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黄晓明:学习在于不断的积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好像是第一次参与月末讨论的话题,倒有些不知该从何聊起了,拍起戏来自己的脑子里能记得的,能听到的讯息也就局限在了剧组那“一亩三分地”上,或许是太久的不用提起笔写字,有时经常会碰上提笔忘字的尴尬。人有时就是喜欢给自己找借口,像是“提笔忘字”这类的事,没事多练练,多看看,其实都是能够避免的。某些东西或许表面上看上去似乎是可有可无,但它仍会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你,也改变着你的生活,例如这期要讨论的话题——“文化修养”。

  “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小到大我们其实一直都在学习着应用于不同领域的知识,长大后总觉得从小开始学习了十几年的东西都足以够用了,其实多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不是我们“学”的太多,而是远远不够;“学习”不是用来学给别人看的,因为真正获益的是你自己;在学习中获取了自己想要的快乐,你就会发现它其实很重要。

  现在有很多人通过网络来了解世界,“网络文化”也成了社会上的流行语。对于电脑,我除了会简单的操作和应用外,应该被规为“门外汉”类型,所以通过电脑去获知的东西对我来说就仅限于每天的新闻和一些相关查询的资料了。我很庆幸自己从小到大养成的一个好习惯:小时候的我不爱出门,总喜欢把自己窝在家里看书,百科全书、科幻故事、

武侠小说都是来者不拒。看书让我了解一些自己身边不易察觉的真理,获取不断的资讯和讯息,朋友和影迷送给我的礼物里最多的也是书籍。虽然在剧组每天忙的是昏天黑地的,床头、桌上或包包里都会摆上几本书,空闲时就能随手拿起那本书看上个几页。

  像演员这样一个特定的行业,其实更需要你有丰富的知识素养。不同的角色会涉及不同的领域和行业,有现代的、有古代的,对生活、对历史知识的不了解,都是不利于你表现这个角色的;如果你自身都无法对这个角色理解透彻并有深切的感受,是无法还原一个让观众去接受的人物的。当然你不可能一一去亲身体验一次角色那个年代的生活,所剩下的就是通过书藉和资料一点点去积累这些知识,并把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和观点溶入到这个角色里,让它更能有生命力,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临时抱佛脚,而且尽量在之前做好积累。

  其实做哪行都需要从生活中不断的去吸取新的东西,然后变成自身的,才有可能能不断的进步,眼界也才会渐渐变的更开阔;当你懂得世界多一些,也正是因为你站的基点比以前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