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4》植入惹不同声音 审批艰难问题多

2014年07月04日16:35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主持人:这次《变形金刚4》,因为它的植入广告的过多,也成为很多观众的诟病,我其实不在意植入多少广告,因为是商业电影,商业电影植入多少商业元素,我都可以容忍,包括你可能俯拍一下鸟巢,我在乎可能是其它方面的东西。但是很多观众可能接触不了这个东西,喝一个奶,标一定要这样扬上来。你们觉得作为影评人来讲,从你们的角度来说,你们觉得这个植入广告算不算很过分?

  木雕禅师:很过分。我是有两个问题来解释,很过分的意思指的是它确实在里面进行一些赤裸裸的广告植入,但是它这个广告植入,我觉得中国元素的加入,除了中国的一些产品、商品之外,还有中国的一些标志性建筑、风景之外,更大程度应该植入中国的文化精神,在这方面是欠缺的。

  宋子文:哪有哪个时间空间去表现中国文化。

  木雕禅师:中国人肤浅的理解是中国人(邹市明)在电梯里那场。

  宋子文:我跟你们的观点最不同的是,为什么最开始的时候就不把它当成一个广告片来看,非得当成一个电影来看。就像我们最早看《阿童木》的时候,我知道这是卡西欧的广告片,再大一大,我的弟弟妹妹在看《海尔兄弟》的时候,我会意识到这就是一个纯粹的广告片,广告衍生的剧情片。变形金刚真人版,只要一拍就是广告片,我们的汽车人团队,最大的受益者,最大的广告的合作伙伴是通用汽车,我们在里边从我们的大黄蜂科迈罗,到现在看到的爱唯欧也好,包括概念车也好,几乎是把通用传统的从老到新的这几代车型,给我们观众交代了一遍,世界的大贸易时代,一家亲的时代,所有的原先在80年代,隔山隔海隔美国,隔着大洋,远在美国的那些东西,现在活生生就在我们面前摆着。包括科迈罗也好,大黄蜂也好,包括以后要出大蓝蜂也好,大绿蜂也好,所有这些原型车,我相信超不过一个月,在满北京都会看到,它会成为一种全新的时尚。我们已经从一个汽车的仰望大国,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汽车的消费大国。我们现在居然都拥有这么高的社会的汽车的需求量和拥有量,包括现在北京城从早堵到晚,包括今天来的时候在路上堵了将近两个小时都没动窝。这是为什么?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扎进钢铁洪流当中,开始体验到汽车给我们带来的乐与痛,以后就要开始慢慢梳理我们自己的汽车文化。所以,像《变形金刚》这种电影,像通用的植入,包括它让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车型、自己的影响力变得更加人性化,更加戏剧化的时候,让它们更加亲近我们的生活,这是未尝不可。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不管雪佛兰植入了车也好,车对于观众来讲可能不会太在意,但是如果你在某个电视剧里植入了比如说某个品牌,可能电视剧的观众会觉得很别扭,他们会很敏感,但是在变形金刚这样一个电影里边,我觉得你有车的品牌,观众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你有奶,你有这么多的奶。

  宋子文:你是光看到奶了吗,没有看到酒?

  主持人:有酒,有奶。

  宋子文:还有水。

  主持人:除了水、奶、酒以外,还有包括大量的中国元素可能观众觉得有点生硬的加入,这些东西可能是对于电影观众来说是让他们觉得最反感的东西。

  宋子文:有的时候就看适不适合,包括这部片子里有一个我认为做的最好的广告植入,是什么?是红牛。哪一场?男二号的时候,在跟他未来的老丈人交代自己身世的时候,说已经被红牛车队看重了,要接受我,给我安排全新的选拔赛,这个又跟他的汽车、个性、从业经历,包括所谓特殊的技能都是息息相关的。广告和剧情这样的交代作用,做了一个很好的处理。但是其它因为时间太紧,任务太多,中国的金主们钱也多,任务也给的特别多,一会儿让你交代我这个品牌,过一会儿我还想让你交代外景地的地标,这两天又有地方政府,四川那边武隆地方政府说,没有交代我们这个地理位置。

  主持人:但是我们都看出来了。

  木雕禅师:重庆人很愤怒,说我们的武隆在香港。

  主持人:我当时看的时候,我跟旁边的人说,原来四川到香港,骑着恐龙就可以过去。

  宋子文:翻过太平山就是武隆。

  木雕禅师:中国元素植入这一块,这次应该算是《变4》这种超级大片跟中国电影人第一次亲密接触,咱们知道中国的另一个片方是电影网,他们合作起来,不管广告植入的唐突也罢,或者是广告植入的不成功或者成功也罢,这是第一次合作,我相信后面合作,如果继续再深入,会打造出更好的效果。

  宋子文:没太有智慧,包括刚才说的盘古大观,香港那边出事,一仰望,发现镜头一下子上移,我看的是一半大屏幕,剩下的那一半在看“盘古大观”四个大字。

  木雕禅师:说起广告植入,这个片在上映的前三天,盘古大观状告他,我不能让你上,这些方面,变形金刚其实在中国整个从制作一直到上映,整个过程非常艰难。我们也知道,它上映前九天才拿到了令,这是所有的影史上从来没有,差不多一个多礼拜。

  宋子文:这么一个大片能政审这么时间。

  木雕禅师:5月份就开始政审,一般审一个礼拜足以,这中间出了什么问题?包括上映前一天有关部门还出来说,希望大家理智一点排片什么的,为什么《变形金刚》这个片子有些地方会反对。包括前两天我看,有些专家吐槽,《变形金刚》票房这么好,是中国观众不成熟,被美国片洗脑,说韩国观众多理性,结果第二天看《变形金刚》韩国票房第一。

  宋子文:中国现在发展到现在,十来亿人开始不思考温饱问题了,有了新的生活、理想、目标,是个大发展的年代了,但是你兜里再有钱,骨子里的自卑、懦弱、敏感的这根神经永远去不掉。全世界这么多国家,除了北朝鲜和中国,我没有见到哪个国家这么矫情的,从官到商,我跟你大大方方走官方的行令条件的时候,你会发现里边的条件、审查,包括什么应对特别特别苛刻。我们作为中国人现在有的时候都开始不太理解了,没有变形金刚还会有什么不变形金刚,还会有泥土金刚,还会有木头金刚,会源源不断冲进来。要不就是功夫熊猫,要么就是其它的《加勒比海盗》这样的片,会源源不断进来。为什么要把这个槽永远吐向《变形金刚》,吐向当初的《阿凡达》呢?就是因为人家在这里赚了钱了,你如果赚了人家的钱就不吭声,不出气了。

  木雕禅师:变形金刚的出品方派拉蒙选择国营背景的单位合作,也是想在中国拿到便利的条件。包括宣发方面的快速通道。据我知道,这个片上映不光是刚才说的这些现象,其实在电影上映前一个礼拜,所有的院线和影院拿不到高像素的图片、预告片,很多院线、影评人想做一个很漂亮的大黄蜂在门口树起来,没有素材,总不能拿着以前的旧素材,长的样子都不一样。所以,这个片到底出现什么情况,还有在片子上映前一个多月,出品方给中国观众提供了一集装箱的真品,说免费送给中国观众做互动的,片方肯定很高兴,在海关被退回。很多很多事。包括盘古一直状告,武隆也要告,其实变形金刚后边的路平不平坦,我们现在不好说。

  主持人:有可能下一部变形金刚不可能带有这么多中国元素。

  木雕禅师:我看过原剧本,在迈克尔·贝的原剧本里,他想体现的中国元素并不是说这些广告什么的,他想体现的是中国的科技力量,有中国的军队实力,也有中国的一些人文精神,我们都看到了,在电梯里面沉默的那个男人突然出拳击倒两个。见义勇为这种精神,包括吕良伟站在街头讨价还价小市民的,包括影片里还有辽宁号,还有韩庚的戏,最后就变成了一句话,我靠,这句话也体现了韩庚的情绪。他在片子里好像本来应该是一个部队的人。

  宋子文:这个东西我希望有一个开始,不要让它作为一个终结,让所有的问题都发生在这一部,不希望再到下一部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什么结果?就是刚才我们说到的变形金刚的中国蒙难记。我记得在5、6年前的时候,当时我受邀门户网站写了这么一个网络的搞笑小说,就是段子,《变形金刚的中国蒙难记》。也就是全都是要杀向北京,有的在西直门,还有油价太高,没带够零钱。我发现变形金刚原先搞笑的中国蒙难记,现在开始在现实当中上映,开始发现变形金刚在中国要真正风靡,成为一种全新的流行文化的这样一个符号的时候,面对的是千山万难,也就是重重阻力,要经历的是两万五千里长征,可能还不止,这就是我们发展中的中国要面临的长期的路。

  木雕禅师:很简单一句话,好莱坞电影人永远摸不准他们自己的片进入到中国市场,到底会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

  宋子文:你说尺度那些东西完全都不是什么。

  木雕禅师:中国影片尺度更大。

  宋子文:我们看《生化危机》的时候僵尸、死尸都有。

  电子骑士:《拯救大兵瑞恩》是R级还是什么,在咱们这里小孩都看,多血腥,开始真是看着有点难受。

  木雕禅师:我倒觉得《变形金刚》这样的片现在只是一个开始,多磨合磨合,下一部还是希望跟中国有深远的合作。

  宋子文:迈克尔·贝做这个变形金刚的时候我最肯定他一点,他实时都在注意着尺度,所有的暴力,发生在哪儿?发生在机器人身上,也不发生在真人身上。从第一部看到第四部,你看到人身上流血了吗?

  主持人:还是控制在一定级别以内。

  电子骑士:像《珍珠港》那么大片,其实也没见到多特别的,跟斯皮尔伯格不太一样。

  主持人:今天跟三位聊变4,我是受益匪浅,我作为一个普通的电影观众,我可能觉得这中间有很多不让我满意的地方,但是听你们这么一说,我心里大概有数了,比如说像特效,如果想实现我想象中的特效,可能会有多么的困难,它可能需要的周期有多长,而它现实的周期可能不足。像植入广告也是,可能迈克尔·贝在当初设想中的片子,里面的中国元素也好,广告也好,可能不是这样的。但是因为这是一个商业行为,毕竟是一个商品。

  木雕禅师:必须得妥协。

  主持人:因为我是做电视剧的,套用我们有一次论坛里郑晓龙导演说:很多观众抱怨在电视剧里看广告,那你也不想想,没有这些广告我们的电视剧怎么拍?

  电子骑士:我看到三几年弗里茨·朗的影片里就有一个广告,一个酒杯,非常明显的镜头。还有一点,其实跟大陆的某著名导演的一些片子相比,我觉得还算好,不是那么多,那么硬。

  主持人:起码差不多。各位观众也好,网友也好,不论是你们听到的对《变形金刚4》的评论是怎么样的,你们都不妨去电影院看一看,看看自己对于这个变形金刚,对这一部到底满不满意。我们谈的这些东西,您在电影里是不是能感同身受,是不是能够看完之后听了我们今天聊的这些东西之后,能够对它有更成熟、更全面的思考。

  木雕禅师:最后再加一个好消息,在我们聊天的过程里边,《变形金刚4》破十亿了。

  主持人:我们也在这儿祝贺《变形金刚4》在内地的市场已经突破了10亿的票房。感谢大家今天收看这期节目,我们下次再见,谢谢三位嘉宾。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