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陆毅:非同寻常的青春告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19 新浪娱乐

  作为一个跑了多年音乐线的记者,说实话,我对那些所谓“演而优则歌”的演员歌手一直看不上眼,因为这帮子人基本上都是趁着他们什么影视剧正火的时候,抽出个把星期时间赶录一张专辑,其音乐性根本一无是处,F4的第一张专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10天时间弄出来的玩意儿,要不是制作人刘天健、薛忠铭的妙手和电脑对于他们声音的处理,听那样的唱片,简直比听杀猪的声音还难听。其实我一直想跟那些演员歌手说,如果不掂量好自己的斤两认真做音乐,他们的作用除了可以欺骗无知小女生之外,只能是给本来就已经十分恶劣
的唱片市场搅浑水。

  由于“非典”的缘故,我们这些做记者的,都改在家里采访和写稿了。本来从没想到过会写陆毅的,他不是个演员吗?——可是采写陆毅的任务来了,而且来得如此突然,在我受着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困扰,声音让人听起来感觉被“非”了的处境下,我要采访陆毅了。因为,作为一个当红的一线偶像演员,他要出唱片了。

  我以前从未采访过陆毅,跟他也没有打过任何交道,对于基本上从来不看国产电视剧的我来说,老实说他演的戏我也几乎没看过。至于说我对他有没有兴趣?我一个大男人,要是对他一个偶像男星感兴趣,那还不是有问题了?!在解构了自己的不情愿心理之后,出于职业操守,我上网查了一些陆毅的新闻,林林总总大概有几千条吧,够了,我已经知道他是个“者名的”演员了。不过在歌坛,任凭你在影视那边腕儿再大,你也都只是个新人,于是,在那个北京的天空飘着乌云的下午,我跟人在上海的陆毅做电话采访的时候,莫名地竟然问了一些有点刁钻的问题。

  一边采访一边归纳,我发现陆毅不是像黎明那种刚出道时的“没头脑偶像”,他承认自己是个偶像,他说想做一个成功的偶像;从想出唱片到唱片即将发行,用了两年多时间,他说他不想胡乱对付,不想“玩儿票”,他想把唱歌当作一个终身事业。一个小时聊下来,我对这位讲话诚恳、态度随和的偶像明星竟然也有了些许好感,甚至相约等他来北京,介绍一些我所认为的“有水准、有思想”的艺术电影给他看。

  唱歌:有信心做到最好

  记者:我先说句实话——你别不爱听——我不太喜欢做那种演员歌手的采访,因为他们能出唱片,一般在影视圈那边已经是个“腕儿”了,可是他们唱歌有很多“玩儿票”成分,我觉得如果你不是认真做音乐,还不如不唱歌,省得趟这趟浑水演砸了被人骂。

  陆毅:不管我在影视方面已经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在歌坛我肯定是个新人,这一点我自己心里也非常清楚。说实话我也挺怕别人说我“玩儿票”的,因为我是把唱歌当作一个终身事业,我对进军歌坛也一直怀着十分谨慎的心态。从我第一天正式说要唱歌,到即将推出专辑,用了两年多时间。不瞒你说,2000年因为《永不瞑目》我一下子特别火,当时就有人找我说给我出专辑,让我抽出个把星期的时间,每天录一首就能弄完。我当时就说“这能录得好吗”?!当时还是放弃了,因为我不想胡乱对付。一直到去年有了空档,用了半年多时间才录完这张专辑。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是非常喜欢唱歌,是非常想出专辑,可是我也必须要非常认真地去做。

  记者:那你想过你的这张专辑出来以后,可能会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吗?如果有,你怎么办?

  陆毅:如果对于我唱歌的批评很多,我会去改,但不会放弃。我在影视剧方面也遭到过专家和观众的批评,我应该做的就是去改进。我会把唱歌与演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也想唱歌能取得与影视同样的成绩。而且我对自己也有信心,有信心做到最好。

  记者:你这张专辑的名字定了吗?什么时候正式发行上市?

  陆毅:我这张专辑叫《非同寻常——陆毅的音乐告白》,现在录音、制作、设计、MTV等所有的工作全做完了,就差发行和宣传了。本来是计划5月20号左右发行,不过因为现在受到“非典”的影响,现在虽然已经在卓越网上开始预售,发行的时间可能会推后到6月份吧,还要看我的唱片公司“新索”的安排。因为现在记者见面会、歌友会、首发式、各地的宣传都不能做,只好再等等看。不过这样也好,我可以趁这段时间自己好好听听,好好背背歌词,免得以后开歌友会唱歌的时候忘词儿。

  记者:这张专辑的音乐风格是什么样的?主打歌是哪几首?

  陆毅:在歌坛我毕竟是个新人,不想第一张专辑音乐风格就定得很死,所以在这张专辑中尝试了比较多的类型和曲风,像快歌、慢歌、情歌、悲歌、R&B,甚至轻摇滚等等都有尝试。这样做也是想推出之后看看听众有什么反应,看什么样的风格最能被大众接受,然后在第二张专辑再做得更专一些。主打歌嘛,我向大家推荐《非同寻常》和《告白》,两首歌一首欢快一首悲伤,旋律都非常动人。还有一首《离不开你》,旋律和伴奏都非常简单,我自己也很喜欢。

  记者:你这张专辑的制作人是台湾著名音乐人周传雄(曾用艺名“小刚”)和陈耀川,跟他们合作录专辑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陆毅:在拍《壮志雄心》的时候,我就和陈耀川有过合作了,我唱的《壮志雄心》的主题歌就是陈耀川作词、作曲、监制的,除了像给刘德华写过《忘情水》那样的作品之外,他自己也做过歌手,他了解一个新人的感觉。周传雄在“小刚”时期的歌我听得不多,但他现在的歌都比较男人一些,我也很喜欢他的《黄昏》、《征服》,去卡拉OK的时候也会唱他的歌。周传雄是老师一辈的人,从来没见过他摘过眼镜,也不敢说“您摘了眼镜什么样?”, 在他面前有点紧张。但是其实他特别随意,没进棚之前他问我“你喜欢站着录还是坐着录?”,我说“喜欢坐着录,因为卡拉OK去多了”,他就说“你坐着录就好了”。录《非同寻常》录到一半录不下去了,他就问我“你要不要放松一下,出来聊会天,喝点酒?”,结果他真的给我喝了一杯红酒,哈哈!

  记者:介意别人把你称作“偶像歌手”吗?

  陆毅:我不会在意别人这么定义我的。既然别人说我是“偶像”,那我就在偶像这条路上走呗!而且我也相信我会走得很好啊!刘德华大家都把他成为偶像,他不是也走得很好吗?内地可能唱片业起步比较晚,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成功的偶像歌手,如果可能的话,我倒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偶像歌手。

  演戏:不能提高也无奈

  记者:你是蛮有“艳福”的,跟林心如、章子怡、袁立、周迅、苏瑾、范冰冰等不少美女演员都合作过,怎么评价她们?

  陆毅:哈哈,是啊,我是挺有女人缘的,合作过的那么多女演员,大家拍完戏之后还都是朋友,还都能经常打电话聊聊天,挺好的。从刚合作的章子怡说起吧。拍电影《茉莉花开》我演一个比较窝囊的悲剧人物,跟章子怡演夫妻,也是跟她第一次合作。虽然有人说她不好合作,可是我觉得她很会演戏、很敬业,而且我们的合作也特别愉快。周迅很有灵气、很有个性,她也出唱片了是吧?希望她的专辑能大卖,哈哈。林心如平时生活中很活泼,她爱开玩笑,跟她合作过两次,一次是《男才女貌》一次是《我爱天上人间》,我们合作很默契。袁立是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人,如果剧本她觉得不好就会去说,她很自我、很大胆,也很会用功。我觉得他们女的演戏比我们男的卖力,接戏一部接一部,甚至有时候两部一起拍,好像她们不怕累,哈哈!我挺佩服她们的,这方面我就不行。我不喜欢很多事一起做,我喜欢一件事一件事那样去做。

  记者:你从第一部戏开始就一直演青春偶像,这一方面说明你已经有了形象根植,但另一方面恐怕也说明你没什么变化,甚至是没什么提高,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陆毅:其实我也想演文艺片,演一些比较深的、可以去琢磨的片子,而且以后不想拍那么多电视剧了,电视剧拍累了,也想多拍一些电影。说实话现在有的现代戏,我只要看看大纲,连剧本都不用看就能演得不错,台词都能说得跟剧本八九不离十。我也想过演戏方面改变一下形象,能够让自己有所提高,但是好多情况下我也没法选择,挺无奈的。

  记者:你不久前拍的电视剧《花样的年华》应该是你与女友鲍蕾的第一次合作吧,一对恋人演对手戏感觉别扭吗?

  陆毅:这个事儿大家可能觉得很复杂,但其实我们觉得没什么,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以前在学校演话剧的时候也合作过,没觉得有什么别扭的。

  记者:据说你要在30岁结婚,是确实有这样的打算吗?

  陆毅:我觉得30岁应该是一个男人事业和家庭成型的时候,如果你想过正常人的生活的话,就应该成家立业。

  记者:作为一个偶像演员、偶像歌手,你没想过公开自己的恋情会带来负面影响吗?

  陆毅:我想过,这个问题是好坏都会有吧!坏的是可能会让别人失去幻想的机会,而好的方面是让自己会变得轻松。如果你到了30岁、40岁还说自己没女友,那别人就会往歪里想了!哈哈!我不想让自己那么累。

  性格:其实没那么阳光

  记者:现在这个非常时期,你是不是也难得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下了?作为明星都是五光十色的生活过惯了,你能耐得住寂寞吗?

  陆毅:拍完《茉莉花开》中的戏份之后,我已经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了。我很少有那么长的休息时间,我是一个休息没够的人,我能呆得住,不会呆得毛躁或者疲塌了。

  记者:现在每天都做些什么?

  陆毅:现在每天在家看电视、听音乐、玩游戏、上网,其实跟大家都一样。因为怕会长胖,也会做运动,家里有健身器械,偶尔去攀岩,是那种室内的攀岩,攀岩对体能和意志的锻炼真是太狠了,那天我爬了两遍下来,累得浑身都在发抖。另外还会在自己家的小区里滑旱冰,以前念中学的时候我就喜欢滑旱冰,好长时间不滑了,现在趁着有时间又恢复了。不过小区里滑旱冰的全是小孩,有几次我下午3、4点下楼去滑,身后有一帮人追着签名,跟打狼的似的,哈哈!所以现在就一般晚上10点没什么人的时候再下去,滑一阵儿再上楼洗个澡,哈哈,真是太舒服了!

  记者:你现在人不在北京,但前些天还是通过你的经纪人向首都的医务工作者捐了一万块钱,当时是出于什么心理?不会是做秀吧?

  陆毅:这个时候哪还有心思做秀?!说实话我真是很敬佩那些医务工作者,你想咱们出门都戴口罩,都知道什么地方有疫情就躲得远远的,可是他们医务工作者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啊!能为他们尽一点绵薄之力,这是我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做的。

  记者:停下来休息也就有时间思考了,比较过演戏和唱歌之间的不同吗?

  陆毅:演戏是做别人,而唱歌是做回自己,能过表达自己的情感。

  记者:你比较喜欢什么类型的歌?

  陆毅:我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比较喜欢摇滚乐,像国内的“唐朝”、“黑豹”、“超载”、郑钧、张楚他们的专辑我都买过,而且都挺喜欢的。唱歌的话我嗓子比较干净,唱摇滚不太合适,我比较喜欢唱悲情的歌,悲的东西比较容易表达,大家也比较容易接受。

  记者:喜欢悲情?可是这跟你阳光灿烂的形象不太一致啊,难道你性格里潜藏着那样的成分?

  陆毅:生活中的我不是大家所看到的我那样阳光的,其实我更低调、更沉一点。生活中我一个人呆的时间会比较多一点,也不会怎么去思考很多东西,我希望能够简单一些。其实我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我会往简单的方向去想,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有一次跟一个朋友聊天,他算来算去说人生其实也就有5千多天,得赶快抓紧时间自娱自乐,让自己活着不累才行。

  记者:你这次为了这张唱片的宣传工作,将会停掉拍影视剧的工作半年之久,想过如果万一在歌坛发展不顺利,而重回影视圈的时候又人气下跌的问题吗?

  陆毅:说实话没想过。一直到今天,无论演戏还是唱歌,我都觉得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这份幸运再加上我认真去做,我觉得在歌坛我会做得很好的。再有,如果我总是患得患失的话,那我哪一头儿也很难做好。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3]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陆毅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