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奥斯卡与奥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对电影没什么兴趣,所以,我也不会像影评人或大尾巴狼一样起早看奥斯卡转播,后来重播,我有一搭无一搭看了几眼。在我这个外行人眼里,奥斯卡没什么好看的。人家美国人玩的很热闹,非美国人看得津津有味,而且眼巴巴的,我猜想,那些搞电影的人在看直播的时候,是不是心中“导演”过无数次自己上台领奖的场景呢?奥斯卡是个殿堂,站在这里,不枉活一生。

  美国人的霸道,霸道得很专业,能把一个奖玩得如此有影响,奥斯卡的前面从来没有冠以“国际”二字,所以,可以断定,它和柏林国际电影节是两回事,它是美国国内的事情。但是,它的影响比国际的还国际,这也难怪美国人从来都把他们自己当成世界。

  李安拿了三项奖,我们兴奋得不得了,因为他是一个华人,所以,李安获奖也是华人的骄傲。在陈凯歌走向奥斯卡领奖台之前,李安就是我们崇拜的偶像。可是我怎么也骄傲不起来,李安跟中国电影有什么关系吗?好像关系不大。而且,恰恰是李安自己融入了美国文化中,他才能拍出来《断背山》这样的电影,才能获得奥斯卡奖,他跟我们真的没什么关系,除了领奖的时候说了句中国话之外。

  可冷静下来,我们干嘛这么关注奥斯卡呢?我分析了一下,其实不过是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它很娱乐,是所有影迷都关注的大奖,就不让你们美国人独享,我们就要共享。第二,我们缺少娱乐,所以在没有娱乐的日子里,尽可能去放大别人的娱乐。第三,电影人都有一个奥斯卡情结,能在这个领奖台上是终生梦想。

  有时候,做看客的心理是很复杂的,比如有帮人在玩,玩得很开心,而且他们玩的时候,很在意周围人是否注意他。可是你想加入进来,他们又很不愿意。这就是所谓封闭的圈子。作为局外人,只能羡慕羡慕。可奥斯卡呢,人家在玩的时候,连眼皮都不抬,你爱怎么注意怎么注意,跟我无关。你想加入进来,更是没门。张艺谋啊,陈凯歌啊,在人家门口晃悠半天,进不去。

  拿了奥斯卡真的就能证明什么吗?咱们玩不起,就别跟人玩了,可是那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却总让有梦想和追求的人百爪挠心。

  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参加奥运会,奥运会一开始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起点,通过奥运来振奋民族精神,向世界展示自己,到今天,奥运会在中国人心中变得越来越娱乐,这挺好的,本来体育的观赏性就在于竞技带来的娱乐感受,所以,奥运会拿多少金牌已经不重要。而奥斯卡正好相反,一个挺娱乐的东西,却让我们对它产生一种莫名的情结,这个情结也让我们对奥斯卡的感觉越来越沉重,似乎只有通过奥斯卡才能振兴中国电影。这感觉,跟冲喜差不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