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娱乐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转播门事件”发生后,我采访中央台体育部的人,张斌说:“这就是一个娱乐时代的典型事件。”韩乔生也说:“这要是搁在早几年,他死定了。”中央台的另一位高级编辑师旭平说:“今天的媒体就是货币至上,娱乐至死。”这三个人从不同角度说明了一个问题,娱乐时代有它一套娱乐的玩法。黄健翔非但没有被娱乐至死,反而为娱乐提供了真正的猛料,他在人们的担忧中因娱乐而重生。

  这看上去是件很荒唐的事情,而娱乐的真正精髓就在于它的荒唐,卓别林因荒唐而带给人们娱乐,侯宝林因荒唐而带给人们娱乐,不管卓别林还是侯宝林,如果他们的作品里缺少荒唐,充其量也就是个张铁林。可见,荒唐的意义。当然,斯大林也荒唐,他并没有给人带来娱乐,因为他强加于人民身上的是一种荒唐的意志,人民只能感到痛苦。而我说的荒唐实际上是人们主动把一种正经的东西进行消解,变成能娱乐自己的东西。

  比如“解说门事件”,按正经的版本发展应该是,

中央电视台因黄健翔违反工作纪律,停止他在德国的解说工作,回来后追加处罚,严重的可以开除公职,于是这件事也就告一段落。但是在娱乐时代,一个公众话语可以随处聒噪的时代,这件事情就发生了出人意料的逆转,当网民在对这件事情进行大规模的是非争论时,实际上就把黄健翔推向了娱乐舞台,此时黄健翔已经身不由己,中央电视台也失去了对舆论控制的能力。一个严肃的纪律问题,转瞬间被消解成娱乐事件。之后,各种版本的恶搞开始在网络间流行,这时的黄健翔,对错已然不重要,此时的中央电视台,在对如何处理此事上也不会轻易决断,因为黄健翔真正造成的重大影响已经不是“情节严重,影响极坏”的问题,而是他在人们心中的娱乐价值大小。

  当李咏大言不惭地说他已经探测到央视娱乐的底线时,黄健翔的一声嘶吼让李咏如梦方醒:原来我还站在河岸上,这个号称央视最娱乐节目的主持人,其实还没有进入娱乐状态。娱乐就是这样,你李咏不管在节目中如何做鬼脸,都不是娱乐,但是当他站在他的

保时捷跑车面前,他就娱乐。

  如今讲究互动,比如现在电视台一弄什么节目都要跟观众互动一下,于是就说我们的时代开始娱乐了,但这仅仅是一种初级互动,话语权仍掌握在电视台的手中。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各种事件,最终都走向娱乐,它跟互动已经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可以称之为“全民联动”。每个人都有娱乐“事件”的权利,就连河北发生了一次轻微

地震,都能被人拿过来娱乐一下,你还有什么办法呢?

  一个本来不太会娱乐的民族,一个本来还没有进入真正娱乐产业的社会,一个还让我们找到太多娱乐元素的氛围,居然全民皆娱乐,这本身并不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为什么人们爱如此娱乐?可能是我们太缺少娱乐。为什么要用娱乐的方式消解掉一些东西,它消解掉的是什么?我始终认为,当人们不知道如何排除内心的压抑、郁闷的时候,他会在生活中找个乐子来缓解一下。当这种动机变成话语权的表达,那又意味着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