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韩红:我还没有进入佳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22 新浪娱乐

  韩红成了进入2003年之后中国最火的女歌手。在若干个大型音乐颁奖典礼中,都获得了“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和“最佳女歌手奖”这两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从1988年进入歌坛到1998年推出第一张专辑,再到2003年终于成为“最受欢迎女歌手”和“最佳女歌手”,韩红在歌坛苦熬了十多年,才终于确定了歌坛天后地位。

  多喜临门的韩红依然保持着她一贯的平常心,她坦言自己拿了这些奖之后没什么特
别的感觉,内心很平静。捧起奖杯后的韩红,只是简单地说:“我会好好写歌,我会好好唱歌,我会好好做人。”而对于这位“三好歌手”而言,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举行在北京的个人演唱会。上周,韩红录制新专辑《红》的最后一首歌《爱的箴言》,北京突然下了一场大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韩红笑着说,连老天爷都被她唱哭了。

  别太把奖当回事

  最近刚刚在第五届CCTV-MTV音乐盛典中获得大奖的韩红,现在对于得奖的感觉十分平静。“坦率地讲我很冷静,也很平静。我觉得这些奖,对我来讲具有很高的挑战性,从我作为一个新人进入歌坛,到人们认可我,再到给我这些奖,我非常感谢大家,”韩红说,“同时我觉得,得奖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得奖的意义只是对我提出了鼓励和更高的要求。奖并不能够代表人的好与坏,奖对人来讲是种鼓励,但别太把奖当回事。我觉得参加媒体颁的奖,大家是一种相互的扶持。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是站在舞台上拿起话筒那一刻,我把参加颁奖典礼当成一次和歌迷交流的机会,拿起话筒我就要唱到最好,我是一个歌者,只要我能去参加颁奖活动给歌迷唱歌就好,至于得不得奖我不在乎。”

  这十年来,中国内地歌坛在女歌手方面,一直都是田震、那英两人垄断的“天后”位置的局面,而韩红如今的“终成正果”,是否意味着歌坛从此将进入“韩红时代”?对此,韩红表示,那英、田震都是殿堂级的人物,两位大姐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一个时代的成就,她们对于中国内地流行歌坛的作用是明显的,跟她们比,她永远是新人。“各种现象的出现很难讲,要有天时、地利、人和等许多因素,像‘小燕子时代’、‘周杰伦时代’,都有各自出现的理由。现在说进入‘韩红时代’还为时过早,我还没有进入佳境,”韩红说,“流行音乐其实就是一种潮流的东西,今年你拿奖,明年我也可能拿奖,谁拿奖都很自然,谁拿奖都不能说明什么。当然,要打破这个格局也需要勇气。对我来讲,我觉得整个中国内地原创的红火,那才是我希望看到的局面。”

  许多人都知道韩红是一个非常直率的人。韩红自己也说,得了奖对自己的要求会更加高,压力也更加大,韩红如何面对压力?对此,韩红说,工作上没有压力,因为没有目标就没有压力。我没有什么目标。就每一天在做自己应该做的做,没有人阻拦你,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最开心。“歌坛的纷争我不想参与,我脾气比较直,容易得罪人。但是人一定要看得远一点、开一点,演艺圈需要大家共同繁荣。”

  翻唱专辑《红》要做翻唱终结者

  接受记者独家专访那天,正是韩红录制新专辑《红》的最后一首歌《爱的箴言》的时候。这张《红》是一张翻唱专辑,之所以叫《红》这个名字,韩红表示,一是因为专辑中收录的歌都是很红的歌,二是李谷一、齐秦、罗大佑、苏芮等红歌星唱过的歌,三是她的名字中有一个“红”字。

  据韩红向记者介绍,这张《红》专辑收录了《爱的箴言》(罗大佑)、《天天想你》(张雨生)、《空白》(齐秦)、《变》(苏芮)、《我的祖国》(电影《英雄儿女》插曲)、《绒花》(电影《小花》插曲)、《洗衣歌》(西藏民歌)、《情深谊长》等歌曲,是和韩红一样“生于七十年代”的人耳熟能详的、属于他们成长的年代的经典曲目。谈及做这张翻唱专辑的初衷,韩红告诉记者说:“我很多年前就想做一张翻唱专辑,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人创作的歌不如当年的旋律好,过去的歌都写得特别好,可惜我这代人没赶上首唱,是一种遗憾。我出这张翻唱专辑,一是因为想满足我想唱这些歌的愿望,二是觉得好音乐就应该世代流传,我这样做希望可以让这些经典流传得长一些。”

  巧合的是,韩红所属的京文唱片公司在早些时候发行了刘欢和许茹芸的两张翻唱专辑,而如果再算上姜育恒、苏芮等歌手的翻唱专辑,今年的华语歌坛掀起了一股不小的翻唱热潮。而韩红此次将于10月发行的翻唱专辑《红》,将会成为这一轮“翻唱运动”的终结版。韩红表示,她这次出翻唱专辑,首先是对于过去年代的怀念,再则是对于过去那些好音乐的一个纪念,是“七十年代人的一个群像”。

  全国巡演是最大的事

  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使得韩红原计划在今年举行的全国巡回个人演唱会,不得不延至明年。而今年12月24日,韩红将在自己的家乡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谈及这次北京个唱,韩红显得踌躇满志,她说:“开个人演唱会,自信是第一点,觉得自己具备开个唱的能力和条件;二是希望在内地艺人中,成为继田震之后第二个在首体开个唱的北京歌手,我希望在今年年底把首体演出的底收好。而作为一个北京培养出来的歌手,也希望自己的第一场个唱能在北京开。”

  另据韩红透露,明年她的个人演唱会将会在拉萨、成都、上海、西安等8个城市举行,其中拉萨一站将会于明年8月份在布达拉宫门前的广场上举行。对于自己演唱会的特色,韩红介绍说,她的乐队阵容将会云集中国绝对的顶尖乐手,演出设备专门从国外运过来,是日本超级乐队Glay的设备。再有就是她的现场表现,韩红对自己的现场演唱实力充满自信,而且肯定会是真唱,决不假唱。“我坚决支持反对假唱,这并不是因为我觉得我能唱才会支持。现在不仅仅是电视台的晚会,就连一些商演,有些歌手都要假唱,久而久之,歌手的能力就会下降。我曾经跟几个歌手说大家一起联合起来真唱,可是他们都摇头,我很失望,”韩红非常认真地说,“我敢说我绝对不回假唱!欢迎大家年底来首体看我的演唱会,让大家感受真唱的魅力!”

  也许是说到了酣畅处,在采访的最后,韩红颇有感慨地说:“我是一个想做事情的人,因为我特别想写歌、特别想唱歌。音乐应该用自己最本质的东西,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我不会去追赶什么时髦,也不会骄傲和浮躁,我只想用源自于我内心真实的东西去写歌、去唱歌,并且希望引起别人的共鸣。”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3]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韩红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