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文隽:华语片的孤注一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为关爱华语电影发展的业界一员,对刚过去的2005年,实在说不上什么满足和惊喜!

  十二月份,从《如果·爱》到《无极》到《千里走单骑》和《情癫大圣》,从票房数字上看,应该称得上丰收,这证明我们国产电影还是有市场有希望的。但如果从网上看,再听听周遭的口碑,大家会发觉所谓好成绩,只是一面之词;所谓好景,名符其实昙花一现。

  《无极》始终不可避免地重蹈张艺谋的覆辙,虽然陈凯歌试图躲开,但面对陌生的剧情,题材,大导演无论怎样诠释说理,大谈宇宙人生哲学,好的说法是曲高和寡欣赏的人不多;坏的说话根本就是连故事都讲不好,大家看得不明白。

  这肯定不是我们国产电影的前途和出路。谁会轻易投资三个亿作孤注一掷,世上亦无第二个陈凯歌!

  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赢回口碑,返璞归真重拾人文的关怀,大家都对老谋子的“回来”感到高兴,但可惜票房却差强人意。虽则制片人张伟平公开声称,票房不重要,口碑才重要,却难免给人一份酸溜溜的感觉。但更骇人的启示是:原来内地观众并不买任何名牌导演的账,让老百姓甘愿掏腰包入场的条件,就是明星,和那“假太空”的宣传包装!这是最让人心寒的现象!

  05年过去了,06年我们可以有些什么期待呢?

  看得出冯小刚的《夜宴》,正在步张、陈的后尘,已宣称投资过亿,动员台前幕后都是超级大牌。《夜宴》如果不也收一两个亿,仿佛中国电影就没有明天!

  当然还有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动静的《赤壁大战》。吴宇森回来拍的这部史诗大片,又昭告世人,华语片的前途,都押在这一注上。

  真是可怕!

  张艺谋下一套片已决定找周润发和巩俐合作,《千里走单骑》的模式,可能将为绝唱!

  但我其实更关心贾樟柯,张元、王小帅、张杨、张一白、黄建新、伍仕贤等人的下一部作品。当然,对徐静蕾和姜文的新作,更有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