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双重标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明星的一举一动在公众眼里总是被挑剔的,原因就是明星是一类特殊群体,他们的言行应该是社会规范的体现。比如,我们平常都可以爆句粗口“他妈的”,但是明星就不行。他们就像《楚门的世界》里的主人公一样,被无数公众的“摄像机”盯着,他们因为可以影响公众,所以平时要非常注意。

  电视里经常会有这样的提示:“请勿模仿”。但是明星往往会成为人们模仿的对象
,比如王菲弄出一个新发型,就会有女孩按照她的打扮克隆一个,榜样的力量就是这样。所以,当赵薇穿错了衣服,遭到的是万众声讨。

  甚至,明星在着装方面,公众看着不舒服都可能成为声讨的目标,比如,美国人就喜欢搞一个“最差着装”评选,每遇到一些大型娱乐活动(奥斯卡获金球奖),便评头品足议论一下。明星的确在某些方面有很多特权,但是也因此少了很多自由。

  伏明霞的那条裤子,李湘的那件上衣,最近孙俪的那件T恤衫,无不因脏字遭到媒体的质疑,这时候明星们是没有辩解权的。比如,明星说:“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人们会诘问:“不知道你也不查查单词什么意思就敢穿?”明星说:“我知道单词什么意思,我喜欢穿,怎么了?”人们会质疑:“你既然知道,还敢这么穿,是自取其辱还是哗众取宠?你真是婊子、皮条客?”总之,明星身上长满了嘴也解释不清。你只有乖乖认错的份儿。

  是的,哪个女孩喜欢穿着印有“妓女”“婊子”“第三者”“皮条客”字样的衣服出门呢?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衣服生产出来呢?可见还是有市场的。我见过很多外国摇滚明星在着装上非常出位,脏话、过分的话常常出现在他们身上,但是人们似乎并不介意这些,因为他们是摇滚明星,代表着反叛,所以带有这些标记恰恰说明了他们的反叛态度。

  好了,说到这里,我不想再废太多的话了,我不想替明星开脱,也不想加入监督明星的行列,我感兴趣的是标准问题。其实不难看出,公众在对待明星的小节问题上,往往是带着双重标准判断的。这个双重标准的标准就是一定要自己看着舒服,自己看着顺眼,你穿什么都行,自己看着不舒服,你穿什么他都觉得别扭。判断标准像皮筋一样伸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