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穿帮也娱乐 克鲁斯超炫身手引赞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37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 聂晶 实习生 黄京犀)“汤姆·克鲁斯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得相当出色。”昨天中午走出环艺影城的一位观众这样表达了他对《碟中谍3》的观感。

  尽管盗版已面市多日,昨日,《碟中谍3》首次登陆内地大银幕仍然以火爆、紧张的情节和阿汤哥超炫的身手令观众大加赞赏。片中的诸多中国元素也让大家在备感亲切的同时十分自豪。

  开始就很紧张

  影片开头的15分钟内,记者的心就没放松过。和一般电影开头平静铺垫不同,《碟中谍3》开场就安排警匪大战柏林,在四挺遥控机枪的帮助下,克鲁斯饰演的特工伊森独自闯入匪巢,从16名看守手中毫发无伤地救下爱徒林赛,乘运输直升机撤离时遭遇敌方武装直升机的追击。

  人物更加真实

  和前作相比,伊森这个人物形象显然更加真实和丰满,这几乎是参加晨报电影评审团活动的观众的一致意见。伊森一方面要保全自己和妻子的爱情生活,忍受对爱人说谎的愧疚和煎熬,一面要承担出生入死的工作压力,这让他更像一位血肉丰满的男子汉,而非无所不能的特工之神。

  关注中国元素

  《碟3》里的中国元素也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记者在放映厅里听到有观众看到一半时自语道:“怎么上海的戏还没出来?”甚至有人表示,看到中国部分时,自己心中有种莫名的激动,让老外也看看中国有多时尚。还好,最后几场高潮戏全发生在中国。堪称中国最时尚地段的上海浦东陆家嘴成为克鲁斯上演飞人、飞车等精彩个人秀的地方。最后伊森独闯西塘古镇的秘密匪巢去营救妻子,那炊烟袅袅的古朴民居、江南风情的小桥流水都随镜头一一展现给了全世界观众。此外,伊森在片中的华裔混血搭档、MaggieQ扮演的小沈也很出彩,一身红色性感晚装驾驶着金色兰宝坚尼超级跑车,简直是看得人喷血。

  并未伤筋动骨

  之前不少媒体报道的影片中删剪了不少西塘居民搓麻将、上海民居窗前晾晒衣服的场景,记者昨天都在上映版中见到了,还包括汤姆?克鲁斯被菲利普?霍夫曼饰演的反派严刑拷打的血腥场面也保留了。业内人士表示,内地上映版本虽然被剪去了18分钟,但故事情节还是相当完整,并未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伤筋动骨。(候选好新闻编号:3301)

  外景地原定是日本

  “原以为中国最高的建筑只有6层,看来是我们孤陋寡闻了。”《碟中谍3》美国派拉蒙公司中国取景人员昨天透露说,上海之所以成为该片的拍摄地点,是和日本风景比拼后的结果。

  当初《碟3》的亚洲外景地原定为日本,但在《碟2》导演吴宇森、武术指导袁和平、好莱坞华人制片人张家振的强烈推荐下,派拉蒙公司才将中国列入考虑范围。去年4月,剧组部分成员来到北京与上海选景,在深入中国的过程中他们惊异于中国现代化的程度,5月,派拉蒙公司放弃在日本进行的考察,正式选择了中国,而经过筛选,外景地最终“花落”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上海以及周边的西塘古镇。

  在上海拍摄的10天里,汤姆?克鲁斯足迹遍布上海各个地标性建筑。导演把影片的高潮部分也安排为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特工伊森?亨特从近200米高的中银大厦顶层以抛物线轨迹自由坠落到对面大楼的玻璃外墙上,这一跃而下的镜头已经成了该片最经典的镜头。记者昨天在影院目睹了硕大的中国银行标志,《碟中谍3》可谓为它做了全球性的超级免费广告。聂晶 黄京犀

  穿帮也娱乐

    ●伊森在计算楼顶间跳跃的距离时把公式写在了玻璃上,但镜头切回来时,数字却变了。

  ●伊森看了一下弹夹说“够多了”,其实枪里只有一颗子弹,而且已经上膛了,因此伊森之前看的弹夹其实是空的。

  ●特工队离开中国。当他们下飞机时,镜头遥拍机身。从机身上红色部分的阴影里能看见摄影机;在墓地那场戏中,从伊森所戴墨镜的左下角也能看见摄影机。

  ●伊森开着一辆敞篷的奔驰跑车在大桥上飞奔,赶往医院时,他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扶着方向盘。但你从音效上能听出他在换挡!

  ●伊森的妻子朱莉娅是个护士,但她在给伊森做人工呼吸时,却不知道应该将被救者的下巴向上抬起,以保持呼吸道畅通。她的方式根本救不了人。

  ●在结尾处,伊森和戴维安从室内滚打到了大街上。戴维安被一辆呼啸而过的大卡车撞死。但随后一个中景镜头却显示,那是一条小胡同,大卡车不可能通过,更何况前后还都停着出租车。

  ●伊森前往上海衡山路某大厦找“兔脚”接头,而实际却是去的浦东,蒙了不少不熟悉上海地理的国际观众。本报记者聂晶辑

  很精彩很激动

  陈佳欣(23岁学生)很激动,影片整体效果相当出色。阿汤哥演得很卖力,给人亲切感。但是细节表现相对欠缺,情节连贯性不强,没有创新。作为一部商业片还是很成功,并加入了家庭成分,很温暖。

  张慧梅(热爱电影的研究生)虽然对前两部《碟中谍》的印象不那么深了,但今天看了《碟3》后感觉很精彩,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老荫茶(中年人,某公司财会)剧中对中国的文化表现很少,应该有中国人参与,仿佛就是一部单纯在中国取景的美国大片。而且片中删除的那部分没有必要,民族感不应太深。在电影中出现的中国市民都穿着老式的衣服,跟现实反差很大。

  金燕(21岁学生)影片太注重动作的表演了,场面是非常精彩,相反人物的刻画却不够深刻。整个感觉很激烈,不过缺少特别高潮的部分,但总体来说还是值得一看。

  王女士(环艺影城经理)《碟中谍3》的上映时机很好,正值暑假又老少皆宜,应该会很红。不同于前两部的是,这部戏人物的感情更为突出,影片后半部分都是围绕救阿汤哥未婚妻子展开的剧情,更有人情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