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王长田记者见面会实录:有人不适应新的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29 南方都市报

  颁奖礼结束之后,光线老总王长田将在场记者留下,和颁奖礼导演甲丁、评审团负责人金兆钧一起,举办了长达20分钟的特别记者见面会,解释前晚的惨淡场面:由于音乐风云榜拒绝受唱片公司的要挟,给他们指定的歌手指定奖项,所以被唱片公司反击,要求旗下艺人全部不得出席颁奖礼。

  场面惨淡早有准备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王长田(以下简称“王”):今晚的奖项没有一个是盘出来的,才会有现在这种份量。但显然有人不适应新的规则,否则今天的星光会更灿烂。我很感谢今晚到场的歌手,是你们的勇气给我们尊重,感谢你们。今晚有很多奖项没有人来领,我为他们感到遗憾,但还是祝贺他们。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晚很多获奖歌手都没有到场领奖,对你是不是一个打击?

  王:谈不上什么打击,这些情况都是事先已经预料到的。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做好这样的准备了。事实上,我们之前预料的情况比现在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很多力量纠结在一起,冲击这个颁奖礼,我们尊重他们最后的选择。今晚的颁奖礼上,我们原来设想的各个细节,比如真正的现场颁奖,都做到了,非常满意。我们会继续这样做下去,直到音乐界适应我们的规则为止。这条路,金曲奖走了5、6年,金像奖也走了5、6年,才做到今天这样的权威、公正。我们大概不会走那么远。去年,有的内地公司不想来,说要要有奖才来。但今年,他们主动来了,说明这样的规则操作一次之后,大家就都能够理解了。

  记:为什么说去年就已经做好准备?

  王:我所指的准备,是指去年就已经开始尝试用公正、权威的方法来颁这个奖,是评奖规则上的准备。不过当时也预料到今年的场面会这样。即使一个歌手不来,我们也照样会颁奖。有人不愿意面对这种压力,他们想以他们的方法来破坏这种压力,但是没有成功。

  王称被逼爆黑幕

  记:既然早已经预料,为什么前几天您才出来爆黑幕?

  王:再早一点,我没办法说,也不能说。因为那个时候还在跟唱片公司交涉,他们的态度还并不明确。直到颁奖礼即将举行的前几天,他们的态度才清楚地反馈给我们,所以那个时候才来公布。事实上,唱片公司可以来,也可以不来,那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我们不能忍受的是,他们想来,但要求有奖才来,还要指定拿什么奖。这种做法对我们而言,就是不能理解的,否则我们还谈什么公正。

  金兆钧(以下简称“金”):去年已经很严格,很多歌手开始觉得这个奖很有分量。只是今年的情况更加严重,我们跟唱片公司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所以王总出来爆料。毕竟业内和公众都希望有一个公正的奖项,更需要这个公正的奖项能够坚持。假如乐坛习惯分猪肉,那乐坛永远不会进步。我们现在确立了这种公正的规则,如果连这种规则都没有勇气尝试,谈何将中国人的声音传向全世界?还不如在家里自娱自乐。

  谁集体缺席谁就是那家公司

  记:具体是哪些公司?

  王:我再给大家讲几个细节,某唱片公司一开始就跟公司旗下的艺人和艺人的经纪人说,不能跟我们光线直接谈,要由唱片公司统一出面跟我们谈。直到8天之前,这家公司给旗下所有艺人和艺人经纪发了一张声明,说由于跟光线没能谈妥条件,所有艺人不能参加今晚的颁奖礼。我想各位记者可以根据今晚的场面,做自己的分析。

  记:去年您也曾经在颁奖礼结束之后召开特别新闻发布会,但您两次都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些唱片公司,是不是一方面不想跟唱片公司正面冲突,另一方面又在利用媒体

  王:其实我已经讲过了,具体是哪家唱片公司,记者完全可以猜得出来。

  记:但那毕竟是猜的,不是您讲的。

  王:这……

  甲丁(以下简称“甲”):对不起,打断一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想王总爆黑幕的意思是在讲事件,而不是针对某一个人。如果说利用,确实是有利用成分,我们希望利用传媒将这个奖项的公正性传播开。

  不会封杀不到场歌手

  记:那光线会对要挟你们的艺人采取什么措施吗?比如封杀?

  王:不会。没有必要封杀,光线电视是在报道、评论整个娱乐界。公正、全面是我们生存的基础。这个颁奖礼只是我们那么多活动之一,我们的想法是,奖就是奖,平时就是平时,不会相互影响。

  金:内地的乐坛还很脆弱,不能强行打击。更不可能做到杀一儆百,现在传媒业这么兴旺,谁也杀不了谁。你来封杀,别的传媒肯定不会跟你一起封杀。

  绝不会因商业失去公正

  记:现在有人质疑说,光线是一个企业,音乐风云榜也是一次商业操作,怎么谈公正性?

  王:我们都看到这篇评论了。这是对100名评委的侮辱。奥运会也是一次巨大的商业行为,但谁会说奥运会的评奖是不公正的,那都是运动员用汗水拼出来的。在国外,歌手可以用销量来衡量,但国内没办法用销量来比较歌手,所以就只能用每年所得的奖项来比拼。但他们不是用歌手的实力来获取这些奖项,而是用各自的势力、用歪门邪道来打拼。

  每一个奖项都有依据

  记:今晚的奖项中,争议最大的就是终身成就奖的得主,比如苏芮之前刚在北京开个唱,第二天就来这里,还获了奖?

  王:终身成就奖不是评审团评的,而是由颁奖礼的组委会确定的。给他们颁奖,并不是因为他们来了才给他们,事实上,是我们事前通知他们拿奖了,他们才来的。没办法,只能事先确定,因为我们必须为终身成就奖得主做宣传短片,这要花很多时间。之所以确定是他们,是因为他们对流行乐坛作出了很大贡献。徐沛东推动了80年代的“西北风”,苏芮则对很多歌手有较大的影响。每一届终身成就奖都有不同的评审标准,这届的标准是看歌手或者音乐人的“影响”。我们的每一个奖都绝对有依据。(采写:本报记者曾岁春实习生万子君新京报记者李志明)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