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男人的软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54 新浪娱乐

  渡边淳一在《男人这东西》里分析恋爱男女在面临分手时的状况不同,引出男人在面对情感问题上的暧昧和懦弱特征。

  在处理分手问题时,多数男人容易变成惯于装腔作势又极其狡猾的动物,在他们想分手时,很少有人能够直截了当的提出来,宁愿让女人绞尽脑汁猜来猜去,最后实在受不了心理折磨后,女人自己选择离开,最后可能还背上女方抛弃男方的骂名。这一招真够狠的,
男人即逃脱了抛弃他人的罪名又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说得好听一点,是男人太善良怕对方受到伤害才如此的高姿态决定,而本质上却是推卸责任和个性软弱的表现。更何况,“暧昧”还能够为自己将来的恋情留一手后路:谁知道新欢将来一定能胜过旧爱?万一我厌倦了再回头呢?所以只要我暧昧着,就有你一直等着我的可能性。

  相对男人在情感上的磨磨唧唧的自私心眼,大多数女人倒显得果绝和一点武断,一旦分手后很难再回头,这样的表现说明女人在面对爱情时要比男人纯粹许多。

  当了解到这样的差异后,作为女人的我倍感颓废,愈发渴望碰到一个“道德败坏”的男人了。在我看来许多所谓“好好先生”的道德男人怀中是培养诡计多端、软缠硬磨、有心眼女人的温床,瞧瞧生活中老是出现靠着男人的怜悯心和不忍舍弃心理而死缠烂打、不愿放弃的女子。相反,直截了当抛弃女人甘当负心人的男人,倒让我产生了尊重的心情,至少他在面对自己的情感时是真实的,这“自私”的真实令人钦佩,有着肩负自身责任的个性。

  相对懦弱的怕伤害别人的好心男人,那些所谓残忍的“坏男人”身上倒有一种无畏而真实的愚拙气质,这愚拙的气质中有着一丝豪情、背负的性格。对我来讲,一种尊重真实的性格总是比为了保留美好而四处藏匿的假面具拥有价值,在爱情方面尤为如此。

  当然,作为那个被抛弃的一方也要有足够的坚强和“坏”,才能承受得起爱情离去的真实,否则只能陷入一方死命纠缠,另一方左右为难的窘境。

  关于爱情的真实,我还极为反感谴责负心人的做法,明明不爱一个人了,可偏偏因此付出为他人负责的代价,这很不公平。我倒十分欣赏一句话“我已经不爱你了,反正我们二人得有一个人痛苦,那就你痛苦好了。”

  爱情很美、很绚丽、令人爱不释手,可爱情的真实更重要,尽管这个真实很残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