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起风了》创日本票房开画纪录

2013年07月24日11:42  南方都市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起风了》以活跃于二战期间的日本战斗机设计师堀越二郎为主角 《起风了》以活跃于二战期间的日本战斗机设计师堀越二郎为主角
宫崎导演在淋漓尽致展现了对飞机的痴迷之余,还打造了男女主角相会时那如梦如幻的斑斓世界。 宫崎导演在淋漓尽致展现了对飞机的痴迷之余,还打造了男女主角相会时那如梦如幻的斑斓世界。
《起风了》女主角 《起风了》女主角
《起风了》是宫崎骏继《红猪》之后从漫画改编的电影。但起初,他拒绝把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 《起风了》是宫崎骏继《红猪》之后从漫画改编的电影。但起初,他拒绝把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

  等了五年,终于“起风了”。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执导的第11部动画长片《起风了》7月20日在日本公映。首映两天票房收入接近10亿日元,打破了不久前好莱坞3D动画片《怪兽大学》在日本创下的今年以来最高开画票房纪录(8.475亿日元),首周初登场排名和观众满意度排名均位列第一位。   

  《起风了》和宫崎骏上一部长片《悬崖上的金鱼姬》推出的时间相隔五年之久。在本片的完成报告会上,宫崎骏曾坦言“看自己的作品看哭了,这还是第一次……经过常年的积累,在不可思议的机缘和幸运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一部电影。所以不自觉地落泪。”《起风了》根据他本人在《Model Graphix》(大日本绘画)的2009年4月号-2010年1月号中连载的同名人气漫画改编,这是他继《红猪》之后第二部先在杂志上做漫画连载后搬上大银幕的影片。

  此前有影迷疑惑,这部以活跃于二战期间的日本战斗机设计师堀越二郎为主角的电影,会一反吉卜力的“反战”传统吗?事实上这部二战题材的动画,保持着宫崎骏一贯细腻清新的画风,为我们展现了那个时代日本社会的宏大画卷。虽然本片基本没有描写战争的场景,却蕴含了对战争、科技的反思。南方都市报特邀作者第一时间为你解读宫崎骏的这部新作。——— 编者

  独家解读

  《起风了》是一部完全不同于宫崎骏之前作品类型的“写实性”动画片,影片中几乎不存在“幻想元素”,有的只是那个“以前的日本”。

  大正时代,在农村成长的少年定下目标,将来成为一名飞行师,制造出像风一样美丽的飞机。终于少年考入了东京的大学,进入了军需产业的公司,成为了一名技师,找到了自己才能发挥的场所,并且开始了一段日本航空史上伟大的制造之旅。

  在宫崎骏的作品企划书中,他说:“主人公二郎生活在一个高度拘泥于飞机设计的战争年代,那个日本帝国迈向毁灭即将崩坏的时代。这部电影并不想以反战的眼光告诉世人战争的残酷,我只是想描写一个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的传记。梦想孕育着狂气,一股挡都挡不住的狂气中其实充满着‘毒’,‘毒’会使其人生充满挫折,却更能促进其成长。二郎就是这么具备独创性和设计才能的人,而我就想描写这么一个人。”

  作品随着一阵阵风从“关东大震灾”飘到了二战结束,在此期间有着“日本人的梦想”,也有着对于“战争的哀愁”,当然还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在那个激荡的时代里,“小人物”们无法改变“社会之风”,他们能做的只有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只有保护好那个他爱的人。 

  南都特约撰文:xhc(日本)

  

  “看到微微颤抖的叶子,我知道风飘过去了”

  作为整部电影中最重要的元素,“风”自始至终贯穿着整部影片。“风”作为自由奔放的象征和影片中的“飞机”非常匹配,而制造飞机的“二郎”们也同样希望自己设计的飞机能够自由飞翔。柔和的曲线,精妙的光影,巧妙的构图以及表情丰富的“风”“雨”“雪”。这都是宫崎骏动画作品的典型元素。关东大地震前火车引起的“强风”把二郎带到了菜穗子身边,命运般的初遇也暗示了他们之后那段传奇般的恋情。之后,二郎为了追寻梦想开始奋斗,可惜诸事不顺,事业进入低谷期。而正在这个时候,二郎在轻井泽和菜穗子再度相遇。

  偶然也好,命中注定也罢,二郎在这期间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谁看得见风?我和你都看不见,但是看到树上微微颤抖的叶子之后,我知道风飘过去了”。尽管他们的恋情很可能像“纸飞机”那样毫无规律地随处飞行,但是二郎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打破“重力”的影响,毫不犹豫地向前行进。尽管有着黑夜,有着暴雨阻挠,他和菜穗子之间的爱没有任何缝隙,风进不了也吹不走。他们或许改变不了整个“社会之风”,但是他们依旧努力的“活着”,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梦中看见自己成为飞机设计师的少年”

  庵野秀明说宫崎骏肯定会拍摄一部这类题材的作品,因为对于宫崎先生而言,这是他一生的梦想。虽然其自身一直抱着反战态度生活着,但是宫崎骏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事控。他热爱战斗机,甚至在其高中生涯期间给报社投稿,那股狂热最终也得到了报社的认可。《起风了》拥有不可思议的构造,宫崎骏在片尾表达了自己对堀越二郎和堀辰雄的敬意。其实影片的主人公“二郎”就是零战之父“堀越二郎”和作家“堀辰雄”的结合体。

  明治以来,日本一直追逐着西洋的步伐朝着富国强兵迈进,只可惜最终富国也失败了,强兵同样失败,所有的一切都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是国家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个人,那个时期的日本国民已经具备了强烈的“向前”意识,只是因为政府的失败政策才没把这些才能发挥出来。战后的“高度经济发展”期就彻底地把舞台留给了这些有梦想,有干劲的大和人民。《起风了》的主人公二郎也是如此,身处乱世的他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他把一切都奉献给了飞机设计,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设计出最美的飞机。

  影片中为数不多的幻想元素就是二郎和意大利飞机设计师卡博洛尼的“梦遇”,梦的共通把两位“阿宅”拉到了一起。二郎从开始时的“在梦中看见飞机的少年”逐渐演变成“在梦中看见自己成为飞机设计师的少年”。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梦语”愈发增多,“梦想”尽管很难实现,但是目标却坚定不移。最终,二郎创造出了那部像小鸟般飞行的白色飞机。据专业人士透露,宫崎骏创造的这部飞机或许是世界上最美的飞机。这或许只存在于“梦中”,但二郎却着实地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当然,“梦”元素还存在于二郎和菜穗子的恋情之中。二郎和菜穗子“结婚初夜”那段场景或许会永久般地载入电影史册,“梦”一般的仪式之后,二郎和菜穗子结为夫妻。这种近乎理想化的内容和黑泽明的遗作《袅袅夕阳情》非常相似,但是宫崎骏完成了当时黑泽明没能达到的那种高度。“梦”与“现实”之间在此刻已经找不到分界线,这绝对是最完美的爱情。

  

  关于“昭和的爱”的哀愁,关于战争的哀愁

  昭和初期,美丽的日本。这是电影全片色彩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宫崎骏对日本浓厚的“乡愁”在影片中尽显无遗。甚至有日本影评人说道:看到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甚至有哭的冲动,这种难舍的情怀或许只有昭和初期出生的那代人才能深刻体会吧。而二郎和菜穗子之间的爱情其实也是“昭和的爱”,这种“爱”在现在的社会中几乎很难找到,这些流逝的东西在老人宫崎骏眼中变得如此不舍。当然,宫崎骏的“哀愁”不只是对于“日本国”,对于战争的“愁”更是这位老人想表达的东西。

  宫崎骏的“反战思想”众所周知,本片更是直接把舞台搬到了战争年代。但是,电影却很少正面描写战争场景,大多都是暗语。流动的印象派背景,蓝天和新绿之间夹着“血色夕阳”,这种恐惧无疑是战争带来的。战争摧毁着“梦想者”的舞台,战争拆散了一对又一对的恋人,“几乎完美”的“梦想飞机”最终也因为战争散落一地。战争依旧是这世界上最恐怖的东西。不过,影片中飞机设计师们口中常说的那句“我们只是造飞机的”或许会被世人质疑,这或许是影片为数不多的疑点之一吧。当然影片最大的疑点自然还是“庵野秀明”。其实除了开始阶段的违和感之外,EV A之父的声优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和影片整体安静的氛围非常合拍的,可以说是“惊艳演出”吧。

  独家解读

  缘起:小说、漫画、电影,飞机是美丽的梦

  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上映一个月即收获100亿日元,再度证明了宫崎骏宝刀未老的事实。他于2009年4月至2010年1月期间在月刊《Model Graphix》上连载漫画作品《起风了》。漫画以活跃于二战期间的日本战斗机设计师堀越二郎为主角,他曾经设计出一度在空军领域所向披靡的零式战斗机。漫画题目和与女主角恋爱的情节,均取自和堀越二郎生在同时代的作家堀辰雄的同名小说。影片中,宫崎导演在淋漓尽致展现了对飞机的热爱与痴迷之余,还通过令人咋舌的想象力打造了男女主角相会时那如梦如幻的斑斓世界,而对日本大正、昭和时代的田园风光、市井乡情乃至噩梦般关东大地震精致准确的还原,亦将观者带回那早已随风逝去的动荡年代。

  拒绝:宫崎骏曾拒绝把它拍成电影

  故事描绘了二郎的技师生活以及他与不幸少女菜穗子的相遇与爱情,以及他从一个单纯喜爱航空机的少年,成长为一个为了战争不得不陷入“是否应该制造(杀人机器)零战”困惑的工程师。起初宫崎骏最初全然没有将其拍摄成动画电影的意向。最终成功促成该企划的正是宫崎骏的老搭档——— 吉卜力工作室制作人铃木敏夫,他于漫画连载之初便抛出映画化的提案,但宫崎骏以“动画电影应为儿童而非成人制作”为理由断然拒绝,而铃木制作人敏锐地抓住了搭档的“软肋”,指出“宫崎骏应就其(作品中)的矛盾性给出自己的回答”。此言准确击中要害。在电影企划书中,宫崎就制作意图做了如下解释,“这部电影只希望讲述这么一个忠于自己的梦想、不断奋进之人的故事。”

  阵容:高坂希太郎、武重洋二、久石让!

  影片的主创阵容极为豪华。宫崎骏一人独据原作、编剧、导演三项重要职务,高坂希太郎(《千与千寻》)和武重洋二(《哈尔的移动城堡》)分任作画导演和美术导演。另一位老搭档久石让则奉上了历时两年精心打磨而成的优美原声。声优方面,男主角堀越二郎由EVA教主庵野秀明担任,这也成就了他和宫崎导演自《风之谷》(1984)以来的首度合作;女主角菜穗子由曾主演2010年NHK晨间剧《铁板》的泷本美织负责。影片主题歌由铃木敏夫和宫崎骏亲自选择了松任谷由实(时为荒井由实)于1973年创作发表的歌曲《飞机云》。借电影的东风,主题曲《飞机云》在iTunes配信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位。有趣的是影片中飞机螺旋桨、蒸汽机车、大地震等各种音效全部通过真人拟声完成。宫崎骏一度也有兴趣加入其中,但遭到部分职员的反对而死了这条心。(作者:肖恩,原载于时光网;整理:实习生 丁立楠)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