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弥散:琳恩-玛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8 新浪娱乐

  琳恩·玛莲,以音乐讲述生活

  文/弥散

  《我坐在这里》原唱

  “我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溜过,我的心会不会在这里停泊……”

  这首清新欢快的《我坐在这里》在林忆莲众多抒情歌曲中显得别具韵味,因为它不是量身打造,而是翻唱。所翻唱的正是琳恩·玛莲(Lene Marlin)的《Sitting Down Here》,她是这首歌的创作者和演唱者。琳恩给中国乐坛留下的痕迹还有,江美琪在2003年发行的《朋友的朋友》专辑中也翻唱过她的《Disguise》,即我们听到的《I’m OK谢谢》。

  琳恩对两位女歌手的翻唱水平做出了肯定,“她们唱得真的非常好,我之前听过无数遍了。”

  自由自在创作

  歌迷形容她为“来自挪威的精灵”。琳恩·玛莲14岁开始接触音乐,17岁就与唱片公司签约。她模样出众、怀抱吉他、嗓音流畅清新,同时包办创作。不同于商业打造,她的歌在编曲上特别而精致,总是很有灵气,再加上颇为流行的旋律,19岁时,琳恩俨然已是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当红女歌手了。

  琳恩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出道的离奇:“有次我坐公车,偶然结识了一位记者,我们很聊得来,后来他把我介绍给他唱片公司的朋友,我就这么成了一位签约歌手,当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其实在结识那位记者前,她已经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当时琳恩独立发表过一首名为《Unforgivable Sinner》的单曲。这首歌在排行榜蝉联五周冠军,是挪威有史以来销售量最高、销售速度最快的单曲。而她本人不仅因此在挪威格莱美奖中获奖,还在欧洲MTV音乐大奖上拿下“北欧最受欢迎艺人”的奖项。签约,是公司上门的事情。

  1999年,琳恩的第一张专辑《自由自在(Play My Game)》创下了170万销量的骄人成绩,人们称她为音乐奇才。当被问到当时的感受时,琳恩爽朗又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我非常非常吃惊,根本没预料到会有那么多人喜欢我的歌——从十几岁的孩子到60多岁的老人。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写歌的时候一点也不考虑其他因素,非常自我的。事实上,正是因为第一张专辑反响很好,才促使我把歌手这条路走了下来。”她说,自己刚出道的时候,上台演出还会脸红、会不知所措。

  6年过去了,琳恩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姑娘,她已有三张专辑在手。而她此次来京,也正是为了宣传新专辑《瞬间迷失(Lostina Moment)》。

  这张专辑里最引中国歌迷注意的是一首名为《Still Here》的翻唱歌曲,这是她第一次翻唱别人的歌曲,原作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王菲的《我愿意》。琳恩很看重自己创作人的身份,刚开始比较抵触翻唱别人的歌:“是唱片公司买过来的,他们一直想促成这个事情,而我想坚持原创。不过在听过王菲的这首歌后,我改变决定了。这首歌非常棒,首先它音乐的曲调很优美,再有就是王菲的声音非常动听。”她不忘强调,

歌词是她自己创作的,曲子也做了大的改编,“这样才更符合我的特点。”

  专辑里以吉他和钢琴为主要乐器的歌曲各占了一半。琳恩毫不掩饰自己对吉他热爱:“吉他最真实最本性最自由!我家里一共有五把吉他。是的,我也用钢琴,但10年来我还是觉得吉他最上手,它非常的平和,只有特别伤感的歌才会用到钢琴。实际上有需要的时候, 我还会加进去一些弦乐或摇滚乐。”

  创作型歌手往往需要更大的空间,琳恩说唱片公司很包容她:“他们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和支持,不会过问我创作的事情。这张专辑对于我来说是很私密的,没跟唱片公司说,自己去了一个他们不知道的地方进行创作,写完了后交给他们。就是这样,这张专辑是我最真实的体验。”

  灵感来自生活

  在采访的过程中,琳恩不断地强调一点: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

  “我不喜欢虚幻的东西,不喜欢胡思乱想。对我影响最多的就是我周围的环境,而我的创作灵感也都来自生活,家人、朋友给了我很多感触。这个世界在不断地变化,我身边的东西也在不断的变化。这样呢,我创作的源泉也不会断。可以说,我的歌就是在记录我的生活。”看过她的歌词就会发现,以叙事为主。琳恩说这正是一个表现,她喜欢把给自己带来触动的事情片段经过改编放到歌里面唱。

  问道琳恩喜欢听什么音乐,她立刻大气地回答“我听得非常多”,再细数,古典、流行、爵士、摇滚等等她都喜欢,然后不经发问,便抢先报出自己最欣赏U2乐队。很难把U2的音乐和琳恩的联系到一起。“我自己什么都听的,听U2的歌也只是为了娱乐休闲,这并不会影响我的创作。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刻意不去模仿别人,一味追求自己的个性,只是希望能唱出属于自己风格的歌曲。”

  琳恩还介绍了挪威的音乐圈子:“挪威本身就是个小国家,音乐人互相都认识的,我可以轻易找到挪威所有的吉他手。但是平时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多,还是独立创作,等到要录音的时候,需要哪个乐器手就去联系,然后一起开始工作。我也为挪威的一些人写过歌,只是说出来你们也不认识他们。”

  当灵感来的时候,琳恩为它废寝忘食,专注地写歌弹琴。“当然,音乐在我生活中的比重也没那么大,我可不是每天在家练琴唱歌的人。没灵感的时候,我会把音乐放在一边出去玩。” 琳恩崇尚“简单生活”,她所谓的玩,不过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去购物、逛街,骑着自行车漫无目的地观看风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