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张惠妹:我不勇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20 新浪娱乐

  张惠妹的新专辑历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上一张专辑《发烧》推出近一年时间,张惠妹在“非典”的恐慌散去之后,发行了最新专辑《勇敢》。这次推出新专辑的张惠妹,在宣传推广上也是做足了功课,不仅穿上“透视装”、举办“主打歌抢听公投大会”、“A3线上电玩千万主题歌代言”等活动,还第一次拍摄了30分钟的35毫米短版电影,并在电影中有突破尺度的大胆床戏演出。搞了这么多噱头,让人对她的关注重点似乎全都放在了这些表面文章上。而张惠妹却欲应还休般地表示:“大家不要只关注性感,要知道我是一个唱歌的人。

  SARS风暴对我的影响很大

  张惠妹上一张《发烧》专辑推出后,有人认为她的进步不大。谈及新专辑《勇敢》,张惠妹表示,这张《勇敢》非常代表她现在的心情和感觉,所有的唱腔与对歌曲的诠释,与以往相比都有很大变化。专辑中的歌曲,给人的感觉是不像以往那么High、那么热辣了,而是内敛了很多。谈及这样的变化,张惠妹说,这段时间对她影响最大的是SARS风暴。“这场风暴让人们陷入恐慌,也让我看到人与人间的疏离和温暖,”A-Mei说,“我在SARS很严重的那一段时间,有难过、有灰心,更有希望和力量。我也希望通过这张专辑,给大家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所以在演唱的时候也收了一下,情绪内敛了很多。”

  尽管张惠妹认为新专辑中的十首歌都代表她现在的心情,但相比较而言,“勇敢”这首歌出现的时间特别有意义。张惠妹当初拿到这首歌正是SARS恐慌的时候,人之间的疏离、关心、依赖等等情感,都在这个时候显现了出来。张惠妹说:“‘勇敢’这首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张专辑两个月的录音工作,自己随着音乐情绪的起伏都快精神分裂,录制‘勇敢’这首歌时,我的情绪正处于很低落、很黑暗的时候,而这样的时候唱的却是‘勇敢’,我的内心煎熬很大。”

  既然唱“勇敢”,那么张惠妹又是怎么理解“勇敢”这个词?对此,张惠妹说,这也是她在录专辑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她要面对的课题。“我想一个人当你遇到问题时,要坚强、逞强和硬撑,你可能以为这是‘勇敢’,可其实不是。‘勇敢’是你必须要说出你的心里话,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具体到自己,张惠妹表示“我很少跟别人提起我内心的事情,我觉得我不勇敢”:“我的勇敢是不服输,现在正在学习勇敢;以前总怕说出来时,对方的答案不是自己想象中的答案,怕受伤,所以很多事关起门独自承受不敢说出口,现在觉得说出来才是勇敢。”

  我只想找个肩膀靠

  张惠妹这次出新专辑,特地拍摄了一部30分钟的35毫米短版电影《勇敢》,这不仅是她第一次拍宽银幕作品,而且她还在电影中有突破尺度的大胆床戏演出。谈到这部短版电影,张惠妹介绍说,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真正演过戏,以前在拍MV时只是有一点表情而已,算不上真正演戏。这次拍这部30分钟长的电影《勇敢》,前后拍了十天十夜,她在里面演一个个性叛逆的女孩,她不是那么如意、那么理想地抓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感情。她自己觉得演得很过瘾、很开心。

  拍短版电影拍得来了瘾,张惠妹笑着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演戏的话,她是不会排斥的。而谈到选择演什么样的角色,A-Mei说她“会擅长搞笑的角色”。因为她在平常生活里喜欢笑,她觉得带给别人快乐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她认为可能她演搞笑的角色会很拿手。

  在《勇敢》这部短版电影里有“我只想找个肩膀靠”这样一句台词,不知道这句话能够表达A-Mei现在的心境吗?说到这个,张惠妹平静地说,这部电影其实没有给剧本和台词,所有的台词都是即兴的。“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说‘我只想找个肩膀靠’这样一句话,可能是因为剧情,剧中两个男主角——一个是我爱的,一个是爱我的——都不能让我托付,当时已经完全进入到那个情境里面,让我有感而发;也许,这也可能是我内心很想说的话吧,”张惠妹陷入了沉思,缓缓地说“其实,我只想找个肩膀靠……”

  我是一个唱歌的人

  张惠妹这次出专辑,有很多报道都是讲她穿比基尼、透视装的造型,给人的感觉是她非常性感。可是这样的宣传方向,难免会让人只关注她的性感造型,而忽略了她的音乐本身,让那个曾经在音乐上取得不小成绩的A-Mei,给人落下一种只能卖弄风情的话柄。对于这个问题,张惠妹解释说:“这次是在夏天发片,我在夏天非常怕热,必须要少穿衣服,不然我就会晕倒。所以,这次发片我的衣服穿得少,不是要刻意营造性感的形象。至于说关于我这次性感造型的报道,我觉得都是少部分,大部分还都是在讲我的音乐的。也许因为我之前有很久没有曝光,可能我一出来,大家就都会比较先关注我的造型方面。但是对我来讲,我还是希望比较多地谈专辑和音乐本身。”

  无可否认,尽管早已贵为“天后”,但笔者在采访张惠妹时最明显的感受是,A-Mei非常可爱、非常有亲和力。比如她会非常认真地问笔者的名字,然后在回答问题时,经常提到你的名字,没有那种居高自傲的疏远感。而在更多人眼里,“性感”、“可爱”、“有亲和力”这样的形容词都是可以送给A-Mei的。而在张惠妹眼里,她觉得任何称号都OK,这些评价她都喜欢。她甚至开玩笑说,为什么会说我性感?我想肯定是因为这次发片我穿得少的缘故!“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能知道,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性感”,要知道我是一个唱歌的人。”张惠妹非常认真地说道。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3]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