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男人的困惑!德普:多重人格在我体内

2014年04月21日16:5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约翰尼·德普 约翰尼·德普

  撰文 / 夏索索

  “当飞机落到这片土地上,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里很美,树叶是不同的,建筑风格也是不同的。”约翰尼·德普近日抵达北京,开始了他的人生第一次中国之旅。这次48小时的短暂旅行,为他主演的《超验骇客》而来,却因国内宣传承办方DMG印纪传媒的各种不靠谱,被媒体广泛吐槽,但这与德普无关,他依旧受人喜爱。

  很难想象约翰尼·德普已经51岁了。留胡须戴有色镜片来华,在舞台上为陶喆吉他伴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这种顽童格调,有些趋近于他的黄金搭档蒂姆·波顿。在王府井东方君悦大酒店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他热情拥抱与他同台的每一个人。正如前几日德普在ALLEN秀上坦言,他开始成熟了,不那么暴躁了。《超验骇客》4月18日全球同步上映,对德普来说,此片过后,新的人格已注入在血液里。

  除去给全球电影市场带来80亿美元票房的彪炳功绩,约翰尼·德普的私生活永远可以长居娱乐版头条。自21岁时闪耀问世《剪刀手爱德华》里的怪人与女主角维诺娜·赖德相遇又分开,到著名女友清单底端被拉到了27岁的艾美波·希尔德,已经30年。他将“永远新鲜”延续至今,这么看来《超验骇客》便像是他的另一部量身订制,你分不清楚哪个是他,哪个是你根本从未认识却又拿手演绎的他。对于德普来说,“每次演戏都尽量改变”,这已然成了他的责任。《超验骇客》整部戏,为了更好地进入角色,都是他一个人在现场的小黑屋表演,只有发话,没有即刻接收的对白,表演犹如苍劲的松树老当益壮,这得益于他丰富的自编自导经验。德普在里面扮演教授、研究员Will,发明了一部很强大的计算机而遭到反科技者的毒杀,他在濒临死去前,将意识上传到电脑中,这项看似不可能的技术,却被不是科技产品爱好者的德普认为在三四十年内会实现。

  年龄对德普来说意味着成熟、镇定以及“认识到了年幼时多么愚笨和不再那么暴躁”。他的大脑里面仿佛有很多不同常人的纵深,在自黑与自嘲中游刃有余。26岁自编自导自演了《勇气》(The Brave),经马龙·白兰度加盟提携,影片夺得了多项奖项,让他在好莱坞出尽了风头。十多年后,德普又将小说《朗姆酒日记》搬上了银幕。演绎三十载,都活得像个孤独患者,自我拉扯,“每部电影都会在我这里留下很深的烙印,往往演过的角色,像血液留在了我的体内,所以经常会出现多重人格,不知道这算不算病。”上帝让天才相遇,怪侠才未踽踽独行。他的赤子之心,这一点没有谁比蒂姆·波顿更懂了。在《剪刀手爱德华》的第一次合作便揭示了这两个人带给世界影坛的惊喜远不止此。约翰尼·德普虽然在镜头前毫无下限可言,但“很不喜欢看自己演的电影。我想我们合作了7部作品,我从来没有完整地看完过一部”。从他已经参演过的50多部电影中随便挑出10部,你会发现,德普喜欢的是小众的,边缘的,文艺的,而且是不重复的,就算角色类似,性格绝对各异。

  50年前,罗斯福对丘吉尔说,“与阁下身处于同一个年代里,真是人生快事。”对于德普及与他合作过的导演蒂姆·波顿或瓦利·菲斯特,亦何尝不是。每次出现,有如打开第一瓶香槟般快乐。时间令他优雅、活泼、出世,甚至性感。《独行侠》之后,有人担心他会成下一个凯奇叔(尼古拉斯·凯奇)。从辉煌到经典,还是从辉煌到过气?他的选择永远来自角色是否新鲜。演技自不待言的《忠奸人》,寂寞萧条似《理发师陶德》,烈焰似火如《第九道门》,骁勇善战的《加勒比海盗》,个性卓绝的《朗姆酒日记》……这名好莱坞的吸金猛将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却懂“中国的儒家之道,凡事都不会坏到哪里去”,因而,将来可能漫无目的地来中国漂流,也许真不是笑话。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