹;其次,它的黑色幽默更具侵蚀性。这也是该片更不易为中国观众欣赏的原因:《华尔街之狼》很少潜台词,而《美国骗局》则处处令人回味无穷。

  今年的最佳影片一般认为会在《美国骗局》和《地心引力》《为奴12年》这三部里产生。《美国骗局》有味道,但救赎意义不大。《为奴12年》最主旋律,中国国内影迷也因此对它反感。其实,若光凭高大上,《曼德拉传》和《白宫管家》同样合适,而《为奴12年》的艺术突破在于它的莎剧化和风格化。从精神讲,该片才是今年最英国的影片。《地心引力》用好莱坞技术,把一个超小格局的故事放得很大,并取得了惊人的商业效果。如果你是眼光往后看的保守人士,你会选择《为奴12年》,稳妥的题材加小小的创新;如果你是眼光超前的创新派,你可能会选择《地心引力》,艺术梦想的商业呈现。若不考虑政治正确,后者更能体现好莱坞的自身利益和追求。

  □周黎明[微博](影评人)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