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谷德昭:拍戏当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33 南方都市报

  刚拍完了《我要做模特儿》,在电视娱乐新闻里看见自己在拍摄现场拿着扩音机说:“煞科!”,然后全体台前幕后工作人员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起鼓掌、互相拥抱的情景。虽然放下了导演话筒不过十多天而已,但不知怎地,突然很怀念做导演的日子。

  我很珍惜每部电影最后拍摄的一个镜头,我会朗声地叫“Action!”然后我会使劲地喊:“Cut!”当查问清楚各岗位该镜头已完成之后,我会叫一句“煞科”,然后呼一口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气。一切经年累月,花尽心思、心血的准备工作,至此初步算是尘埃落定。群策群力的成果都已记录在菲林上,剪接、音乐、效果等工序是后话,具体工作随着一声“煞科”而终结。我珍惜是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再叫“Action”,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再喊:“Cut”所以每一次我都当是最后一次,就当是以后可能没有机会再做导演,所以全情地投入,把一切都深深地印在脑中。

  能够有机会做电影导演实在是很幸运的事,投资者动辄掏出千万花花绿绿的钞票让导演花;红透半边天的艺人穿戴整齐地顺应导演的指示发笑、流泪,演绎导演想表达的感受;过百的工作人员跟随导演的信念,向同一个目标进发,期间无可避免会发生小争拗,但只要是对事不对人,争拗反而是提供反思的好机会。

  每一部我导演一部新戏,就像是玩一个新的游戏,首先要很清楚这次玩的游戏是什么,玩捉迷藏便不能偷看,玩兵捉贼则要努力捉人或避免被捉。游戏之所以好玩,完全因为有游戏规则,没有规则的游戏不好玩。不知如何开始、如何结束、如何玩、如何投入?这样的游戏不好玩亦玩不长。导演选定了一种游戏(戏种及故事),下一步便要找适合一起玩的玩伴来玩这个游戏。台前幕后都要小心地选,确保不会有一些扫兴的、不好玩的人出现在游戏现场。大家玩得兴高采烈时,突然被人扫兴,那很没趣。参与玩游戏的台前幕后亦需要清楚知道游戏规则,不同的戏种有不同的规则,在规则的空间内可以任性地、忘情地玩,但决不可能离开规则。重申一次,没有规则,游戏便不好玩。

  《我要做模特儿》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经过精心挑选的台前幕后亦玩得很兴高采烈,每个岗位的人都得到很大的发挥空间。拍戏当然辛苦,但大家面上总是挂着的笑容,将来大家在菲林(胶片)上会看得见。

  快点写一个好故事,快点找到投资者,就可以快点再开戏,我发觉自己越来越喜欢当导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