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周华健:我是个资深的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23 新浪娱乐

  出道17年的周华健,近日推出了他的第30张个人专辑《一起吃苦的幸福》,并在推出新专辑之后,于8月8日在上海拉开了世界巡回演唱会的序幕。上周,周华健来到北京,为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个唱提前造势。周华健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我是个资深的歌手,我的声音要让站在八条街之外的人都能听到!”

  一点压力都没有

  记者:阔别北京舞台6年之后故地重游,这次在北京开演唱会有什么感受?

  周华健:这次北京演唱会绝对有特别的意义,可以见到很多内地的朋友,让大家一起来和我分享一个难忘的夜晚。到今天我10年前的唱片还在卖,可见我是个资深的歌手,我的声音要让站在八条街之外的人都能听到!如果演唱会没利润我会很紧张,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来现场。要知道现场演唱会是不能翻版的,你要看一个难忘的夜晚,有漂亮的烟火和灯光,就一定要来现场看。我也可以想像,到时候一定会出现万人大合唱《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朋友》、《其实不想走》等等这些歌曲的场面。

  记者:据说你这次还自己掏腰包买票送人来看你的演唱会?

  周华健:这次我花了10万块钱买票送给我在北京的亲朋好友,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我只要一开演唱会,就会突然蹦出很多亲朋好友来。我又不是个吝啬的人,为什么要落得个这样的下场呢?哈哈,所以这次我提前做好准备,买好票准备送人。

  记者:初秋的北京除了你之外,还有赵传、张信哲、周杰伦都会在北京开演唱会,你怎么面对这种竞争的局面?会不会因为票房上的竞争,影响你们之间的感情?

  周华健:我很欣赏他们,他们也很欣赏我。前几天我还去喝传哥(赵传)女儿的满月酒,没想到一上飞机我们就成仇人了,哈哈!我觉得演唱会多,考验的是演出市场的接受能力,而不是考验我们之间的感情。既然这次要在票房上厮杀一番,那就顺着感觉走吧,现实就是那么残酷。我办演唱会没输过,但也无所谓是不是要赚大钱,重用一点就好。作为我来讲,我是一点压力都没有。

  有严重的失落感

  记者:你在1999年发行《Now》专辑之后,曾经休息了两年,据说那两年开专栏、写小说、建网站、组乐队、写剧本、当导演,过得非常充实,当时为什么会突然停下来?

  周华健: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有能力说服我为一张专辑准备两年时间,这个人就是我的大哥李宗盛。这两年我是被逼放假的,如果没有人逼我,我也很难放假。我演了电视、做了主持,呵呵,没想到等了这么久。有一天李宗盛说要帮我制作一张专辑,但如果我没有很好的状态就不能录,所以他就要求我什么事都不干,等着《忘忧草》这张专辑。我觉得整个人在这两年真是长大了。

  记者:据说你的新专辑《一起吃苦的幸福》制作过程非常曲折、离奇,能介绍一下情况吗?

  周华健:上一张唱片《忘忧草》专辑发行之后,我自己钻了两个牛角尖,第一个是完全错误的,就是很想做一些新派的音乐,像R&B风格,我花了两年时间在做,但是整条路是错误的;第二个牛角尖,因为没有时间压力,往往一首歌确定了,词曲没有问题,我去唱,我后来觉得明天唱得比今天好,后天唱得比明天好,因此一直重唱,完全有点神经病的感觉,哈哈!所以,这个过程很曲折,对我来讲是绕了一个大圈。直到后来唱片公司认为事态严重,把所有的音乐人和录音设备统统送到山上去,在一家旅馆里,限定在14天内把唱片交出来。

  记者:你现在的唱片销量可能不如从前了,有没有一点失落感?

  周华健:有蛮严重的失落感。我难过的地方,其实不仅在唱片的销量,而是我眼看着我很爱很爱的一张唱片,从第一到第十首歌都应该有生命在那儿,都应该是艺术品,却没落了,我看着我从小到大的梦———拥有自己的录音室、做一张好的唱片、成为真正的艺术家,这个梦可能快要做完了,这是我最难过的地方。可是现实凭一两个人的肉身改变不了什么,我还是那句话,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后一分一秒。

  我还有大把青春可以挥霍

  记者:你是个好爸爸和好老公吗?分别给自己打多少分?

  周华健:我当爸爸可以打99分,剩下的1分也是我谦虚,你想,我现在是“作家”,以前写歌词,中文功底不错;我在大学学的就是数学;我的英语和外国人交流绝对没问题;三门主课我辅导他们非常轻松。另外,什么体育运动能难倒我周华健?音乐就更不用提了,他们学校教科书的乐谱都太简单,我会教给他们更多东西。我绝对可以一个人包了孩子们的所有问题。而当老公呢,其实当我也还是能给自己打95分的。

  记者:听说你儿子喜欢周杰伦?他们这一辈不喜欢你们这些老歌手的音乐,是不是让你心情很复杂?

  周华健:现在R&B这样的新浪潮成为华语乐坛的主流,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和考验。我想我的音乐10年后还值得听,我们喜不喜欢音乐,我们自己的内心非常清楚。等到观众确实不想听我时再退隐,确实不是聪明的选择。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华语歌坛这两年音乐越来越华丽了,所以我也很紧张,我怕我的音乐没有别的年轻人那么热闹。现在歌坛竞争这么激烈,我这样的歌手的存在,希望能够给听众提供一种好的选择。

  记者:有没有想过你还会唱多久?

  周华健:我不知道,还是顺着感觉走吧。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的演艺生涯很短暂,我在1992年就写过一首歌叫《璀璨》,当时我就有这种感觉,自己会不会红,到底要红多久?4年前,我觉得自己已经被抽空了,有一种被榨干的感觉。璀璨之后,就是无尽的空虚,所以我才会求助于李宗盛,所以我才让自己沉淀下来。可是对于现在有人把我和我的偶像级老歌手摆在一起,我有点悲哀啊,哈哈!我还不老,我还有大把青春可以挥霍。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3]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华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