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张晓舟:奥斯卡格莱美--一对豪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们终于可以在奔小康的路上停下脚步仰望星空,这星空的名字可以叫奔驰宝马,可以叫 Amani Prada,也可以叫奥斯卡格莱美。一只叫奥斯卡的烤鸭在天上飞,一群人民艺术家在地上涎流成河。此情此景,堪称“新奢侈主义时代的中国文艺复兴”。

  我们总怀着宫女思春的无限深恋兼幽怨,李安已然攻占东宫西宫,断背或断臂均无足挂齿,断腿或断头亦在所不辞。于是,《无极》上市之前,陈红烧香“许一个奥斯卡的愿
”的姿态此后看起来便大有“美救英雄”的几分深恋兼幽怨。

  这么说吧,假如我冲星空橛起的屁股没有被那个名叫奥斯卡的上帝盖一个章,是否就没有资格去上人类终极幸福的六星级的家的厕所?

  卓别林也老拿不到奥斯卡的,大概当年很多好莱坞大爷把他当作本山大叔或憨豆先生了,直到卓兄晚年,才急忙想起要给他补发奥斯卡老年大学毕业证书。也不知卓兄是烧了多少年的香才终于搞定奥斯卡的。卓兄骨子里还是悲悯谦和的,否则如果在奥斯卡颁给他“终身成就奖”时甩一个小丑的把戏来讽世该多妙啊。陈凯歌《无极》和卓别林《舞台春秋》的境界乃天渊之别。

  奥斯卡格莱美诺贝尔等等等等,对人类艺术来说,也就好比卓别林手里的拐仗,而不是皇帝手里的权杖,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争相恐后地橛起屁股,就为了博得皇上权杖那一挥的风情?

  我从前有一哥们,才情出众但脑子也很发烧,比如当我在夸他一首歌的配器时他会冒出这么一句 --“五年内我要拿格莱美”,在大家都以 “五年内要拿到MBA”、“五年内要升副处”为己任的这年头,其格莱美五年计划只能令我等自惭形秽。我自知五年内拿到诺贝尔可能性不大,所以和那格莱美哥们渐无联系,听说他依然在写在唱在弹,我想这已经很美好。没有什么格莱美,或许会更美。

  一个从农村出来的诗人,会狂写“城市诗”创立“城市诗派”,一个住在城中村的人,会在新奢侈主义时尚杂志上大谈“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一个泡在细菌含量超标百倍的游泳池消暑的专栏作家,喜欢写“今夏全球海边度假十大胜地”。奥斯卡格莱美,就是全球化的门票、上流社会的身份证。

  奥斯卡和格莱美的最大功绩还是普及,这一对豪乳喂饱了嗷嗷待哺的吾国人民。然而,假如是像我这样估计一辈子也去不了斯德哥尔摩领奖的不良文青哭着喊着要吃奶那也罢了,某些个大师也这么口水直流,就有点犯贱了吧。

  中国媒体当然也已迅速掌握了在自家鸡窝里画凤凰的本事,这使得他们即使飞出去见到凤凰,也只顾狂喂自家小鸡。中国媒体对各大电影节的报道,差不多都是一边倒地只关心中国电影获奖与否,把电影节变成了体育比赛。想起舌头乐队歌中唱道:“小鸡小鸡你出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