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得了甲亢还要吃补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25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需要“扮酷”的年代,纵观北京文化圈里的男男女女文艺青年们,老有种“一边得着甲亢,一边吃着补药”的印象。

  有这样印象的第一对象就是我们八十年代后出生的“小愤青”们,因为年轻,因为激情,因为青春期的压抑,他们“酷”着就冲出来了,谁知道,这个社会居然对待他们的小叛逆如此的宽松、宽容,这一匹年轻的写作者、文艺愤青是举着小拳头闹世事的,可没想到
整个过程进展的如此顺利而快捷,甚至没有一点的阻拦。环境已变得优越,他们冲出来的力量由于没有了对抗,变得犹豫起来,他们的“酷”一时间没有了反作用力支持,眼看就要转为“不酷”边缘,可“酷”已经是他们当初的品牌,甚至成为了一代年轻人追捧的时尚,作为领军人的他们,现在不酷还不成了,为了维护所谓的叛逆形象,于是“扮酷”开始成风。

  在一些杂志的封面上,那本应是天真无邪、本能流露灿烂笑容的健康面孔,却因为有了作家、艺术家的身份,为了配合最初定位的“酷”品牌,人为地强加上颓废、病态、苍白的表情,一看到这样的宣传图片和媒体照片,我就心里替他们担心,担心他们支撑这样的“酷”能到多久。

  另一个易被“酷”字沾染的便是现阶段的各路美女作家们,其作品优劣先不说,可态势和“秀”一定都要做足,现在不是流行另类、颓废、边缘美吗,我上媒体的照片一定是面部苍白,头发留海长一点能挡住一部分的脸,眼神里除了刻显一丝迷茫,就是专注着镜头耍“假狠”范儿,最好拍媒体的图片时,手里还点着根烟,这样我就是十足的“酷妹一代”作家了。

  曾经一位男作家奚落这群“美女作家”,说在聚会时,观察她们眼睛,老觉得她们的眼睛里随时都能伸出只手来,其实她们一点都不酷。就象一个得了甲亢的患者,身体是虚弱的,可为了维持亢奋状,不是调整情绪治疗、休息,反倒狂吃起了补药,拖着虚弱的身体也要上亢奋的阵。精神实在可佳、可畏!

  当然做到最高境界的“酷”秀,便是把自己都能给蒙住了,这世上唯我独酷,自己感觉好的一塌糊涂,人家看得满身直起鸡皮。

  在创作的小圈子里,最容易上钩时尚的便是以上两类人。在面对内心真实的时侯,“时尚”真是个虚伪而害人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