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朱军何必要下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1: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最近,朱军又成了民众的靶子。其实观众对朱军的不满由来已久,平常总能成为网民奚落的对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朱军在主持《艺术人生》的时候显得太愚钝,可他恰恰主持的又是一档娱乐性的节目,可是恰恰这档娱乐节目做得非常不娱乐,不管什么明星,来了之后都弄得很沉重,人生,这不是一个在几十分钟能说清楚的话题,却非要逼着嘉宾说出那些大而无当的话题。但是,它非常符合中央电视台的定位,宁要有意义,不要有意思。在今天大众都需要“馒头式”的娱乐年代,还做这样一档端庄的节目,收视率和观众的反映自然不好

  其实让朱军下课,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可以这么说,让央视任何一个主持人下课,都意味向央视主持人体制的挑战,向央视主持人体制的挑战,等于向央视这个霸权媒体的挑战。挑战到这份上,基本上就没什么可挑战的了。所以,让谁下课也都不解决任何问题。

  我一直觉得,像央视这样的地方,不乏人才,他们在中国媒体率先发起了恶搞之风,《分家在十月》、《东方红时空》都是他们搞出来的。但是这个体制只能让他们很端庄地坐在那里,不苟言笑。你想想,一台春节晚会,都能给搞得那么沉重,娱乐,在今天跟央视没有任何关系。

  去年,湖南卫视在人气上把央视狠狠地玩了一把,导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名言流行,也让央视在后来处处显得小肚鸡肠。我在想,如果张靓颖在2008年奥运会上唱主题歌的话,央视是否还会把镜头对准蓝天呢?

  这样的体制,真的有才华的人是留不住的,留住的,基本上都驯服成了一只猫,黄健翔原来挺愤青的,主持风格很有特色,现在乖多了。崔永元之后的《实话实说》为什么接替者都站不住,我不认为是主持人素质不行,而是体制问题。吴宗宪到央视做了几期节目,最后也把人解雇了。有很多央视得名嘴都胜利大逃亡了。相比之下,朱军的“生存”还是“死亡”,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也不是根本问题。

  朱军说过,央视主持人要有皇家风范,说实话,这个“范儿”是很难拿的,但是朱军做到了,纵使他身上有一万个不是,那也不是他自己的问题。如果朱军下课真的能挽救《艺术人生》,真的能让央视的娱乐节目有可看性,那我也投一票。甚至朱军也会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气势来让观众看到一个好看的《艺术人生》。但这可能吗?既然如此,何必让朱军下课呢,又不是他自己的问题。

  我觉得,你看不惯谁,你可以不看,这是最有效的抗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