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索奖”又成了一个新名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这种索奖的事情,好多年前就有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内地突然兴起了颁奖热,每到岁末年初,就会有一大堆颁奖活动,因为此类颁奖都没什么游戏规则,所以常常胡来,因为主办方颁奖是假,捞钱是真。唱片公司和艺人对这些轻于鸿毛的“大奖”,其实没什么兴趣。你想想,朴树当年出道的时候能拿二十多个“新人奖”,你不觉得荒唐么。但事实就是这样,由于买卖双方严重失衡,所以主动权就掌握在唱片公司手中,我可以去,但是必须给我一个什么奖,否则不去。

  面对这种无理要求,更无条理的颁奖单位只好乖乖地按照人家的要求颁奖,所以,这股歪风变成了一个娱乐圈的规则沿袭下来。也许有人会问,这些破奖有什么可要的?其实你不知道,明星都是靠脸面活的,不管什么奖,都是荣誉,不管用什么方式拿到的,荣誉都属于自己。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定奖项蔚然成风。随着有关部门对滥颁奖的限制,现在的颁奖活动少了,只剩下那么几个了。

  音乐风云榜曾经在某届颁奖典礼上,为了满足各路明星的需求,增设了一百多个奖,结果还是没有满足那些贪婪的明星的胃口,几乎到了失控的状态。光线传播痛定思痛,决定改用评委投票方式,这种做法基本上可以制止了内定奖项的歪风。但是,你不按业内的游戏规则玩,你就要吃苦头。

  光线的此举触及了很多公司的利益,比如以前约定俗成的来了就给奖的游戏规则就有些不灵了,比如有些公司索奖的做法受到了阻碍。于是就有不少唱片公司用抵制的方式来抗议。

  这里不妨分析一下,究竟谁在索奖?

  索奖的肯定是那些大牌明星的公司,哪些明星大牌呢?反正就那么几个,我不说你也知道,而且都是港台的。就是因为我们对这些艺人过度的恩宠,才惯出这些坏毛病。他们为什么索奖呢?第一,他们觉得自己大牌,万一来了之后没奖多尴尬,所以主办方必须指定一项重头的奖给他们,否则不来。第二,港台公司长期以来就有种瞧不气内地人的心态,认为在流行音乐方面内地人都是乡下人,跟你索奖,来参加颁奖典礼,那是瞧得起你。所以一到颁奖期,他们便不可一世,飞扬跋扈。

  可问题是,香港地区的流行音乐已经完蛋了,台湾地区的流行音乐已经崩溃了,他们都到内地来混饭吃了。我们为什么要把奖颁给港台明星?因为我们迷信他们,而从来不看事实。把奖颁给那些港台明星,我都觉得是对这些奖项的侮辱,我们为什么去表彰毁掉流行音乐的公司呢?

  内地的人为什么不能有点骨气呢?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我们搞一个全部是内地艺人的颁奖晚会,也一样精彩。前些年,内地流行音乐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比过去进步多了,我们完全可以有底气很港台地区叫板了。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勇气不带他们玩,如果我们敢迈出这一步,用不了几年,他们会求着我们,让我们给他们一个入选资格。

  去年,光线把一堆大奖颁给了周杰伦,结果周杰伦没来;今年,光线把一堆大奖颁给了陶喆,结果陶喆没来。这是对他们索奖的最好讽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