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歌神名作有瑕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整体而论,许冠杰真是粤语流行曲的大功臣,对粤语流行曲的兴起,有极大的功绩。他是第一位唱粤语流行曲的港大同学。讨洋太太、念洋书的现代青年,也带头唱起粤语流行曲来,这实在对粤语歌的推广,起了极大作用。”

  这是1994年拙著《浪荡人生路》一书里面说过的一段话。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全新点点通 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流行音乐界,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居民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说粤语的广东人,可是,对粤语流行曲,极有偏见和自卑,认为这些作品,不登大雅之堂。

  而许冠杰是令这种语言自卑感消失的重要人物。他在这方面的功劳,绝对无人能及。

  许冠杰自幼受粤剧感染熏陶,双亲都懂粤曲。许伯还演奏得一手好“梵铃”。所以,虽然是港人口中的“番书仔”(念洋书的青年),对粤曲却熟得很。

  记得有一次,我们同台演出。在后台等上场的时候,几个英文中学毕业的青年,居然一起唱起廖了了的名曲《情僧偷到潇湘馆》,全曲一字不漏地唱了出来。

  因为受粤曲影响,许冠杰写的情歌,往往沾上了粤剧歌曲的陋习,好用套语陈言。而且为迁就音乐,往往把字词无理地调转,像把“悲伤”变成了“伤悲”,这倒可以理解,诸如把“摇曳”变作“曳摇”,就令歌神杰作中,有了些不应有的小瑕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