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郑佩佩:再见李安(2)李安对郎雄的父亲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42 南方都市报

  李安在台湾成功大学的座谈会上,也没忘了他老弟李岗,更没忘我这个佩佩姐,这大概是上台演讲的通病吧。我自己也那个样,总爱绕个圈提台下自己相识的人,不但是给自己脸上贴金,也给坐在台下的朋友一个面子……

  台下问了半天,他也答了半天,我听进去的只有他和郎雄郎叔的情意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我的感觉之中,李安导演和我们那一辈的香港台湾的导演非常不一样。我们那辈的导演,一定有自己的班底。不管是演员也好,幕后的工作人员也好,拥前捧后地出风头,当然能给自己壮声势,但是却没想到,事实上也会是自己的包袱。李安就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拍《卧虎藏龙》时我就发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临时在北京或香港请的,就算是跟了他那么多年的私人助理David,也没全程跟着他,李安导演硬是把他留在纽约护后阵。自己单枪匹马闯江湖,十足十的《卧虎藏龙》里的李慕白。只有郎雄郎叔一直陪他闯荡。

  不知道为什么,只要李安导演拍的华语片,一定有郎叔的份。从第一部戏《推手》,到《喜宴》,然后是《饮食男女》,就连我们的《卧虎藏龙》都有郎叔叔的份儿。郎叔那时身体已经很虚弱了,但王爷那角色还是非郎叔不可的。

  李导演和郎叔的缘,是从《推手》才开始的。其实李导演到现在都不否认,他不赞同电视剧老演员演戏的方法,但是他却觉得郎叔能像面团那样,任他去塑造。说得好听一些,李导演认为郎叔已经到了可以收放自如的境界了。

  其实真正的情意结,却还是在李导演对他自己父亲的感觉上,他把他对自己的父亲的那份爱,那份尊敬,一切的一切全都表现在他的戏里,加在戏里郎叔的身上。

  另外一点让我对他重新认识的,是他对自己《绿巨人》的感叹。

  通常到了像他这样的地位,对自己的作品一定是孤芳自赏。其实,尽了全力是理所当然的事,但结果如何,能否让别人继续认同,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但李导演却很清楚,心里比谁都明白。他说他也不是票房的保证,他也猜不透观众的心理,他说花了好几倍的钱拍出来的这一部《绿巨人》,没想到票房却不见得比《卧虎藏龙》好多少。

  没有比说出真实的情形更难的事了,有几个天王巨星肯承认自己的唱片不卖钱?有谁那么勇敢去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然而只有敢面对,他才能继续向前,所以我相信小小的挫败感对李导演仍是件好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