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疯狂的天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29 南方都市报

  昆汀.塔伦蒂诺今年戛纳影展的评委主席了。才拍了四部戏,却拿过一次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大奖及多项奥斯卡大奖,他的名字和创新、怀旧、影迷连在一起,在世界影坛上以未来潮流带领者的姿态睥睨而行。

  我十几年前在戛纳第一次见到他,他当时刚拍完《落水狗》,该片以暴力如香港功夫片而令人耳目一新。看过他编导的电影,我知道这小子一定是超级亚洲大影迷,翻版了张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彻和吴宇森,根本就是在在洛杉矶华埠那几家华语戏院中混大的。在戛纳当时没什么人理他,他踽踽独行在小十字架街上,透着点落寞。

  看他的外貌其实已知他在势利的洛杉矶必有一个不快乐的童年。他是那种典型的geek(怪人),长得比较抱歉,社会化退缩,喜欢独处或找和他一样的geek朋友,然后发展出偏执的嗜好兴趣。美国评论界说他是白人中最色盲的导演,原因就是他是真正的美国大熔炉,热烈拥抱黑人(《杰克.布朗》)文化和亚洲(《杀死比尔》)文化。

  其实光看《杀死比尔》就可以看出,这小子钟情的绝不止是亚洲文化及黑人文化,电影透露出他寄情的1960及1970年代,从时代的气氛,(如达瑞.汉娜吹着60年代走红童星梅莉.霍尔斯口哨准备扮护士谋杀;或乌玛.瑟曼追杀到日本餐馆大战的阿哥哥式女子乐队,或是南茜.辛娜屈亚前嬉皮年代所唱的主题曲《Bang Bang,My Baby Shot Me Down》),时代的记忆(《青蜂侠》中李小龙饰演加藤所戴的黑面罩,以及《青蜂侠》的主题曲,还有《轮椅神探》Ironside的主题曲),到各种类型的大混合(意大利式西部镖客片,日本流氓帮派片,日本武士道电影,香港邵氏功夫/武侠片,还有日本漫画、动画片),塔伦蒂诺以后现代的手法将之混为一炉,加上分章节大标题,分割镜头的运用,记忆和想象打断故事的时空,他的电影会使没有这些次文化及时代记忆累积的观众不知所措,迷失在充满符号的森林中。

  其实他每个人符号你都可以看到其来源,比方退隐江湖的铸剑大师来自武士道电影《棉花嘴》,刘玉玲的悲惨童年(用动画表示)来自于流氓电影;日本高中制服女生的杀手及奇怪武器来自深作欣二的作品;还有刘家辉、袁和平的来历更不须解释;不时出现的极度特写镜头,和Luis Bacalov的主题曲配乐,来自意大利镖客片。一直只出现脚和话外音的“比尔”是由上世纪60年代轰动一时的《功夫》影集的主角大卫.卡拉丁所扮演,当然,还有笼罩全片的复仇主题和片尾的大决斗,更是所有镖客片、流氓片、功夫片、武侠片的基本配备。

  流氓帮派片,意式镖客片,日本武士片和邵氏武侠片本来就是混杂了美式西部片及警匪片的结果。电影史绵延百年,跨地域的交互影响早就存在,黑泽明拍武士片前最崇拜约翰.福特,塞吉奥.李昂尼又抄袭了黑泽明的《用心棒》(又译《大镖客》)拍成《荒野大镖客》,约翰.史特吉斯又抄了《七武士》拍成西部片《豪勇七蛟龙》,而这些又全被邵氏武侠片一再翻拍。天下文章一大抄,你抄我,我抄你,模式中只要见创新和新美学就是英雄。

  昆汀.塔伦蒂诺厉害的是,他把各种电影传统的记忆交杂,宛如法国新浪潮导演戈达尔般诉诸电影史庞杂的经验,而且以主流电影的制作价值来烘托剥削电影。他的电影化语言宛如行云流水,如果不理解他这套后现代美学,一定只看到剧情薄弱,卡通化的角色和荒谬的断脚残臂暴力。

  昆汀.塔伦蒂诺的暴力是不真实,Campy,开玩笑,几近抽象的暴力,里面有一种任性、疯狂和不负责任,可能也是上世纪60年代末极度追求人文、人道及内省氛围后的一种虚无幻灭,是对精神文明最终的不屑及对虚伪道德的唾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