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躺着学理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55 新浪娱乐

  前不久同友人结伴游,在云南大理的一个小酒馆里结识当地一"酷哥"。身子骨柔柔弱弱的,着意地弓着背(这是现代异类青年的基本姿态,仿佛向人们说明:我不是白领学生,也不是正常职业者,我是个名副其实的人间混混,并对此认可感觉颇好)。

  看着他兴致高昂的在几张桌边来回转,与人打成一片。时而中文,时而英文、法语的同他人前俯后仰、高谈阔论,举止倒也得体。虽然十分活跃,却不招人讨厌。我好奇地问
他一句,为什么外语这样好,我都快学了十年英文了,却说不清几句象样的话。他调侃道:站着学不如坐学,坐着学不如躺着学。

  躺着学,在他意思是,找几个外国女朋友谈恋爱比任何方式都管用。唉,我一下就颓了,不由暗暗佩服。能沉浸在头脑发昏,我的眼里只有你的热烈恋爱状态的同时,还可以清醒地从对方那儿学习。这种分配角色的方式,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

  如今爱情成为游戏,成为课堂练习,早已将古老"痴情傻大姐"观念抛出此圈之外。现代的痴男怨女似乎聪明了许多,爱情的终结永恒可望不可求。李傲大谈爱情的不专一不永恒,爱情是生而言不如卧而行的大道理,吓怕了脆弱的情种门.然而恋爱还是要身不由己颤颤兢兢地谈。就象吃饭,饿得慌了,管它是菜是肉都要往嘴里塞。聪明的人便有意寻觅可以学习的爱情,爱情便似数学公式,加减乘除,逻辑学的因为所以。而花痴门却不招人同情,被人嘲笑,不屑一顾。

  古代张生与崔莺莺,梁山伯与祝英台如果知道躺着学理论,也不至于为爱奋不顾身,玉石俱焚,演出头脑发热,拿生命当儿戏且毫无价值的闹剧。那种"假悲壮"情爱,早在今日现代人眼里成为爱的糊涂的原罪。

  爱情在尝试着与妥协着进行,在心惊胆颤与一分为二着进行,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中进行,在期待着与努力回避失望中进行,最终能否进行到底谁也不知,也懒得有这种奢望。于是及时行乐,聪明地学习,似乎才是上策。

  这样说来,奔向爱情之路多少带着明确的计划与目的性,不够纯粹,显得世侩气。可真要是一个用盲目热情的恋爱之心,满怀激情奔向另一个不着边际的陷阱,那就随时准备着阴沟里翻船,用头破血流、残不忍睹来形容毫不为过。

  真不知道今天的爱情是在变革中变得智慧了,还是人自身的进化成就了智慧。总之,爱是爱了,学也学了,到了最后分手时,还要学会快手撕乱麻,自由来去无牵挂,才修得正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